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站機車過戶須知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2/02/16

監理站機車過戶須知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監理站機車過戶 驗車注意事項

應備證件:
A. 買賣雙方身分證正本(個人名義)

委託汽車買賣業以外之他人代辦者,應繳驗雙證件)公司、行號主管機
關核准登記之公文(公司含登記表)或公司、行號主管機關 核發之登記證明書(公司行號名義)。
B. 行車執照。
C. 過戶登記書並蓋妥雙方印章。
D.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證(有效期間應在30日以上,並請先至保險公司變更為新車主名稱或依規定辦理權益移轉)。


收費: 新台幣150元。

注意事項:A. 公司行號繳驗之上揭證明文件為影本者,另繳驗該公司、行號最近一期繳納營業稅證明文件影本俗稱401表。
B. 如有違章、欠稅費請先清理(如在最近2個月內繳納者,請檢附收據)。
C. 機車行照有效日期在1個月以內者,應同時繳納2年燃料費。
D. 出廠5年以上機車辦理過戶時,需先辦理驗車合格。
E. 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規定,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證有效期間不滿30日者,不得辦理過戶登記。
F. 以個人名義委託汽車買賣業以外之他人代辦過戶者,除繳驗上述應備證件外,應另繳驗代辦人身分證與汽車所有人含買賣雙方有效之駕駛執
照或全民健康保險卡或護照等證明文件。但汽車所有人有效 之駕駛執照或全民健康保險卡或護照等證明文件得以經法院或民間公證人認證文
件代替之。


驗車:(五年車以上需要)

先電發,左右方向燈要會亮,大燈要會亮,煞車燈要會亮,喇叭要會叫,顏色要符合。最重要的引擎號碼不能跟你行照的引擎號碼不符,現在監理所都會有駐點的警員針對車型不符者開罰單,一般監理所的驗車員都很好他會叫你吧車牽走改回來才能驗車,現在的監理所都有監理所要把每台審驗過的機車都留檔存證,所以是沒有情理可以講的,若您買到拼裝車無法改回就無法過戶完成 ***


問:我想辦機車過戶,車主是與我在不同縣市,那請問我要在哪裡辦呢??
答:只要前往你們雙方最近的監理所/處辦理過戶手續可以了。
問:怎麼辦機車過戶呢??
答:車輛過戶(機車) 應備證件:A.買賣雙方身分證正本、與第二證件 (雙證件)
B.行車執照。
C.過戶登記書並蓋妥雙方印章。
D.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證(有效期間應在30日以上,並請先至保險公司變更為新車主名稱或依規定辦理權益移轉)。
雙分身分證正本與第二證件(EX:健保卡或駕照)雙方都需雙證件
雙分印章(最便宜的木頭印章就可以了~以重要用的印章遺失)
要辦理過戶的機車之行照
已過戶強制險保險卡
再到監理站服務臺填寫過戶申請書
繳費150元過戶費用
收費:新台幣150元。
注意事項:A.公司行號繳驗之上揭證明文件為影本者,另繳驗該公司、行號最近一期繳納營業稅證明文件影本。
B.如有違章、欠稅費請先清理(如在最近2個月內繳納者,請檢附收據)。
C.機車行照有效日期在1個月以內者,應同時繳納2年燃料費。
D.出廠5年以上機車辦理過戶時,需先辦理臨時檢驗合格。E.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規定,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證有效期間不滿30日者,不得辦理過戶登記。
F.以個人名義委託汽車買賣業以外之他人代辦過戶者,除繳驗上述應備證件外,應另繳驗代辦人身分證與汽車所有人含買賣雙方有效之駕駛執照或全民健康保險卡或護照等證明文件。但汽車所有人有效之駕駛執照或全民健康保險卡或護照等證明文件得以經法院或民間公證人認證文件代替之。
問:行照過期大概兩個月了,那我還要繳多少錢呢??
答:機車的行照費150元,二年一次的燃料費,50cc 600元;51-125cc 900元;126-250cc 1200元。

