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王」當歸 / 中草藥產業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1/04

「藥王」當歸 / 中草藥產業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臺灣當歸的故鄉在花蓮


文‧圖/華 璉

當歸,是家喻戶曉的美食補品佐料,也是婦女常飲用「四物湯」主要成份之一,由於許多傳統的中藥方劑都會使用到當歸,因而在古代醫藥典籍,有「十方九歸」之稱,被譽為「藥王」。



推廣中草藥產業

臺灣地區每年從國外進口的藥材種類與數量相當多,但卻無法有效掌握其中藥材品質及基源,尤其是從中國進口的當歸等中藥材,雖然價格較為低廉,但在農藥殘毒、重金屬含量、藥材的誤用及混用等問題上存在疑慮,使一般民眾在使用上有安全性之虞,因此,為生產安全又優質的中草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進行全國各縣市栽種環境評估,在沒有污染的環境優勢下,以花蓮縣最適合發展中草藥產業,特別指示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全力輔導和推廣,並選定當歸在花蓮地區推廣種植,且從基源植物的鑑定、土壤分析、病蟲害防治、收穫及調製、重金屬檢測、成份分析等建立標準化流程,以生產安全、優質的花蓮當歸。



花蓮地區的工業化程度較低,農業耕作環境較為優良,純淨無汙染的好山好水,很適合發展中草藥產業,尤其從太平洋直接吹來的純淨海風,因有連綿高聳的中央山脈屏障,使得花東縱谷終年都有豐盈的水氣,此一獨特優渥的天然條件,成為中草藥成長的有利環境,同時,自日治時代即擁有豐富的中草藥資源,且有國立東華大學、慈濟大學、慈濟醫院、玉富生物科技公司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等產、官、學界專家,建立完整的中草藥研發團隊,積極投入中草藥之各項基礎研究與高附加價值保健產品研發,以促進花蓮地區中草藥產業之升級與發展。



坐落於花東縱谷的玉里、富里、卓溪、瑞穗、光復等鄉鎮,事實上,遠在日治時期,即已有種植當歸等中草藥之紀錄,後來因改種文旦柚、茶葉等高經濟作物,當歸等種植才逐漸沒落,如今,中草藥市場價格看俏,農民又開始回復種植當歸,預計今年收成的產量,可以達到六十公噸,除供應國內生鮮市場與研製保健產品外,已有日本製藥廠商來臺參觀接洽,可望外銷至日本等地,對推動臺灣的中草藥產業發展,市場競爭力極為看俏。


花蓮已成為「臺灣當歸的故鄉」

臺灣向來是從香港輸入大陸產當歸之「全歸」,惟在一九六一年曾經從韓國輸入朝鮮當歸,但很快就中止進口,以後至一九六四年,日本大和當歸(A. acutiloba)種子,也曾經被引進臺灣栽培,當時有部分出現於市場,此種日本大和當歸在臺東、臺中大雪山林區等地,現已馴育成為歸化種。



市場競爭力看好

花蓮地區擁有無汙染空氣、良好水質等極佳之農業栽培環境,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花蓮縣玉里、卓溪、瑞穗、光復等鄉鎮地區,輔導當地的藥用保健植物生產合作社及產銷班,推廣種植當歸等中草藥作物,今年的總栽培面積約四十公頃。



花蓮縣藥用保健植物生產合作社監事主席、玉富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李建新表示,花蓮縣特殊地形、氣候、土壤、緯度等天然優勢條件,栽種生產之中草藥當歸,已經取得有效成份證明,在保健植物市場相當看好,除提供國內市場需求,未來也將以「花蓮當歸」為品牌進軍國際市場,並藉此帶動國內中草藥產業的發展。



中草藥作物除栽種產量外,有效成份之含量,亦為重要之一環,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針對花蓮地區種植之當歸作物,進行指標性成份阿魏酸、?本內酯含量分析,發現根部有效成份含量較市售者高,當歸之地上部及根部,均有極佳的抗氧化能力。在微量元素鐵、鉀、鈣、鎂、錳、銅等之分析結果,亦較市售者為佳,加上以優良的農業環境栽培生產,當歸的品質安全有保障,極具取代市售當歸的實力,也使花蓮地區真正成為「臺灣當歸的故鄉」。


