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中年危機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0/07/09

男人中年危機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男人中年危機(上)


Permalink 1 mention Retweet .【撰文/讀者文摘編輯群】

羅勃‧伯蘭登堡事業有成,他今年四十歲,擁有一家成功的金屬技術公司,自己擔任總裁,與嬌妻和三個孩子住在澳洲阿德雷德山區的豪宅。人生如此,夫復何求。然而有一天,他下榻亞洲一家五星級飯店時,忽然掩面自問:「為什麼我會感到如此空虛?」



羅勃的中年危機就從這時候開始了!他發覺自己和妻子漸行漸遠,在自己家裏也感覺像個陌生人。收購公司、創造更多利潤的雄心壯志,一下子似乎失去了意義。



他說:「這並不是我真正想要的。這些都不能給我帶來滿足,只給我帶來壓力和空虛。」



男性在中年危機的恐慌中,有的變得憂鬱;有的大肆揮霍,購買法拉利跑車、植髮;有的重拾少年時的輕狂,深夜不歸,和年齡小一大截的女性打情罵俏。



中年男性的危機感可表現在奢華誇張的行為上;也可能表現在劇烈的生活變化上。無論外在的表現如何,他們的生活往往都是一團糟。



針對人生心理健康週期的研究顯示,男性的精神壓力以中年期最高;在三十五到五十五歲的男性中,憂鬱症的發病率明顯升高。人到中年後,男性不只是精神壓力大,身體健康也開始走下坡。







(ILLUSTRATIONS BY MICHAEL KILLALEA)



心理健康諮商師安娜‧波列斯福德是《婚姻的中年危機》(The Marital Mid Life Crisis)告的作者,她說:「男人這時會忽然想到:天啊,我已經過了半輩子,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沒來得及做呢。他們因此會感到恐慌。他們會想:時間不知不覺就過去了,我現在還來得及嗎?再不做就沒機會了。諸如此類的想法很多,心裏充滿了恐懼。」

男性和女性到了中年,是否會有不同的表現?波列斯福德為許多夫妻做過心理輔導,根據她的經驗,男性中年危機的問題更嚴重。男人的價值主要體現在工作上;女性則未必。男性忽然覺得事業失去意義的同時,情緒會急轉直下。



此外,女性的社會關係也比男性強,能夠得到較多的心理支持。事實上,女性到了中年,大多恰好脫離兒女的羈絆,可以接受新的挑戰。她說:「對女性來說,人到中年正是把握時光的大好機會。」



男性到了中年,便會想到人生有限,想到自己並不是超人。過了中年,人生由盛轉衰,親人亡故、工作改變、失業、離婚等人生大事,往往會在這時候出現。中年也是疾病由輕轉重的時候,對年輕時縱情煙酒的男性來說,尤其如此。糟糕的是,澳洲 「克服憂鬱」(BeyondBlue)畫的醫學顧問麥可‧白震特醫生說,中年也是婚姻幸福感的最低點,對有兒女的家庭來說更是如此。



研究發現,夫妻雙方在剛結婚的頭幾年最快樂;兒女出生後到十二歲期間,幸福感一路滑落;等到兒女長大自立後,婚姻幸福感就又恢復了,甚至比黃昏之戀的蜜月期還甜蜜。



雄風漸減的挫敗感



女性到了停經期備受困擾,中年男性也同樣受荷爾蒙的控制。「男性停經期」很可能是某些無法理解的怪誕行為的主因。男性年過四十,睪丸激素水平就以每年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的速度下降,一般認為睪丸激素的衰退會導致肌肉乏力、性欲降低、脂肪增加、精力不濟、容易激動、意志消沉等。許多中年男性發現雄風漸減,可能就會產生嚴重的挫敗感。



肥胖症和糖尿病等健康因素會導致睪丸激素的水平急遽下降,但只要對症治療,便可能有所好轉。對於因疾病而導致睪丸激素水平過低的人,注射睪丸激素可能會有幫助,但對於大多數具有中年危機症狀的男性來說,問題要複雜得多。