問:好像要過戶強制險對吧??要當場辦還是??
答:要辦理機車過戶前,要先辦理機車的強制險過戶。你可以到監理所/處附近的保險公司據點,先辦理機車強制險過戶的手續。注意,強制險的過戶不是在監理所/處中進行的。




代辦過戶

首先,來看到證件的地方吧!因為這輛車車不是我的,我也不是雙方當事人,只是個代辦人。所以過戶的時候要準備當事人雙方的「雙證件」,還有自己的身分證以茲檢查。此外,因為表格上必須要有簽章,於是你也必須準備好當事人雙方的印鑑,這個就不用太講究,只要是印章就可以了,也不必準備代辦人的。最後,如果保險卡也要一起過戶的話,還要準備保險卡正面的影本;不過如果沒帶的話,監理站似乎都會有影印機,可以放心。

再來,就是開始跑流程啦...以下的步驟是以我們家破6年的小50,在板橋監理站的經驗為主囉~

1.臨時檢驗,因為機車生產超過五年後,過戶就要先驗車。這在板監進去後的左邊,大概第二間屋子,凹字型的空間停了很多機車排隊就是了。

2.到了檢驗的地方,要先填寫「過戶登記書」,這個要向旁邊一間小屋子裡面的人拿,填好之後再拿給他(這個表單可以在網路上列印,但是建議還是拿現場的比較好,因為表單並不太一樣),順便一並附上機車行照。

3.遞交過戶登記書後,會拿到連同剛剛的登記書和一張似乎是關於檢驗項目的表格,總之這兩張張+行照就直接交給旁邊凹字型區域中的檢驗人員即可。

4.檢驗項目,其實就是引擎號碼、方向燈、煞車燈、喇叭跟大燈,當然還有車殼跟牌照外觀。後兩者是我們家小50被刁難的地方,不過今天上天保佑,所幸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車殼上面還有分兩個洞、三個洞的差異,比較圓跟四四方方的不同= =")

5.合格之後,會蓋章~ 然後接著就要拿給同樣在旁邊小屋中的警察,他會看看車子,然後確認無誤後蓋章!這樣,驗車就算完全結束了,可以開始送件。

6.在板監的倒數第二間屋子,非常大...就在路考場地旁邊,裡面可以辦理各項相關的手續,當然過戶也是要進去辦理的!首先,一進去的左手邊是強制保險的申辦處,不關我們的事情,我們只要往一進大門的正前方-服務台去就好。

7.在服務台,小姐會先問你要幹什麼,並且給予你適當的幫助,比如說保險卡的過戶轉讓書,就是向他們拿。而且,在你說明完來意之後,他們也才會發號碼牌給你,在這裡是沒有自己抽號碼牌的!

8.填完所有表格之後,就等號碼囉...接著就可以在櫃檯,把一切事情搞定!(這裡會要看很多證件...)


機器腳踏車使用牌照稅 稅額表

汽缸總排汽量(c.c.) 稅額

150(含150以下) 0

151 - 250 8,00

251 - 500 1,620

501 - 600 2,160

601 - 1200 4,320

1201 -1800 7,120

1801以上 11,230




機器腳踏車使用燃料稅 稅額表

汽缸總排氣量(c.c.) 稅額

50 600

50~125 900

126~250 1200

251~500 1800

501~600 2400

601~1200 3600

1201~1800 3960

1801以上 -



機車 燃料稅逾期不繳納罰款金額

逾行車執照有效日期(每期為二年)逾期未滿一個月

三百元罰鍰

逾期一個月以上

六百元罰鍰

所有車輛(含汽車) 燃料稅逾期不繳納罰鍰者 依法移送強制執行


機車 牌照稅罰款逾期不繳納

交通工具所有人或使用人逾規定徵稅期間繳稅者,每逾二日按其滯納數

額加徵百分之一滯納金,至逾三十日為止,逾三十日仍未繳納者,移送

法院強制執行。


感謝資料 公路局監理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