花蓮在地生產的新鮮當歸


當歸的由來傳說


話說「當歸」的由來,民間有很多則傳說,其中有則很感人的故事,相傳在很久以前,有對十分恩愛的夫妻,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但妻子不幸罹患重病,多年來各處求醫均無效,丈夫發誓要治好妻子的病,便親自到人跡罕至的深山裏採藥,臨行對妻子說,若經過三年未返,一定是死於他鄉,你便可以改嫁他人。時光飛逝,三年匆匆流過,丈夫果然未回家,妻子因生活所迫,只得改嫁他人。但世事難料,改嫁不久,前夫竟採得藥草歸來,妻子深覺愧對前夫,便服下前夫送來的草藥,意欲自盡謝罪,結果反而把病治好。後來,人們就把該草藥,取名為「當歸」。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寫道:「當歸本非芹類,特以花葉似芹故得芹名,古人娶妻為嗣續也,當歸調血為女人要藥,有恩夫之意,故有當歸之名」。



當歸(Angelica spp.) 為繖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傳統上,不僅有補血、活血化瘀的作用,更有抗菌、抗發炎等功能。目前,市面上作為藥材使用的當歸種類,有中國當歸(Angelica sinensis)、大和當歸(A. acutiloba)、韓國當歸(A. gigas)等,其主要成份為揮發油、butylidenephthalide、阿魏酸(ferulic acid)、醣類、氨基酸等。尤以重要成份之阿魏酸,屬於酚類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抗菌、抗發炎、抗癌、抗血栓等功能。



現今臺灣進口當歸的數量,佔所有進口中藥材數量前三位,因此,在中藥材的消費市場上,具有很高之發展潛力。花蓮地區種植之當歸,其抗氧化能力優於市售當歸,顯示其清除自由基能力較佳,且其鐵含量高於市售當歸(鐵是補血中最重要元素,能促進血紅素及紅血球的生成),其他諸如鉀、鈣、鎂、錳、銅等元素含量,也比市售當歸更多。



中海拔栽植較佳

當歸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具濃厚之辛香氣味,採用種子繁殖,其發芽適溫為攝氏十五度至二十度,性喜冷涼氣候,忌高溫及陽光直射,且在平地低海拔地區種植,其植株生育情形較中海拔山地為差。當歸於種植後,需成長至翌年才採收其根部,當抽吐花穗開花後,種子逐漸飽滿成熟,等到種子成熟採收,植株即逐漸死亡。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張同吳指出,當歸的栽培管理方法,如選擇在平地種植,需考慮到植株在生育中期,適逢炎熱的夏季,會因陽光照射較強,環境溫度亦較高,植株會生長欠佳,或提早開花,影響根部生長的產量及品質,所以,當歸之適當栽培位置,以海拔高度在500~800公尺之平坦、通風良好的地點為佳,土壤則以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最宜。



培育的當歸種苗,係採用種子繁殖,可採取種子直播與育苗種植兩種方式。如採種子直播方式,為於整地、作畦後,將種子直接播種於土穴中即可;而採育苗種植方式,則將種子播種於育苗盤或育苗床,約經二至三個星期後,種子即開始萌芽,待葉片長出四至六片後,即可移植田間定植。



當歸於種植前,需施用有機質肥料,整地時土壤宜作深耕,並細碎培土作畦栽培,栽種行株距為100×30公分,可利用不織布、雜草抑制蓆或稻草等材料覆蓋畦面,可保持土壤濕潤及防止雜草孳生。幼苗於翌年一至二月定植於田間,定植時,應小心避免幼苗根部受損,而影響植株移植存活率及根部生長發育。定植後,應即時澆水或噴灌灑水,以提高幼苗的成活率。



