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八里之調查(交通篇)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09/10/25

移民八里之調查(交通篇)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檢視較大的地圖
引用

等了好幾年,台61西濱快速道路林口到八里段總算通車啦


可惜的是台64線八里到新店通車日期跳票了



不過看路況要通車的日子也不遠了,我猜想農曆過年前一定會通吧,到時從八里往新莊.板橋.中永和.新店就很方便囉



八里交流道




過這個紅綠燈,日後就可以接上台64線




原本打算接上台64到新店,不過入口不通,往回走到台北港看看通車情況


台64線起點.....石墩還是擋著,不通!



遠遠看...台61在這邊分成上下兩層,上層的路還沒做好,日後應該會跨海接到淡水附近.....不過不知道要等到民國幾年


下層是目前通車主線道,過去看看末端長怎樣吧



左邊有0公里標示牌.....這裡是目前北上方向終點



迴轉之後,準備接南下入口




咦...... 南北向出入口不在同一段ㄟ,還得往前一直走,過了前面紅綠燈路口靠內側才能接上南下高架入口




林口/八里這段路,都只有兩線道,遇到龜車擋路只好各自發揮了



騎/開車之餘,不妨看看風景,金水喔




往前一點側車道有入口可以匯入快車道,不過沒有出口喔~



對向(北上)卻只能匯出到側車道,沒辦法進來




遠遠看到林口發電廠的煙囪了





到這裡就是這次林口段通車路段的起點(北上)和終點(南下)



海邊還可以停下來觀浪



林口往南繼續直走還是可以接上原本已通車的台61高架路段,目前高架路段已經完成到台66東西向道路,而繼續往南走側車道可以通到南寮漁港



這下我不管要南下或北上都非常方便



期待台64線盡快通車,我就可以暢遊台北縣啦

***************************************
台64線新店八里快速道路 評析

引用來源












台64線新店八里快速道路宣稱於9月19日通車後,也快滿一個禮拜了,特地檢討回顧一下新通車的路段與路況。

這次主要是開放板橋交流道到五股二(永安大橋)交流道的高架路段,使大漢溪南的民眾,可以直接利用這條快速道路和八里、五股、蘆洲做連接。

全線重要的交流道為台北港、八里、觀音山、五股二(永安大橋)、板橋交流道,再加上原有的新店板橋快速道路,可以快速串聯台北縣南北交通。

但是,江子翠、三重一(重新)/二(中山橋)交流道、五股成洲交流道則未全開放,或是不對稱設計,開車用路人需要多加費心才能找到入口。



總結: 個人覺得,這是一條專為八里台北港貨櫃車設計的高架道路。不過,倒是可以利用台北港交流道轉進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到桃竹苗的濱海地區。



板橋五股間路段柏油鋪面及橋墩銜接差強人意,行車會跳動。



台北市南下方向車輛多利用中山高跟二省道上橋到八里,回程則利用五股交流道及中山高回台北市。

北上車輛則多利用中山高五股交流道與北二高中和交流道進出八里。

三重蘆洲往板橋方向請多利用永安大橋上下。





通車後第一個星期天 八里交流道已經因紅綠燈出回堵。(就像國道三號大武崙交流道一樣) 非必要行車,可以利用台北港交流道上下較省時。



觀音山交流道適合到觀音山硬漢嶺與八里荖阡坑 也可以當八里左岸的替代路線

五股一(成洲)交流道適合淡水關渡北投方向來車上下,入口偏僻,須費心找一下。中山高從五股交流道上下的車輛,也可以選擇走新五路到洲子洋重劃區轉進台64線五股一交流道,直線距離,紅綠燈少,可省下不少時間與油錢。





台64線上中山高很方便,但從中山高到台64線就只能走新五路轉中興路到台64線高架下左轉上橋



板橋五股間的交流道大多未完全通車,行車要注意避開。

唯一方便的是台北車站可利用忠孝橋過疏洪道中山橋左轉到八里



台64線匝道未完工 竟稱全線通 2009-09-24 中國時報

台六十四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八里新店線,上周六才剛舉行盛大的全線通車活動,但有民眾發現三重交流匝道並未完工,想要從三重上交流道往來板橋、中和等方向的車輛,根本就不得其門而入,但北縣府卻號稱「全線通車」,有欺騙民眾的嫌疑。



