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蔬果的溫度陽光水跟土壤(肥料)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4/23

種植蔬果的溫度陽光水跟土壤(肥料)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植物的種植上,最基本的不外乎就是1.溫度2.陽光3.水4.土跟肥料!!!
統整一下常見蔬果種植上,上列4項的強弱適應度,只是個簡單的統整,希望對大家有那麼一點點的幫助!
1.溫度:
耐高溫的野菜(23~27度)~四季豆,南瓜,黃瓜,西瓜,胡瓜,蕃茄,玉米,牛蒡,青汁葉,蘆筍
超耐高溫的野菜p.s到30~32度也可以生長的野菜(23~27度)~毛豆,苦瓜,絲瓜,茄子,辣椒,青椒,甜椒,秋葵,薑,地瓜,芋頭,山藥,紫蘇,韭菜.
耐寒的野菜(15~20度)~馬鈴薯,紅蘿蔔類,花椰菜,芹菜,義大利芹,生菜萵苣類,同蒿,鴨兒芹,蒜頭.
超耐寒的野菜p.s接近零度也不容易枯萎的野菜(15~20度)~甜豆,蠶豆,草莓,蘿蔔類,蕪菁,白菜,高麗菜,小松菜,波菜,蔥類.
2.陽光:
喜歡多光的野菜~西瓜,蕃茄,芋頭,茄子,青椒,蘿蔔類,紅蘿蔔類,高麗菜,豆類全類,玉米,黃瓜,牛蒡,芹菜,洋蔥,白菜,花椰菜,地瓜.
少光也ok的野菜~葉菜類,草莓,生菜萵苣類,紫蘇,義大利芹,蘆筍
喜歡弱光的野菜~鴨兒芹,薑,韭菜
3.水:
所有的蔬果都需要適當的水分,澆水次數跟水量則是要看氣溫,天氣及盆子大小,還有種植多寡等等來判斷.
蕃茄,四季豆,西瓜,南瓜,波菜,蠶豆,蘿蔔類,地瓜是比較特別的幾種類,這些蔬果如果澆太過量的水會有反效果,另外還有一種號稱喝水怪的蔬果,就是黃瓜,黃瓜的喝水量比較大,如果不確定黃瓜的含水量是否足夠,可將黃瓜葉片剪下看看,剪下的切口處如果有水嫩感,就是飽水量足夠的象徵喔!
p.s澆水相關小提醒:夏季時期建議在傍晚澆水,夏季在傍晚澆水有降低地溫的效果,相反的,冬季時期建議於中午前早晨澆水,會有提升地溫效果.梅雨季時,如植物有接觸到雨水可停止澆水,但如遇5~7天都沒下雨時,一定要記得補充水分給心愛的植物喔!
4.土(肥料):
好的土壤,一定要有良好的排水性,並含有足夠的肥料,土壤質地柔軟,微酸性佳.
需要較多肥料的蔬果~高麗菜,黃瓜,蕃茄,茄子,白菜
需要較少量肥料蔬果~鴨兒芹,草莓,生菜萵苣類,四季豆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