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投保汽機車強制險會被罰嗎? // 強制汽車責任險參考費率表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3/06/08

未投保汽機車強制險會被罰嗎? // 強制汽車責任險參考費率表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來源:交通部

未投保汽機車強制險會被罰嗎?

未投保汽機車強制險,或強制險過期未再續保者,被警察臨檢,汽車罰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機車罰1,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未投保汽車(機車)肇事者,罰6,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並扣留車輛牌照至其依規定投保後發還。

也就是,如果沒被警察臨檢,就不會被罰,被抓到才會罰。建議強制險過期要趕快投保,以免被罰。

您的汽、機車投保強制險了沒?提醒車主別忘記按時投保汽機車強制險,以免受罰。
自102年1月1日起交通部取消定期換發行車執照,提醒車主們別忘記按時投保汽、機車強制險,另建議投保駕駛人傷害險並依用車習慣規劃完整保障之任意險。

完成投保後,強制險保險標章該黏貼何處?
汽車的保險標章可黏貼在駕駛座前擋風玻璃右下方可容易看到的地方。
機車可貼在機車牌照左上角或右上角。


未投保汽機車強制險車輛之處罰規定與執行實況:

交通主管機關(監理所站)會同警察路邊攔檢查獲未投保之車輛。 處罰情形:

未投保經道路檢查查獲之車輛,汽車開立罰單3000元;機車開立罰單1500元。  
有違反道路交通規則之車輛。 處罰情形:

有違反道路交通規則之車輛,除開立處罰所違反項目之罰單外,如未投保,若為汽車再開立一張未投保罰單 3000 元;若為機車再開立未投保罰單 1500 元。 


有肇事或交通事故經報警處理之車輛。 
處罰情形:

有肇事或交通事故經報警處理之車輛,經肇事鑑定委員會鑑定後, 除對肇事及需負肇責之車輛開立罰單外,如未投保,則再開立 一張未投保罰單 6000 元。
 

************


☆強制汽、機車責任保險
※說明:凡有投保「強制責任險」之車輛,不論是否為過失而與其他車輛發生事故,造成自己或他人受傷、殘廢或 死亡者,保險公司依法需給付受害人(身體有受傷,不論我方或對方)保險金。
註1:強制險是有車就「必需」保險的險種,期限大致上均為每年投保一次,沒投保強制險會受處罰。
註2:汽車、機車均要投保強制險。 保險金額 每一個人傷害醫療 最高20萬元

每一個人殘廢
最高140萬元
每一個人死亡
定額給付140萬元

※處罰規定:
1.未投保強制責任險而被稽查舉發者,處NT$6,000元以上、NT$30,000元以下之罰鍰,並扣留車輛牌照至其依規定投保後發還。
2.未投保強制責任險而肇事者,處NT$12,000元以上、NT$60,000元以下之罰鍰,並扣留車輛牌照至其依規定投保後發還。
※備註:
1.強制險保障對象為車禍事故之「受害人」(包括對方及自己)
2.「受害人」不包括「單一事故」駕駛人本人。
3.「單一事故」指事故僅涉及一車(即車碰物之情形,如自己開車衝撞路樹、電線桿、安全島...等無對造車輛之情形)。
4.同一次事故或保險期間均無最高額之限制。
 
☆強制汽車責任險參考費率表(限自小客)
年  齡
性  別
20歲以下
20~25歲
25~30歲
30~60歲
60歲以上
男   性
4,100
3,762
2,348
1,542
1,542
女   性
2,671
2,454
1,646
1,402
1,019
【注意事項】
1.  被保險人曾投保強制險且連續三年以上無理賠紀錄時,請依上表計收保險費;但如理賠紀錄有誤時,本公司將保留加
     收保險費差額之權利。
2.  被保險人曾投保強制險雖無理賠紀錄,但未滿三年者;或曾投保強制險但曾經發生理賠情形(包括同一車主有多部車,
     其中任何一部車有理賠情形)時,仍可使用本專案DM,但請洽泰安服務專員另行計算強制險保險費。
3.  車主如為法人(公司車),適用上表男性30~60歲費率。
 
☆參考網站

*********


機車強制險沒有持續加保,但車要報廢了,這樣會被罰錢嗎?罰多少?
未投保汽機車強制險車輛之處罰規定   會遭受處罰情況: ‧ 交通主管機關(監理所站)會同警察路邊攔檢查獲未投保之車輛。

‧ 有違反道路交通規則之車輛。

‧ 有肇事或交通事故經報警處理之車輛。

未投保強制險罰則◎未投保經道路檢查查獲車輛,開立罰單 6000元◎有違反道路交通規則之車輛,除開立處罰所違反項目之罰單, 裁決所一律送"關貿網路" 查核汽(機)車強制責任保險之投保與 否,如未投保,則再開立一張未投保罰單 6000元。

有肇事或交通事故經報警處理之車輛,經肇事鑑定委員會鑑定, 除對肇事及需負肇責之車輛開立罰單外,裁決所一律送"關貿網路" 查核汽(機)車強制責任保險之投保與否,如未投保,則再開立 一張未投保罰單 12000元。

所以,如果你的機車在沒有投保強制險的情形下,也無任何上述的違規記錄,機車就放心的去報廢,也不會請你補繳先前未投保的強制險或未投保的罰則!

只是若以後有機車的話,還是去投保強制險比較好,因為只要機車在未投保的情況下違規或肇事,它的罰款不便宜,而且也無法獲得理賠?,強制險是在有意外的情況下保障他人也保障自己,且保費並不貴,所以還是去投保的好!

當然若不出車禍或無違規或也沒被警察攔檢的情況下,當然不會有以上的罰則,(就目前而言),而你的車子不報廢當然也沒關係,只是會有牌照稅(150cc以下免稅), 機車燃料費及每兩年換發行車執照的費用等問題。

機車燃料費於每兩年換發行車執照時,一次徵收。


徵收金額如下:50cc以下 600元51到125cc 900元 126到250cc 1200元251到500cc 1800元501cc以上 2400元

參考資料 me+網路
如果報廢當然就不用罰錢了但一旦逾期後要再保強制險就要罰錢了之前有一次,保險過期了(忘了續保)結果到換行照的時候才發現被監理站罰了3000元超嘔~~~
沒有續保強制險,現在機車要報廢了。
可直接將牌照取下,到監理所辦理報廢手續,不會被罰。
會被罰的是稅金,例如:燃料費和牌照稅。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