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二水轉型為休閒農業區,以因應加入WTO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2/05/25

將二水轉型為休閒農業區,以因應加入WTO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TE/091/TE-C-091-015.htm

 科技經濟組顧問 張正義

二水是咱的故鄉,您我都很喜歡的地方,人傑地靈,風景秀麗,物產豊富,前副總統東閔先生,現在地方法院院長陳丁坤,前環保署長蔡勳雄都是二水人,我們晚輩一直以當二水人為榮。

二水位於台灣的中部平原,在八卦山之西尾垂,有墓碑山轟立氣象萬千,南有聞名之濁水溪溪水淳淳,風景極為秀麗,八堡圳源頭有林先生廟,境內街上有媽祖宮,山坡上有碧雲寺、桃山廟、山上松柏嶺有帝爺宮,都很有靈氣,所以經常香火不斷,尤其過年時節,更是朝拜之人士如過江之鯽。

農產品以濁水米因產于濁水溪之畔又香又Q最受喜愛,聞名全省,白玉苦瓜、胭脂茄子,近年新推廣的山葯、白柚,在市場上站有一席之地,早期的菸葉,品質很好,留下的菸寮-菸葉烘乾廠,可以令人發起思古之幽情。

我們的手工藝也很有名,諸如聞名的濁溪石硯、董家的手藝,絕佳之作品,可以說是聞名全世界,還有作竹編的笨箕,竹籠、木材加工、古頂笨之製作,都很令人懷念。

八卦山坡,出產鳳梨,龍眼、柚子、荔枝,還有近十年來種的橄欖樹,都很有風味,縱橫、活躍在山坡山的台灣野生獼猴倒是令人既愛又頭痛。

台灣獼猴,據官方說是列為野生之保護動物,不得捕抓,不得餵食,方能任其自然的生長,取食,看來很可愛,但因喜食鳳梨、龍眼等農產品,所以農民受害不輕,猴子跟人一樣,肚子餓就想吃,但受害的是農民,政府也拿不出好方法來治牠,荒唐的是縣政府曾經補助數十萬元,給二水鄉公所,僱一個人,還買一隻槍,去山上趕猴子,也就是當這位工作人員看到猴子在陳家果園時,就鳴槍,而這些猴子聽到槍聲,就跑到隔壁的張家果園去採食,趕來趕去,猴子還是到處在吃二水人的果園,徒然浪費公款,還遺笑四方,

為了發展二水觀光事業,我曾經參考日本,海南島、泰國、印尼,甚至台南的野生猴園,他們都成為觀光區,我也經過了長年的遊說,說服了許鄉長,許議員、羅主席,由農會出錢,邀請地方人士到台南南化去參觀猴園的經營管理,看了他們的成功,生意頂盛,二水有信心來養猴子了!同時也就有人到松柏坑路上餵食猴子,辛辛苦苦的餵了一個多月,猴子終於來了!來吃遊客餵食的東西,
我想猴子有遊客餵食,吃飽了,就不會去亂採我們的農產品,遊客也高興,農民,猴子都高興,二水就可以以猴子來吸引觀光客,來發展觀光事業,有人來就有消費,飲料、農產品、特產品,我們二水人就可以有收入了,那裏知道,猴子剛和我們人類恢復初步的感情,縣府就來公文禁止餵猴!實在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不能餵猴,那你政府又有什麼法子來治猴,教牠們不要來損壞我們的果園?人猴和平共處,共同發展觀光事業,互利互補,給猴子也盡一份心力,有何不可?

昨日報載「二水台灣獼猴區,將設監測站,最快年底前完工,日後作為觀測據點,林管處更將定期舉生態旅遊」。

這個好消息給我們二水一個生機,其實只要鄉公所不去編予算去餵就好了!老農夫去餵又何妨?還有許鄉長說「觀光產業新未來,文化優質好二水」,「二水,台鐵攜手,打造新商圈」,「火車站前將設廣場,藝術商街,新風貌能帶來新契機」配合集集線鐵路遊客之日增,許景輝鄉長能想到在二水設商機,實在很用心。

我想二水山明水秀,民情純樸,物產豊盛,觀光據點有集集鐵道,台灣獼猴、濁水石彫、濁水米、白柚、白玉苦瓜,胭脂茄子、山葯等,會很有吸引力的,另要鄉長用心,議員、代表會支持,農會合作,我想二水為因應WTO之加入,農產進口之打擊,來利用天然豊富之資源,發展觀光事業,是極有前途的,也是帶二水人轉型的最好契機了,最近農委會正在處理一鄉鎮一園區的計劃,也希望二水農會用心的擬訂計劃去申請,拿到補助費,來開發二水為休閒,觀光的農業區,使二水這塊未琢之玉能發輝於人間。

(本文代表作者個人立場;本文曾刊載於農友月刊3月號)

--原文: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TE/091/TE-C-091-015.htm
---------------------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