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聰明傻子的贈物網 \\ 「Give543贈物網」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2/05/24

4個聰明傻子的贈物網 \\ 「Give543贈物網」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作者:簡永達 / 攝影:關立衡

出處:30雜誌  2012年5月號 第093期

4 月伊始,細細絮絮的春雨不停,久雨不晴,連人都要悶出霉味來。

  幸好,清明一過,天氣也逐漸放晴。許多人趁著好天氣,趕緊曬曬衣物棉被,也順道收拾家裡的雜物。

  你是不是也會這樣?蹲在牆角,看著家中不要的雜物一堆,只能發愁。丟掉怕浪費,留著家裡既占空間、又惹塵生灰的,好不麻煩。

  它們可能是公司尾牙抽中的電扇、信用卡集點兌換的包包、股東大會發的杯子,或是百貨公司週年慶衝動買下的衣服,不管如何,這些都是你想丟棄的「廢物」。

  「你沒有用的東西,可能正是別人需要的。」馬玉如、林慧洵、馬玉珊、陳念宜4 個充滿熱情的大女生,因為單純的善心動機,一頭栽入創建了「Give543 贈物網」。

  打開Give543 贈物網首頁,Banner 上大大的字寫著:「不需以物易物,不需出價競標,即可免費獲得贈物。」不管是二手機車、過季衣物、冷凍母乳,甚至是專業人力,只要你需要,都可以無償在Give543 上面找到。

  營運3 年多,會員人數最高達1 萬5000 人,每天在網站上刊登贈送的物品約有400 件,平均不到4 分鐘就有一樣物品被送出,截至目前,已有幾萬件物品找到新主人。

  這個網站很特別,它是台灣第一個免上架費、免手續費、也免費取得物品的網路交換平台。在這個「修理比買新的貴」的年代裡,贈物網請網友「捐出多餘」,大膽創新的公益手法讓物品的生命延續。

  它滿足了給與受的雙方需求,但,誰來滿足4 個大女生的需求?

  1981 年次的馬玉如是Give543 的站長,從台大中文系畢業後就到遠雄建設當行銷專員,每個月的薪水加獎金至少都有20 幾萬元。幾位創業夥伴,馬玉珊在台灣大哥大忠孝門市當副店長,林慧洵是醫院的護理師,而陳念宜則是餐廳廚師。不管如何,薪水絕對都比現在入不敷出的情況好上太多。

  聯合報副總編輯何振忠曾形容她們是「幾個充滿熱情的聰明傻子」,她們真傻嗎?

  「人生的跑道是固定的。大自然只給人一條路線,而這條路也只能跑一次。」哲學家西塞羅說。年輕的魯莽與無懼,讓馬玉如與她的朋友當起了聰明傻子。

跌破眼鏡的網站,誕生!
  創業是條孤獨的路,還是條碎石子路。馬玉如不諱言「隔行如隔山」,轉換領域創業遇到的問題比想像中多,甚至有2 次網站掛掉,都讓她們想關掉不做了。

  創業遇到不熟悉的領域,多數人都會選擇聽專家的意見,馬玉如也是一樣。2009 年,她在網站成立之初,曾經花很多時間與建置網站的工程師交換意見,但對方認為這個網站一定是「放1 個東西上去,有超過200 人來拿,1 天最好只有5 個東西在上面」,工程師看準人們貪小便宜的人性,決定用比較小規模的架構來寫網站程式。

  結果,事實證明錯了。「1 天有超過400 個東西被放上去,只有350 個東西成功被送出,還有50 個東西繼續留在上面」。令人意外的,人們比想像中更願意分享,而且Give543 更容易被網友接受,成立不到5個月,就有超過1 萬5000 名會員。

