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法 / 吃早餐很重要嗎?醫師打破「起床後最重要一餐」3大迷思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1/11/22

168斷食法 / 吃早餐很重要嗎?醫師打破「起床後最重要一餐」3大迷思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解謎早餐到底要不要吃


來源連結康健雜誌

從小我們就被灌輸,三餐要定時定量、早餐要吃得像皇帝。
甚至有研究指出,不吃早餐會使人發胖,而隨著168斷食浪潮,早餐論戰再起、出現另一股聲浪:早餐其實沒那麼重要。

也有人認為,不吃早餐會讓午餐吃更多,反而導致熱量取更多,但2013年美國康乃爾大學所做的研究推翻了這個說法。
該研究發現,不吃早餐的受試者,雖然中餐會比以往多吃約145卡,但他們早餐平均會吃進625卡,相比之下還減少了480卡。

早餐正反論戰,肥胖是主戰場

健康人不吃早餐影響小 糖尿病患不能不吃
近期斷食盛行,「吃不吃早餐是否能幫助斷食」也成了焦點。
研究發現,斷食達到16~18小時,讓身體的醣類儲存被消耗完、胰島素降低,就會啟動升糖素,分解脂肪當作能量。

這個過程不僅能減重,還能降低胰島素抗性、維持胰島素恆定,所以健康人不吃早餐是幾乎沒有危險性,且能輕而易舉達到168斷食的做法。

早餐之戰你來我往,到底哪一種方式才對呢?

可能是因為「早餐很重要」的觀念深植人心,不吃早餐反而變成一種不健康的行為,然而對於執行斷食的人來講,尤其是168間歇性斷食,不吃早餐是比較容易實行的方式。

在進行斷食的減肥專科醫師宋晏仁認為,現代人生活忙碌,好好坐下來吃一頓早餐的機會很低,尤其一忙根本沒時間吃早餐,「以我為例,我大部分時間都只吃午、晚兩餐。」

食物選擇才是重點 豐富蛋白質助熱量控制

營養師傑內達提爾(Adda Bjarnadottir)也指出,目前早餐對體重控制和新陳代謝是否有正面影響,莫衷一是,早餐也沒有想像中特別

如果早上起來有活動就餓了,那就吃一頓營養豐盛的早餐;
如果不餓或沒時間吃,那就不要吃,不用覺得有壓力或罪惡感。

吃不吃早餐,也看需求而定。
若早上起來覺得一整天的工作繁重,需要有更多能量來維持體力,那麼可以選擇吃早餐;
若習慣早上運動,那麼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研究發現,早上先運動再進食,能燃燒更多脂肪。

若一定要吃早餐,應該慎選內容。

燕麥、穀類、堅果、水果、生菜沙拉、雞蛋、無糖豆漿等都對健康有益,而澳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也指出,吃富含蛋白質的早餐對一整天的熱量控制很有效,可以降低食物的渴求,乳酪、牛奶、蛋都是很好的選擇。


--------------

來源連結民視新聞

「硬吃早餐反變身體負擔」正確觀念曝光

「早餐」被許多人視為一整天的活力來源,一直以來也被大多民眾當作是「最重要的一餐」,甚至還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早餐要吃的像皇帝一樣!」
然而,近年來卻有越來越多國內外學者研究後發現,早餐其實「不吃也沒關係」,更打破傳統迷思揭露,早餐吃得豐盛反而容易打亂身體運作,造成不小的負擔!

據《民視新聞網》報導,加拿大醫師傑森‧馮(Jason Fung, MD)本月12日在日本的知名學術論壇「PRESIDENT Online」公開指出
 過去推崇民眾吃早餐的研究「有吃早餐習慣的人中,78%可以有效控制體重,且這些設測試者平均瘦了14公斤...」之相關報告,其實可信度並不高的證據,「測試對象都是實驗單位的人們,並且有77%是女性、82%有大學文憑,更有高達95%為白人!」這也就表明實驗對象都是「被挑選過」並非隨機抽樣的,所以無法代表全部人。

不過,傑森醫師也強調,這並不是說讓人不能吃早餐,而是早餐對於現代人來說並不重要,「早上起床根本不需要馬上吃早餐,因為身體在晚上睡覺時會按照生理時鐘分泌所需的生長激素、腎上腺素等激素刺激身體」,只要有充足睡眠,起床時人體的血糖是非常穩定的,不會如傳統迷思認為的那樣「不吃早餐血糖會太低!」事實上,應該要擔心的反而是,現在的早餐往往含高油鹽、糖分,易導致血糖過高影響辦事能力。

更驚人的事實是,日本知名「酵素醫師」鶴見隆史就曾指出,民眾一般吃早餐的時間約在早上8點至11點,但這時候卻並不是適合身體補充營養的時段 。

「腸胃等消化器官在排泄時段還沒睡醒,而掌握人體活動的『酵素』也還在休眠, 這個時候吃早餐,維持人體健康的「酵素」便無法充分運作,對於一些人來說反而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

不僅如此,傑森醫師也表示,時下不少都會男女奉行的「吃早餐減肥法:只要早餐吃得夠好,其他餐就可以少吃一些沒有關係!」
其實也大有問題,因為據他研究已證實,不管早餐涉入多少熱量,午晚餐所需要涉入的蛋白質含量都是不變的。
因此,「如果早起後肚子不餓,但仍然吃了早餐的話,反而容易超過應該要攝取的食物量,結果更容易造成肥胖。

最後,傑森醫師則不忘再次強調,早餐不是不能吃,但要吃的話應該要特別注意「挑選」、「控制」,應避開以「糖」和「澱粉」為主,或高度加工的食物,「這些食物會讓血糖會迅速上升,迫使身體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去轉存血糖,導致血糖一降低很快就會感到肚子餓,又吃下更多東西的惡性循環!」說著更提醒說--

切記!肚子沒有很餓的話,是不用勉強一定要吃到早餐的。


原文網站: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