當歸植株於抽花苔前,為最佳收穫適期,此時收穫之當歸,產量及品質最好。植株開花後採收之根部,由於根部已逐漸木質化,當歸成份品質稍差。等到種子成熟後,植株根部逐漸萎縮,即不具商品價值。



在臺灣,當歸是屬於「藥食同源」作物,主要利用部位為根部,有活血補血、調經止痛及潤腸通便等功效,其味甘、辛,性溫,入心、肝、脾三經,為傳統的婦科聖藥。中藥利用當歸當方劑之種類很多,著名的方劑如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在藥膳方面,常見的有當歸鴨、當歸羊肉等美食。



當歸多元化利用

當歸在傳統上,是以乾燥根部使用為主,除可提供藥用膳食外,現今已朝多元化利用,不僅是傳統大補氣血的中藥,也是現代人保養身體,以及女性保養皮膚常使用的草本藥材之一,在國外亦有將當歸加工萃取,利用於當歸精油、養生藥酒、健康食品、外用美容用品等養生保健產品之研發,相較傳統用途更顯得多樣化。





當歸生技產品—玉春酒



在行政院生物技術產業策略等會議中,有許多學者專家評估,藥用及保健植物是臺灣最具競爭力的生技產業之一。目前,臺灣消費市場所需之中藥材原料,大多從國外進口,藥材之基源及品質,無法得到確實安全保證,讓民眾在使用上產生安全性之疑慮。臺灣東部地區農業耕作環境相當優良,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選定當歸等保健作物,作為中草藥產業發展之目標,從中草藥基源植物之鑑定、栽培繁殖體系之建立,包括播種、育苗、種植、施肥、病蟲害管理、收穫適期、成份分析,至收穫後調製、加工、貯藏、包裝等,建立以優良農業耕作方法(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縮寫作GAP)之規範來生產,確保中草藥之品質,生產優質及安全之中草藥,並建立台灣的中草藥生產基地,提升臺灣在全球中草藥市場的競爭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進一步使國人瞭解及推廣臺灣本地生產之中草藥,以花蓮在地栽種生產當歸之新鮮根部及葉片,與國內知名之五星級飯店主廚合作,秉持健康、美味的原則,透過主廚的巧思與巧手,開發一系列創意保健美膳,並編印成當歸創意料理食譜,包括中西式精緻前菜、冷盤、養生藥膳、甜點及點心等,提供給消費大眾參考,每一道菜餚都色香味俱全,充份發揮新鮮藥材之特色,期能讓國人認識花蓮在地新鮮藥材的優勢與多樣化烹調藝術,可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增進闔家的健康與幸福,進而提升花蓮新鮮當歸的知名度,擴大本土中草藥產業規模,並進軍擴及國際市場。



花蓮縣藥用保健植物生產合作社也輔導社員在瑞穗鄉溫泉路一段設立「當歸休閒館」,館內所展示的農特產商品,都是使用花蓮當地培植的當歸等藥材調製而成,當您到瑞穗溫泉區泡湯後,可順道來此品嚐藥膳豬腳、當歸鴨、當歸素藥膳等養生藥膳。這裏的藥膳,是使用陶甕用粗糠為燃料,以文火慢慢熬燉數小時「提煉」而成。館內展售多種使用當地藥材煉製的玉春酒、春紅酒、力達旺、沙荷露、玉春茶等養生藥酒與茶包,例如採用瓷瓶精美禮盒包裝,以高級藥材釀製的「玉春酒」,送禮自用皆宜,可擺放在櫥櫃裏當擺飾,每天早晚小酌一杯,也可養生。



近年來,國人相當注重養生保健,針對此一養生潮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優質、安全的花蓮當歸等中草藥為原料,與玉富生物科技公司進行產學合作計畫,開發當歸多樣化生技產品,目前已成功開發出當歸複方保健茶包、當歸酒類飲品、當歸藥膳即食餐包等產品。




--原文: http://subtpg.tpg.gov.tw/web-life/taiwan/9804/9804-02.html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