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疫苗】何時能打第三劑?預計2022一月4類人開打第三劑疫苗 / 幾時輪到你?3500萬劑莫德納已備好 指揮中心:研議是否每人再打1劑mRNA疫苗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1/11/25

【疫情疫苗】何時能打第三劑?預計2022一月4類人開打第三劑疫苗 / 幾時輪到你?3500萬劑莫德納已備好 指揮中心:研議是否每人再打1劑mRNA疫苗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何時能打第三劑?超實用「接種日期對照表」一圖秒看懂
 更新日期 2022年01月11日 

為出清即將到期莫德納疫苗,衝高新冠疫苗覆蓋率,衛福部與超商通路全聯家樂福合作,在全台部分銷售據點開設疫苗接種站。
免預約隨到隨打,還有禮盒獎品贈送,此舉果然吸引大批民眾前來接種站施打疫苗。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指揮中心宣布,第三劑疫苗間隔時間縮短為12週。發言人莊人祥今(11)日表示,將於1/15日重啟的1922平台,因無意願登記,所以不會主動發簡訊告知是否已符合資格。有網友就整理第三劑接種時程表供大家自行對照,一目瞭然自己的接種時間。

自去年10月1日起,12週後第三劑疫苗接種時間


第三劑疫苗對照。(圖/記者張乃文製)


▲新冠疫苗第二劑第12週後施打日期對照表。(圖/記者張乃文製)※點圖放大

指揮中心莊人祥今日證實,1922疫苗預約平台預定將於1/15日重啟,限時1天半預約,1/17開始接種;未來將以一期一週的方式預約。

指揮中心7日宣布,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決議,第三劑追加劑間隔即起縮短為至少12週,已接種兩劑疫苗滿18歲民眾適用,

如果前兩劑
接種mRNA疫苗(如Moderna、BNT)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如高端),
追加劑
可以選擇接種Moderna(半劑量)、BNT、高端或AZ疫苗;

若以以AZ完成基礎劑:
追加劑可選擇接種mRNA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

陳時中指出,18日前會分三批把大量疫苗都發下去,基層若沒有足夠疫苗量,可循以前系統跟當地衛生局聯繫。
指揮中心推出的「新冠疫苗防治一網通」也於12月29日上線,該系統的使用方式類似於Google Maps,會顯示有哪些醫療院所有提供疫苗施打。



01/09更新

桃機遭Omicron攻陷,指揮中心急開放18歲以上接種第三劑疫苗,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目前的新冠疫苗都是針對原始病毒株,而不是Delta或Omicron變異株,因此保護力不佳,若真的要打第三劑,最不建議選AZ,因為AZ是抗體反應最低,施打後又要承擔一定程度的副作用。

醫師謝宗學表示,若真的要打第三劑,最不建議選AZ,因為AZ是抗體反應最低,施打後又要承擔一定程度的副作用。

謝宗學今(9)日於個人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指出,最近許多人在問「是不是一定要打第三劑?打哪一個廠牌比較合適?」
他認為目前市面上的新冠疫苗皆是針對原始的病毒株,而不是Delta或Omicron變異株,雖然施打後對減少重症或死亡率都有不錯的效果,但保護力不佳,特別是對Omicron,打滿兩劑後仍有很高機率遭到突破性感染,即便打了第三劑也是如此。

謝宗學建議,第一線防疫人員、高風險接觸者或想得到較好保護力的人,接種第三劑追加劑,可以mRNA疫苗(莫德納、輝瑞/BNT)或高端為主。
想得到較高抗體,又可承擔較高副作用的人,則可以選擇mRNA疫苗;不想承擔風險、較高副作用,但可接受較低抗體的人,就可以選擇高端。

謝宗學說,追加劑中最不推薦腺病毒載體的AZ,因為AZ的抗體反應最低,施打後又要承擔一定程度的副作用,特別是前兩劑打AZ的人。
謝宗學強調,大家一定要打滿兩劑新冠疫苗,對於降低重症、死亡率都有明顯的好處,但目前研究看來,第三劑追加劑的好處,並沒有前兩劑基礎劑那麼明顯、那麼絕對。


2021/12/24更新 來源:新頭殼

國際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大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24)日起全面開放COVID-19疫苗第三劑接種,第三劑又分成追加劑、基礎加強劑
自己該打哪一個、怎麼打、相關注意事項,《新頭殼》也為大家統整9大QA,讓您一次掌握。

Q1:何謂追加劑、基礎加強劑?

A:疫苗保護力會隨著接種時間逐續消退,加上病毒不斷變異,即便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仍有突破性感染風險,因此一般民眾建議接種第三劑「追加劑」以增強保護力。
而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即使打完兩劑疫苗,仍多無法獲得足夠的保護力,所以建議應接種第三劑「基礎加強劑」。

Q2:追加劑的接種對象為?施打間隔多久?
A:年滿18歲、已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且間隔滿5個月以上的一般民眾都可以接種第三劑追加劑。

Q3:基礎加強劑的接種對象為?施打間隔多久?