羅勃‧伯蘭登堡對中年危機是這樣描述的:「就我的情況而言,我的問題在於:我對自己的狀況產生了根本性的懷疑。這個問題很難用言語說得清楚,我的感覺是:人到了中年,應該開始關心自己了,但怎麼就沒人關心我呢?」



「澳洲家庭關係協會新南威爾斯分會」負責人安娜‧賀倫茲說:「我們常看到很多成年人對幸福和個人生活中的滿足感,抱有很高的期望,如果不能達到目標,或達到目標卻發現沒有得到想像中的滿足感時,我們很容易感到希望破滅了。」



對生活幸福和生活素質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幸福感和生活素質並不取決於財富的多寡,而取決於人際關係的好壞。「許多人對這樣的證據視而不見,仍然拿人際關係做賭注,以財富為追求目標。男性尤其如此。」



中年本來可以成為男人成長的契機,但假如他們聽不到自己內心的吶喊,就可能會做出花錢買跑車,或為年輕女人而拋棄婚姻之類的舉動。這些都是典型的中年男人失常之舉,不但不能為他們帶來所渴望的成就感,反而可能對家人造成極大的傷害。



處理中年危機所導致的精神壓力,醫學方法是當作憂鬱症治療,但對許多男性而言,更好的方法可能是心理疏導,讓他們有機會承認自己走到了十字路口,讓他們有機會了解各種解脫的方式。



哈利(註)認為,心理疏導挽救了他的婚姻。他和妻子珍妮弗已經徹底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他辭去了一家國際公司亞洲部資深經理的職位,回到雪梨(悉尼),做起了自己的進口生意。



他說:「當時我面臨着雙重壓力:外有工作的壓力,內有妻子的壓力,來自妻子的壓力更大。她在家裏覺得不開心,經常責怪我,說是我的工作造成了她的不幸。我因此重新檢討自己,覺得不得不改變生活方式,有點被強迫的感覺。我想,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我倆的嫌隙變得越來越明顯。」



哈利徹底改變了生活方式,但他並沒有得到解脫,反而覺得維持妻子兒女的奢華生活,給他帶來越來越大的壓力。雙方的怨恨和指摘逐漸升高,哈利苦在心裏,脾氣越來越大。



他漸漸與一位年輕女性產生了感情。原來他只打算與這位女士合夥做生意,但兩人出差到香港時,終於發生了關係。於是,他回到雪梨後告訴妻子,他想搬出去住。最後,考慮到孩子的感受,加上看了不少與離婚相關的書,還有好朋友的規勸,他覺得應該及時和珍妮弗談談,解決問題。



夫妻共同協調生活



哈利經過一系列的心理治療,首先是單獨治療,後來和珍妮弗一起接受治療,終於消除了他們之間壓抑了四年之久的怨恨。他說:「心理輔導幫助我認清了事情的輕重緩急。同時,珍妮弗也一直說她愛我、關心我。我覺得她的態度非常重要。」



安娜‧布列斯福德說,只要夫妻雙方相互尊重、相互關愛,婚姻不會因女性更年期的吵吵鬧鬧而瓦解,同樣也可以安然度過男性的中年危機。她說:「夫妻雙方應當就相互關係重新進行協調,這非常重要。許多夫妻能夠商討出對策,能夠讓男人在不離棄家庭的情況下,同樣可以得到他所希望有的成就感。」重新協商的結果有很多種可能,比如:改變償還銀行貸款的方法、休一年長假、徹底改變生活方式、調整工作時間等,或者找出某種既有新意又有意義的方法,共同建設美好生活。



羅勃‧伯蘭登堡沒那麼幸運,他的中年危機來臨時,已來不及挽救婚姻了,但他卻因為中年危機而重新思考人生目標,發現了真正的人生方向。他重新回到大學,學習心理學和心理輔導,專門研究男性的中年危機,獲得博士學位。現在,羅勃‧伯蘭登堡以心理諮商為業,為中年男性提供心理輔導。他說,「我現在比以前快樂多了。如今的我才是真正的我。我二、三十歲時,外界所看到的只是我的表象。」



※延伸閱讀:

‧男人中年危機(下)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8月號】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