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電源]波形比一比,能將直流電12V轉為交流電110V之電子裝置逆變器[車泊用電系統]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3/01/29

[車用電源]波形比一比,能將直流電12V轉為交流電110V之電子裝置逆變器[車泊用電系統]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波形比一比

 

選購電池相關產品時,常不禁意看到純正弦波、模擬正弦波等相關字眼...

店家會以最含糊的方式做說明,不外乎純正弦波的比較好、比較貴,究竟好在哪裡?貴在哪裡呢?實在聽不懂。

傻傻分不清楚

 /></p>
<p>本文以幾個面向來介紹各種波形的大小事。</p>
<p> </p>
<h2><span style=示波器裡的波形
所謂的波形,指的是訊號的形狀和形式,一般可分成正弦波、方波、三角波、鋸齒波四大類。我們無法用肉眼看的到它,但可以在示波器裡看到它在二個傳輸端之間的電壓變化情形,如下圖所示。

由 Omegatron - 自己的作品CC BY-SA 3.0連結

正弦波vs.方波

正弦波是頻率裡最單一的一種訊號,任何複雜的訊號,如:音樂,都可以看成是許多不同的頻率和小大不等的正弦波組合而成。目前市電插座的電源便是這類。

方波是一種非正弦曲線的波形,通常會在電子訊號處理時出現。簡單來說,正弦波是類比訊號的代表,方波則是數位信號的代表。

以上便是關於波形的大致介紹,但,相信您還是似懂非懂,這...跟我們在選購電池相關裝備時有何關聯?

DC to AC

一般由市電供電的電器,只要有電都能正常運作,然而停電/跳電/戶外用電時,則需要電力供應裝置。

由於我們一般所使用的蓄電池都是直流電系統,所以需要透過一台能將直流電轉為交流電之電子裝置,也就是逆變器( inverter),才能將直流電換為交流電  (DC to AC)作為供電用。

逆變器(Inverter)的種類對於輸出電流的功率和波形有絕大的關聯,一般照明燈管,低功率電器像電腦、電話...等具有穩壓功能之電器產品,都還可以接受非正式之模擬正弦波輸出電源系統供電的。對於電源波形要求較嚴格之電器,使用上自然就會挑剔電力波型之不完美,像交流馬達風扇等電器,就會抱怨波形不夠圓弧,而出現嗡嗡嗡聲!有的甚至是直接罷工,是因為對於不夠完美之電力波形的不接受所產生電源相容性問題。

模擬正弦波

模擬正弦波是方波的一種,藉由模擬波形的方式呈現,能啟動部份的電器。訊號轉換等級愈高,家電的相容性就愈高。由於沒有一定的定義,故坊間多以號稱為名,沒有個標準。

 

最佳模擬正弦波形

PROPOWFFER的模擬正弦波機型,係致力於達到最似正弦波形。它將正弦波週期切分化為多重取樣點,然後一點一點把它連接起來,就變成標準正弦波了。完全的波形,能解決大部份電器對於電源相容性問題。

市場銷售話術

坊間逆變器相關品牌種類眾多,選購時該注意些什麼呢?只要謹記一分錢一分貨,純正弦波逆變器至少都要萬元上下(依功率不同而定),以1500W的純正旋波至少都要12,000起跳,市場上充斥著標價三千元以下的號稱「純正弦波」的幾乎都是魚目混珠,貪小便宜買了就知道。








原文網站: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