A:12歲以上且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的免疫不全或免疫低下等8類對象,在第二劑接種完後28天就可施打基礎加強劑:
1.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癌症患者。
2.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
3.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
4.血液透析患者。
5.HIV陽性患者。
6.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
7.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放射性治療者。
8.其他12歲以上並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的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對象,可接種第三劑基礎加強劑。

Q4:何時可開始施打?如何預約?

A:因指揮中心預估明年2月後才會出現第三劑接種潮,線上預約平台目前暫時停止服務。已符合資格者,今(24)日起,可透過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接種,指揮中心表示會加速建置「疫苗地圖」協助大家搜尋。

Q5:怎麼選第三劑追加劑疫苗廠牌?

A:根據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優先接種mRNA疫苗(莫德納、BNT)或次單位蛋白疫苗(高端),以獲得充足保護力。ACIP召集人李秉穎說明,國內5個研究單位進行混打試驗,顯示抗體最高的是mRNA疫苗、接著是蛋白疫苗,最後是腺病毒疫苗(AZ)。

指揮官陳時中也提醒,第三劑不贊成mRNA疫苗相互混打。
假如第一、二劑打莫德納者,第三劑不建議打BNT;若是前兩劑打mRNA疫苗,第三劑也不建議混打AZ。
前兩劑打AZ或高端的民眾,第三劑可以自由選擇廠牌。
而假如對其他廠牌有嚴重過敏等不良反應,經醫師評估後,第三劑可接種AZ疫苗。

Q6:追加劑接種劑量為何?

A:莫德納/半劑量(0.25ml)、BNT/全劑量(0.3ml)、高端/全劑量(0.5ml)。

Q7:基礎加強劑有哪些廠牌可選?劑量多少?

A:基礎加強劑可選擇莫德納、BNT或高端疫苗,均須施打全劑量。

Q8:第三劑副作用有哪些?

A:多為發燒、局部腫痛、倦怠、關節痛等輕微不良反應,發生率也原來的疫苗差不多。
李秉穎表示,以不良反應發生率來看,蛋白疫苗較其他兩種疫苗低一些。

Q9:感冒可以打疫苗嗎?

A:李秉穎提到,可以觀察感冒狀況,若是急性、有發燒或病情不穩定,應先暫緩接種;若已在恢復期、感冒後一週左右,僅有咳嗽、流鼻涕等輕微症狀即可視個人狀態施打。



2021/12/03更新

4類人開打第三劑莫德納! 
幾時輪到你?
4大QA一次看

指揮中心優先開放第1至3類人員施打三劑加強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來源連結《ETtoday新聞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第三劑間隔縮短為5個月即可接種,優先開放第1至3類及因公需出國的外交、運動選手施打,7/2之前打過第二劑者可到醫療院所預約施打莫德納。
其餘符合間隔的民眾也可視感染風險及接種意願,經醫師評估後接種。

《ETtoday新聞雲》也整理了關於第三劑的4大QA,供讀者參考。

Q1:第三劑哪些人可打?有先後順序嗎?可打哪種疫苗?

A:指揮中心說明,截至今日,已完整接種新冠疫苗且間隔滿5個月者,不論廠牌可施打。
確保高感染風險對象儘速接種第三劑,優先接種符合間隔之第一至第三類人員,包括
醫護、
第一線高感染風險工作人員、
航空機組員、
港埠工作人員、
防疫旅宿工作人員等,
及因公出國人員;
其餘符合間隔之民眾,亦可視感染風險及接種意願,經醫師評估後接種。
目前加強針規劃以「莫德納基礎劑之半劑量」為主。

第三劑間隔規畫說明

Q2:何時可輪到我施打第三劑?

A:指揮中心規劃,第三劑加強針與第二劑的間隔須滿5個月,換言之,以第二劑接種月份+5計算。
舉例來說,假設於今年7/3接種第二劑,第三劑的接種時間則落在今年12/3起即可施打。

Q3:若第三劑想打BNT可以嗎?

A:對於第三劑疫苗選擇,陳時中曾說,雖然希望是跟第二劑相同,但沒有限制,疫苗量會準備得讓大家有選擇。
不過,後續他給出明確建議「AZ混打mRNA可以,但mRNA之間的混打不贊成,也不贊成打過mRNA又混打AZ。」

因此,若前兩劑施打BNT者,除了時間目前尚未滿5個月外,按照指揮中心建議,最好同樣繼續施打BNT;
至於AZ+AZ者,第三劑如果想接種BNT,陳時中也說,莫德納數量足夠,而BNT則會先給第二劑使用,有其它數量再開放給第三劑。

Q4:第三劑副作用會不會很可怕?