  但千錯萬錯,她們沒想到會員太多,網站無法負荷流量,最終2 次以關站收場。是什麼時候決定要重開網站?答案是:發現網路上的虛擬互動轉化為真實感動的那一刻起。

  網站關閉,當每個人忙著找工作的時候,一張來自基隆的明信片,才讓她們明白原來自己一直「do the right thing」。那是會員小粘的來信,她說,她們家境不好,曾經跑路過,卻因為贈物網上提供需要的物資,讓她們家生活有了改善。

  關心不只來自網友,還有許多NGO(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非政府組織)團體。288 公里,是台北到雲林的距離,因為一條聰明傻子的線路串起兩邊的心。「我們是一個默默無名的協會⋯⋯,」雲林弱輔會總幹事丁志明說,但贈物網可以po 上自己需要的物資,讓協會裡的孩子有文具可以使用,在耶誕節晚會上,才有耶誕禮物可以拿。



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3126

********************************



--原文: 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3126    \\ \      http://www.give543.com/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Give543贈物網」是一個以物資為主的交流互惠網站,成立於20092月。特色是所有會員皆可免費贈送物品/索取物品/求贈物品,以及簡易搜尋到弱勢團體目前的物資需求,方便集合眾多會員的力量看看有無正好多餘的物資可以一起發揮愛心。亦可於網站中提供人力、勞務、教學等。例如一日志工、修電腦技能等。網站成立以來承蒙媒體青睞,多次報導,也曾歷經人數過多擠爆網站的近一年不穩定的時間。
使用網站方式相當簡單,非會員即可瀏覽所有的贈物/求贈等訊息。若您有意願想要贈送物資/索取物資/求贈物資,則經由簡易手續便可以註冊成為會員,使用網站所有功能。同時網站將針對各位活動的記錄發給點數,會員可以進入「兌禮專區」免費兌換喜歡的精美禮品,希望藉此鼓勵大家能多做公益、分享、資源不浪費、綠化地球。



完成簡易註冊程序成為會員後,就可以對發布贈送該物品訊息的人留言索取,您就有機會獲得會員提供的物品。
進入該筆贈物後,「輸入索取的數量」,接著「輸入想說的話」,建議將您需要此物品的理由寫出,這樣將有更大的機會能夠成功獲贈唷!

在【我的首頁】--【管理個人資料】編輯【關於我】,多做自我介紹,以及善用部落格,也可以增加獲贈機率唷!
--------------------

感謝大家愛用贈物網,由於受到法律規定,所以有些物品並不適宜公開在Give543贈物網平台內分享


為了不讓各位樂於分享的動作招致日後的麻煩,所以麻煩各位會員注意以下物品,勿刊登於網站中贈送他人,或是求贈。

詳列如下:


  1. 血液、體液(母乳除外)和人體器官
  2. 假冒或非法製造的產品
  3. 火藥、破壞性設備和爆炸性物質
  4. 任何形式的身份證明檔、個人財務記錄以及個人資訊(包括郵件列表)
  5. 淫穢物品和兒童色情物品
  6. 令人反感的內容
  7. 有違善良風俗之內容
  8. 盜得的財物
  9. 野生動物
  10. 不可贈煙、酒給予未滿18歲的使用者
  11. 毒品、藥品、贓物、武器、警用武器、保育動物製品、二手內衣褲、煙火爆竹,教導鼓勵他人自殺之物、侵權物品、依法禁止贈與之物品等...
  12. 宣稱療效之藥品、健康食品、補品等
  13. 食品或食品添加物,凡
    1. 變質或腐敗者
    2. 未成熟而有害人體健康者
    3. 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或異物者
    4. 染有病原菌者
    5. 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
    6. 受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其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
    7. 攙偽或假冒者
    8. 逾有效日期者
    9. 從未於國內供作飲食且未經證明為無害人體健康者均不得刊登於本站

如您不清楚自己物品可否張貼於「Give543贈物網」中,歡迎
來信客服詢問。

常見Q&A
Q:刀、針類可以贈送嗎?
A:非日常生活用到的刀針類不可以刊登贈送或求贈,如藍波刀。
日常用品用得到的,不在此限。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