民眾指出,台六十四線三重地區的上下交流匝道並未完工,許多駕駛看著指引地圖,卻始終找不到入口進入。

營建署北區工程處回應,三重交流道有一半匝道未完工,是因縣政府當初辦理用地徵收補償時,因為經費問題而延後,後來還是由中央政府出錢,去年底才發包動工,預計明年底前完工。



三重交流道行不通 民眾感覺被騙

還有民眾指出,雖然三重市光復路底、板橋市環快平面道、五股疏洪北路皆有引道可上六十四線前往八里,但在市區主要道路上卻少有指引上快速道路的標誌,讓大家找路產生困擾。



在五股二交流道雙向主線與匝道,路面都是黑色斑點,駕駛懷疑是否施工品質有問題;國道新建工程局澄清,黑色斑點是為了修補坑洞路面時上的柏油漆,確實不太好看,但無礙行車安全,且時間久後往來行車就會把斑點磨掉。

參考連結網站

http://www.cpami.gov.tw/web/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676&Itemid=173

內政部營建署八里新店線(台64線)工程成果簡介

東西向快速公路八里-新店線西起西濱快速公路之台北縣八里鄉台北港50 公尺聯外道路(商港路)高架跨越台15 線與縣道105

線路口後往南,至荖阡村西側附近以隧道穿經觀音山西麓,於中坑出隧道後轉往東南沿觀音坑溪谷東行,至五股鄉成子寮附近跨越縣道103

線後沿二重疏洪道左岸南行銜接五股鄉中興路越堤段,跨越國道1

號沿二重疏洪道南岸至大漢溪口與台北縣側環快共構跨越大漢溪後,沿大漢溪南岸接板橋市民生路、中和市中正路、景平路至秀朗橋頭止,包含秀朗橋新店端左右轉台北市側環快匝道工程,其總長度為28.34

公里。

http://www.cpami.gov.tw/web/filemgr/epaper/970911-8.pdf 台64八里新店全路線圖

http://www.cpami.gov.tw/web/filemgr/epaper/970911-8d.pdf 台64線八里端交流道

http://www.cpami.gov.tw/web/filemgr/epaper/970911-8c.pdf

台64線五股二(永安大橋)與觀音山交流道

http://www.cpami.gov.tw/web/filemgr/epaper/970911-8a.pdf 新店端與中和二交流道

http://www.cpami.gov.tw/web/filemgr/epaper/970911-8b.pdf 中和一交流道與板橋交流道

****************************************

台64線是全台灣十二條東西向快速公路計畫中,最早出現雛形者。




台64線最初前身為台北縣特一號道路(平面設計,起於五股工業區→新莊思源路→大漢橋→板橋民生路三、二、一段→中和中正路→景平路→迄於秀朗橋中和端),高架路段最初路線只有板橋大漢橋至民生陸橋(板橋市民生路三段、民生路二段),由當年的台灣省住都局(現已併入營建署)負責興建,當初只是一座台北縣特一號道路穿越板橋市文化路(台三線)的聯絡高架橋,後來台64線計畫確立,大漢橋至秀朗橋段,採分段施工,但工程延宕甚久,板橋至中和段橋下平面道路長期不平,工期長達十七年。是蓋得最早,也是蓋得最久,沿路民宅最密集的東西向快速公路。



西段部分原本計畫線是經大漢橋、新莊思源路(縣道106號)、穿過五股工業區至五股,但因新莊沿線居民反對,於是改走二重疏洪道西岸堤防線,過重翠大橋與台北縣環河快速道路共構(並非雙層,車流也未重疊,僅設單向半套匝道聯絡),走板橋大漢溪南岸堤防至大漢橋,再與原東段銜接,而成今日路線。



路段興建/通車順序:



板橋市大漢橋(板橋端)→板橋市民生陸橋南端(最早通車)

中和市中正路→福高中和交流道

板橋市民生陸橋南端→中和市中正路(該段完成後,大漢橋至中和交流道通車)

中和交流道→秀朗橋頭(新店端) (大漢橋至秀朗橋,台64東段全部通車)

重翠橋三重端→中山高→五股二交流道(以上興建單位為台灣省住都局/內政部營建署)

八里台北港端→五股二交流道(縣道108號)(興建單位為國道新建工程局,台64線西段台北港至五股二交流道通車)

大漢橋板橋端→重翠橋(最晚興建路段)(興建單位內政部營建署,2009年9月19日全線通車)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1 則留言:

  1. 我同意下中山高後接台64會迷路...(我那天走錯了XD)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