「有機農業訓練二部曲-進階班」學習紀實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2/09/26

「有機農業訓練二部曲-進階班」學習紀實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日期:101年8月20~31日
地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有機農業訓練班」為本場在農民學院農業專業訓練班開設之主軸課程,分階段為有機農業初階班、進階班及高階班。
繼6月4日至6月29日有機初階班圓滿結訓後,進階班在8月20日登場,為期10天的訓練課程內容相較於初階班更為深入且精闢,期望學員在訓練結訓後能將課堂所學知識,充分應用在實際耕作上,更加提升有機蔬果的品質及產量,增加農民收益。
  王仕賢場長於開訓時表示,政府多元化推動健康農業,照顧消費者健康,以打造無毒農業島為目標。

而有機農業為其中一項施政重點,目前全國有機栽培面積已達5,264公頃,本場轄區種植面積達868公頃,栽培面積逐年增加,顯示有機農業已漸漸被消費者重視與認可。王場長勉勵各位學員,從事有機農業除了滿足自身的興趣外,也肩負了維護消費者健康與安全的社會責任,期望大家在此次訓練中能將所學之專業知識身體力行,真正落實有機農業。

  由於進階班學員多為專業農民,在課餘時學員不僅作農事經驗交流,也不吝於分享彼此的農產品;童鏡清學員在台南市仁德區種植洋菇,在參訪巨農有機農場後,邀請大家到他的洋菇場參觀,並大方提供新鮮洋菇給全班同學午餐加菜享用,大家都吃得不亦樂乎,紛紛想加入團購的行列,只可惜目前沒有多餘的洋菇可提供學員購買,只能預約下一次。
在阿里山種茶的林士評學員,則贈送每位學員及輔導人員一罐阿里山特級紅茶試喝,濃郁的茶香及溫潤的口感,獲得大家一致好評,士評期望在有機進階班課程結訓後,能朝向擴大有機茶栽種面積邁進。

另外由高中老師退休的郭毓昇學員,平時除了在麻豆區種植文旦柚,也在大內山區購買農地從事有機農業耕種,未來想成立有機農業產銷合作社,以提供消費者平價的有機農產品為目標,希望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加入。
  課程結訓時由鄭榮瑞副場長及李月寶課長共同主持,由鄭副場長頒發結業證書給學員代表戴源璋先生,並與學員進行綜合座談。

有學員提出是否能舉辦學員回娘家活動,讓大家分享從農經驗,副場長表示這是很好的建議,在本年度12月1日本場舉辦「農民日」活動時,屆時將會邀請結訓的學員回場共襄盛舉,讓不同訓練班學員之間也可分享彼此的從農心得及經驗交流。

另外有學員提及希望政府勿過度保護農民,能藉由其他專業領域者將新經營觀念引入農業,提升農業競爭力。

副場長回答:藉由其他產業轉入新觀念,進而創新農業,增加農業活力是一項很好的概念,目前台灣農業發展已由一級傳統產業發展成為二級加工產業三級休閒農業,甚至提升為生技產業,已大幅提升農業附加價值,未來如各產業形成產業鏈將更能提高農業產值。

又學員希望本場能增開熱帶果樹進階班課程,副場長表示:課程開設主要是依據區域性及各改良場(試驗所)之學術專長領域而有所差異,訓練課程的主要重點是知識的傳遞,學員即使無法至課堂上課,但如有任何栽培技術上的問題,除了藉由網路搜尋知識,也可洽詢各改良場(所)專業人員解決問題。

另有學員特別對於本場網站之內容更新速度、資料完整性及豐富度大表讚許,副場長除了感謝大家對台南場的支持外,也希望往後有任何問題都能盡量提出,以期未來能提供給學員更優質的學習環境,讓大家都能快樂學習、滿載而歸。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原文網站:
http://www.tndais.gov.tw/Report/101/RPT1010820.htm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1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厚愛.與喜愛我的部落格...您的網站我也很喜歡喔!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