A: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從過去接種研究及實際接種情形發現,第二劑與三劑間隔5至6個月,第三劑副作用一般而言會比第二劑低,副作用包括「發燒、頭痛、接種部位腫脹、紅腫熱痛」等,都是常見的副作用,發生機率會比第二劑再低一些。



11/23
明年一月底開打的第三劑疫苗,要混打民眾該如何安排?

陳時中表示,基本上還是會朝向讓民眾打相同的疫苗,不會把某些廠牌停掉,會朝此方向準備,但不是規定大家一定只能打一樣的,還是要根據專家建議。
陳時中透露,目前有三軌在進行,分別是預約平台、合約醫療院所和造冊,看效果如何再決定第三劑怎麼打,不過多管道的可能性還是比較高。

之前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5日說,台灣明年、後年mRNA疫苗準備充足,會由專家研議,是否讓每個人都打mRNA疫苗。

因全球疫苗接種有段時間,但突破性感染個案也愈來愈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隨北半球天氣漸趨寒冷,全球疫情確實有升高的趨勢,尤其是歐洲和亞洲部分國家,在國內邊境嚴管狀況下,未來境外移入個案可能持續增加,突破性感染個案也愈來愈多。

有醫師建議,每個人至少要接種1劑mRNA的COVID-19疫苗。

莊人祥表示,台灣明年、後年一共加訂3500萬劑莫德納疫苗,在mRNA疫苗準備上相當充分,同時積極洽購其他次世代疫苗,至於是否每個人都需要接種至少1劑mRNA疫苗,後續將於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中討論。

對於我國接種第3劑疫苗的規劃,莊人祥說,根據國外接種規劃,多是在第2劑打完後間6至8個月才會打第3劑,依此來看,國內目前符合資格的人可能仍相當少數。
他強調,2021年年底前仍會優先安排民眾打完2劑疫苗



「第三劑應補mRNA疫苗」 醫曝混打高保護力選這廠牌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來源連結
21/11/23
 

國內已開放混打。(圖/TVBS)


國內目前已經開放第二劑疫苗全年齡混打,接下來將討論第三劑的方向,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往「同廠牌」考慮,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第三劑當然要打mRNA疫苗,包括BNT及莫德納,若前兩劑是AZ,那麼第三劑更應補打mRNA;至於年輕人擔心心肌炎副作用就選BNT,追求保護力就選莫德納。


不同疫苗廠牌的疫苗效力與時間關係。(圖/翻攝自英國政府官網)
不同疫苗廠牌的疫苗效力與時間關係。(圖/翻攝自英國政府官網,)


沈政男在臉書發文,英國官方每週統計疫苗保護力,發現AZ在20週後降到五成不到,重症預防方面也從最初的九成多下降到八成以下,而這是連先前針對alpha的保護力一起統計,如果單純統計delta「數據更難看」;反觀mRNA疫苗,尤其是莫德納依然高高在上,而莫德納混打已知不會比兩劑莫德納的保護力差。

至於國內接下來將規劃第三劑,沈政男表示,英國官方講得很清楚「不是打BNT就是莫德納」,除非沒有mRNA疫苗,因此第三劑如果要打,當然是打mRNA疫苗,如果前兩劑是mRNA理所當然繼續同廠牌,但若前面是AZ,那麼更應補打一劑mRNA疫苗,至於已經混打的人,第三劑就打第二劑同劑型,比如第二劑混打莫德納,就再打一劑莫德納,依此類推。


國內目前正開放疫苗混打,許多人猶豫該選擇BNT還是莫德納,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指出,當今混打最強保護力的組合是「AZ+莫德納」,雖然副作用相較明顯,但其實就是手臂痛個數天舉不起來,同時他也喊話打兩劑AZ的民眾別擔心,第三劑很快就會打。
沈政男醫師針對混打做出見解。
沈政男19日在臉書發文,台大公布的莫德納混打實驗,雖然混打所產生的抗棘突蛋白(anti-S IgG)不是最高,但其中和抗體卻是最高,甚至比兩劑莫德納還高,雖然台大也有說明,這未必達到統計顯著,但至少證明混打莫德納的保護力「絕對不輸給兩劑莫德納」。
沈政男再說,AZ+莫德納就是當今最強保護力的組合,本土數據已經證明了這一點,雖然指揮中心指出,副作用相較2劑AZ及混打BNT,莫德納會較明顯,不過也就是手臂痛到幾天舉不起來,他認為沒什麼大不了。
不過國內施打2劑AZ的民眾仍占多數,有瑞典數據顯示,AZ在完整接種後121天效力將降到負值,沈政男表示「有沒有看到AZ的保護力幾乎探底了?」不過他喊話AZ族不用擔心,第三劑很快就會開放施打,呼籲每一個人都該取得最好的保護力,加總起來的集體免疫才能達到最佳值。



原文網站: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