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樹盆栽:南天竹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9/19

小樹盆栽:南天竹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英名:Common Nandina
學名:Nandina domestica
別名:天竹、天燭子、南竹子、天竺
原產地:中國、印度、日本。
特徵
.南天竹雖然名字有一個「竹」字,但和竹子一點關係都沒有,為小檗科常綠灌木,生長高度可達2.5公尺。
.葉面屬平滑紙質,新葉為桔紅色,酷似楓葉,到了冬天葉落前則變黃紅色。夏天開白色小花,花開後,花瓣會向後稍翻捲,果實球形,紅艷如珠。
.南天竹由於樹姿優美,加上葉小巧可愛,在冬天會由綠轉成紅色,質感優雅,極具中國禪風,是不錯的觀賞植物。
.大多運用在日式庭園造景或歐式餐廳的設計中,可以當做綠蘺或是單獨的景觀設計,具有寧靜致遠的意象。






綠手指小百科
水分:水分需求大,夏天約2~3天澆水一次,冬天土乾再澆水即可。
土壤:腐植質之壤土為佳。
繁殖:繁殖可用播種、扦插或分株法,以春季扦插成功率最高。
日照:室內陽光明亮處,像是向陽的窗邊或是陽台皆可。
修剪:植株生長十分旺盛,很容易讓樹形走樣,需經常修剪,以維持樹形。
施肥:每年的2、5、8、11月,每3個月以固態的長效肥追肥。
Step by step 栽種步驟
1買盆栽 葉色濃密、樹形優美
在花市選購南天竹盆栽時,可以依個人喜好不同,選購樹型姿態優美,葉子濃密的植株。




2修剪保持姿態
南天竹的葉片生長十分旺盛,很容易讓樹形走樣,需經常修剪,以保持姿態的優美。
2-a修剪茂密枝葉
枝葉如過於茂盛會顯得雜亂下垂無生氣,可直接從分之處剪除。




2-b乾枯老葉
南天竹的老樹,會自動枯乾掉落,如果配合修剪,有助於維持其美觀。



3繁殖老枝扦插
在初春天氣溫暖時,最適合進行扦插繁殖。
3-a剪下成熟枝幹
取植株健康,較為成熟枝幹,以剪刀平剪的方式,剪下約10~15公分的段落。





3-b 插入土壤
將植株的1/3插入土壤中,以大量的水將土壤一次澆透,直到有水從下方氣孔流出,並保持氣孔通風,避免盆底積水。




4觀察等待新芽冒出
將植株移往室外光線明亮通風處,2~3天澆水一次,觀察一個月左右,如果植株不斷向上生長,即表示繁殖成功。






Tips!栽培小叮嚀.南天竹的葉片生長十分旺盛,尤其在春夏時節,很容易讓樹形走樣,需經常修剪,以保持姿態的優美。

Q&A大栽問
Q:買了兩個月的南天竹盆景,為什麼在樹枝節處會發現斑點並一直掉葉子呢?
A:室內栽種的南天竹盆栽,很容易因為長期日照不足,而失去健康,居家擺置時,最好選擇向陽的窗邊,否則必須每隔半個月移到陽台半個月,這樣輪流生長狀況較好。室內忌冷氣和通風不佳,樹枝節處發現斑點,並出現大量落葉的現象,這很有可能是有介殼蟲或蚜蟲寄生,以植物專用殺蟲劑噴灑葉片,並移往室通風處,就可以驅除蟲害。
照顧盆栽,該做的2件事
Point1 莖枝挺立(小標)
選購、照顧南天竹盆栽時,可以用手按壓莖幹,感覺莖枝飽滿,沒有失水,為健康的植株。
Point2夏天注意澆水量(小標)
南天竹到了夏天花期時,切忌澆水過多,以免引起落花現象。@

摘自 《在家種小樹盆栽,真簡單》 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原文: http://www.epochtimes.com/b5/8/4/15/n2082445.htm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