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米蟲?!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2/05/26

為什麼會有米蟲?!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原文: http://blog.xuite.net/taiwan.rice1964/food/32670799

http://blog.xuite.net/shiuananne/961216m/47060683?ref=rel

最近看見米桶上有幾個小點點,靠近一看,小點點還會移動,原來是米象啊! 
過了幾天,黑點點變得更多了。心裡尖叫)
被米象咬過的米容易壞掉,並且會污染同一桶的米。這個問題必須解決,上網找了些資料,意外看見《 米象習性及休眠的研究 》。 

雖然是小朋友的科展題目,內容很有水準,研究結論也很值得參考,可以協助我們找出適合家庭米象防治的方法。以下是整理出來的摘錄:

十. 米的保存
米的保存一定要乾燥,若有濕氣,米不久就會發霉,
因此絕對不能以蒜頭米、辣椒或老薑等『未乾燥」的物品來防治米象
市面上販售號稱專門防治米象之商品,對米象的防治效果也不大。
唯有放冰箱充二氧化碳加去氧劑,或降低相對濕度至 40%以下,才能徹底消滅。

研究內建議:


1. 米放冰箱:
冷凍庫(-15℃)中至少 2 小時以上;冷藏室(4℃)中至少 12 天以上;
在保鮮室( 8℃)中至少 30 天以上,米象才一定會死亡。
剛買回來的米,整包先冰在冷凍庫兩三天。(農試所助理研究員 姚美吉提供好方法)


2. 若已經有米象,洗米時攪動米堆,使米象與米分開。
3. 常溫下濕度 40%的環境,米象很少存活超過四天。
→ 想試試乾燥劑,如果有成果,再跟大家分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1.06.29

今天把原本放在大創$39米桶中的白米,內含米象的白米直接裝入保特瓶中,米象和白米一起進到冷凍庫中,等四天後,拿出來退冰。

然後晚上找時間,把米桶洗乾淨晾乾。一切重頭開始。
2011.07.06 
7月4日把裝在保特瓶裡冷凍的白米拿出來退冰,整瓶拿出來退冰,瓶口也未動過。

7月5日摸摸瓶身恢復室溫,才把保特瓶口轉開,「嘶」一聲,氣體跑出來發出聲音,接著把整罐米倒回洗乾淨晾乾的米桶中。

這幾天來觀察看看,是否還會米象存活。米象照片請參考http://www.zgi.com.tw/index.php?load=read&id=35  (待續)
2011.08.05 經過一個多月的實驗,冰凍三天後拿出來在室溫退冰,再倒回米桶,米象的警報解除了。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米蟲是什麼?>>台灣的米蟲種類高達65種以上,但常見的僅有十幾種。
食用米中的米蟲最常見的就是米象(象鼻蟲),生長在榖物表面的昆蟲。
當溫度愈低,他們生長發育時間就愈長,
在30度C時,約20幾天就可繁衍一代,但在13度C時,成蟲幾乎呈現不活動狀態,

其實米象和菜蟲一樣,是農作物農藥使用狀況的安全參考指標,
放了很久的時間的米(夏天氣溫放3個月以上),還不長出米象的,其實更該擔心。
<<米蟲從哪裡來?>>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合昆蟲繁殖,
稻子剛結穗還尚未收成前,米象媽媽就已經把卵產在稻穗中。
收割後雖經過碾米的步驟,但也無法破壞其孵化環境,
而且在產卵過程中,米象媽媽會將米粒咬出一個洞並產卵於洞內,
再以分泌物將米粒上的洞口封住,等到碾成食用米的過程中,
因周遭環境溫度和或空氣介入,適合蟲卵孵化,
幼蟲便在米中漸漸發育,經成蛹、羽化,就是我們看到的米象。
由上可知,米象出現的管道有:

1.稻穀收割後入倉儲存期間
2.碾米過程
3.銷售期間。
不僅稻米會長「米蟲」,綠豆、紅豆、乾麵條..等也有豆象鼻蟲類寄食繁殖。

<<如何預防米蟲呢?>>1.不要一次買太多米回家存放,採購約二十天可食用完畢的數量即可。
2.將米置於冰箱冷藏儲存,
  或者常溫保存時,儲存於密封的米桶,也可在米桶中放幾粒乾辣椒、月桂葉、蒜頭防蟲。


3.”把米放進冷凍庫裡冰2到3天,什麼蟲也沒了!!農試所提供這個方法很好用喔~

 放進零下20℃至零下10℃的冷凍庫,則可殺死躲藏在米粒中的蟲卵,不再有蟲害發生,
 是一種快速有效,且對米質無害的物理性防治米蟲之最好方法。

*冷凍保存米的方法適合"驅蟲"!!

 就是己經長出米蟲了!!別擔心,這代表你的米,沒有不好的農藥問題,

 再來就是冷凍,把米蟲"凍死",在洗米過程中,把浮在水面的米蟲洗掉就好^^~ 

總結:冷凍>冷藏>密封的米桶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