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 231 168 優缺點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3/06/11

生酮飲食 231 168 優缺點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生酮飲食 
231 (一天進食時段1小時內一餐)
168 (一天進食時段8小時內兩餐)

首先必須說明,我不是醫生,不是營養師,我所說的是個人經驗。
鄭重說明,僅供參考,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每個人都是個體,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體質,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

我閱讀過幾本書,看過很多生酮、胰島素、賴宇凡根治飲食、宋晏仁醫師、伯格醫師中文版、亞當老師說生酮、各式各樣的斷食、健身等等YouTube 影片或是文獻資料,經過吸收消化及身體體驗後,融會貫通而來。

你認識胰島素?胰島素阻抗?胰島素在人體如何運作嗎?
可以參考宋晏仁醫師的YouTube 影片,有很多說明,也有其他醫師影片可以參考。

第一次簡單說明:
231比較會囤脂肪
168比較會增肌肉


我和我太太一起執行的結果。我60歲,運動型。我太太61歲少運動型。

231只吃一餐約四星期,吃午餐,吃足熱量。兩個人體重沒太多變化,但是體型很明顯成了胖瘦子,也就是肚腩脂肪增厚,四肢肌肉都縮小。
168吃兩餐也是一個月,吃早餐及下午餐。體重沒太多變化,但肚腩都薄了,四肢肌肉長了。

簡單的原因;
胰島素阻抗、胰島素分泌、熱量囤積、基礎代謝率熱量消耗、肌肉養成運動、個人生活習慣,之間相互關係影響。

231時只吃一餐,一餐把一日熱量吃滿,當這些熱量進入體內後,持續在胃腸至少運作8-12小時,逐步供給身體當下的熱量支出,修補耗損的肝糖儲存在肝臟、肌肉,修補肌肉的損失,但是過程中還有很多熱量還來不及被使用,就會被身體分配給「脂肪肝、肚腩脂肪」,等到動態熱量被用完了,再依次的分解肝臟的肝糖、肌肉的肝糖、再到肝臟脂肪、肚腩脂肪。

這過程中卻會因為不同體質的影響,有人在血酮利用的效率不好,肌肉被先分解成肝糖,再成葡萄糖被身體先利用。
尤其發生在少運動,一天坐超過八小時的辦公人員。
所以我說231「比較」會囤脂肪。

168時吃兩餐,一日熱量分在兩餐吃,進入體內的熱量平均剛好在活動中用掉了,比較不容易有多餘的熱量被「預存」在脂肪。尤其是在晚上睡覺期間,腸胃得到適當的休息。

肌肉是很難養成,必須有足夠的「阻力」運動,也就是重量訓練,或是要讓身體警覺不可以去分解肌肉當熱量,才不會發生肌肉流失。
所以在執行231或更長時間的斷食時,要配合運動,譬如在231時進行一日健行,小小的爬山,讓身體警覺現在是在求生存,不可以燒肌肉,要去燒脂肪。所以我發現,一星期執行一天或兩天的231,而且又爬山時,這樣燒脂肪肝、肚腩脂肪很有效。

先說這些待補充。

其他回覆

效果不太一樣,就是習慣問題,我覺得231肌肉會比較有掉,但體脂率也會在低標,而168就看你第二餐吃什麼決定體脂率,就是要控制熱量,跟多點消秏的運動,231我覺得不用特別運動,簡單的伸展跟肌力訓練就夠了

其實斷食的目的不只是減脂,最重要的是自噬,斷食越長對身體越能修復,就像大清掃一樣,身體會非常清爽,但是復食要注意,開食比斷食還要重要,請參考柏格醫生you tube。


原文網站: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