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 第二劑新冠疫苗如何聰明選擇混打/ 11月有望AZ混打BNT第二劑要等混打嗎? / 「全球混打疫苗實證整理」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1/10/21

[持續更新] 第二劑新冠疫苗如何聰明選擇混打/ 11月有望AZ混打BNT第二劑要等混打嗎? / 「全球混打疫苗實證整理」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疫苗「混打」終於來了!第15期AZ第2劑可任選3大疫苗,BNT、莫德納都開放

11/18/17:00更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表示,「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臺」(https://1922.gov.tw/ ,以下簡稱預約平臺)第14期增加開放
「9月25日(含)前已接種AZ第一劑之18歲以上[即2003年12月31日(含)前出生]且完成混打意願登記民眾。
第二劑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並於11月19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開放預約;預定於11月20日至11月21日施打。

指揮中心說明,上述符合預約資格者於11月19日上午10時開放預約起,即可上平臺預約,提醒簡訊將陸續發送。
後續將視疫苗供應期程調整接種場次,籲請民眾屆時準時前往接種。
另本次增加開放對象,如無選擇到適合場次及時間,指揮中心亦將持續規劃透過預約平臺或合約醫療院所方式提供民眾接種。

11:00更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今天(11/18)上午10:00至下午16:00,開放打過第一劑AZ疫苗18歲以上混打意願登記,除混打BNT或莫德納之外,也可選擇打AZ疫苗,因只有6小時,想混打民眾記得在時間內完成登記。
COVID-19 公費疫苗預約平台


指揮中心說明,意願登記昨下午5時暫停修改及登記,進行系統維護,並於今日開放時再重啟,請符合混打意願登記資格民眾於意願登記開放時間,至預約平臺意願登記或修改,完成疫苗混打調查。
第二劑無混打意願仍選擇接種AZ疫苗之民眾,則無需再進行意願登記修改。

指揮中心提醒,目前僅開放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民眾進行混打意願登記,若第一劑非接種AZ疫苗,或已完成兩劑COVID-19疫苗接種,本次意願登記開放時間暫不開放疫苗混打調查,後續將視疫苗政策滾動調整開放。

為何只開放6小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希望先收集混打意願,作為後續預約及接種時間的規畫,就算只有少數也沒關係,以後還是有機會,之後也會陸續開放。
莊人祥表示,AZ疫苗打完第一劑未打第二劑者滿4周者有220多萬人,當中打完第一劑滿八周則有97萬人,有97多萬人可符合混打資格。

年底前望達成第2劑達6成接種

目前國內疫苗涵蓋率來看,第1劑約76.42%、第2劑約42.86%,莊人祥表示希望在12月底前,疫苗第2劑的接種可達到6成以上,會往這個目標繼續努力。

來源: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掀起AZ是否要混打的討論,現在看來打AZ+AZ已是不聰明的做法,因為整體看起來抗體產生不佳,T細胞反應也不好。
所以第1劑打AZ疫苗者,如果想產生較好的抗體,打AZ疫苗者確實可選擇混打。
根據現有資料,AZ+AZ中和抗體數值約1400多,但AZ混打mRNA疫苗,可讓中和抗體數值拉高到14000多。

30歲以下可選擇混打BNT
因年輕人打mRNA疫苗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的機率較高,其中莫德納發生機率又是BNT的2倍,所以建議30歲以下可選擇混打BNT,30歲以上選擇打莫德納。
因mRNA疫苗通常都是第2劑副作用比較高,但對於混打者來說,混打BNT或莫德納,都是屬於mRNA的第1劑,副作用相對會比較小,不用特別擔心。


11/14更新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張茗喧台北13日電)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第15輪疫苗尚在規劃中,但BNT與莫德納疫苗將持續接種;11月底前也可能開放第1劑打AZ疫苗者混打BNT與莫德納疫苗。

AZ混打莫德納試驗初步結果 與AZ混打BNT保護力相當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持續接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昨天疫苗接種25萬2007劑,截至目前疫苗人口涵蓋率第1劑為76.06%、第2劑41.3%。

第14輪疫苗今天起至24日開打,媒體在疫情記者會上詢問第15輪疫苗規劃,莊人祥表示,目前在規劃中尚未定案,目前進貨的疫苗為輝瑞BNT(Pfizer-BioNTech)與莫德納(Moderna)疫苗,未來當然會持續施打。

媒體追問第15輪疫苗是否會開放不同廠牌疫苗混打,莊人祥說,11月份可能開放混打,即第1劑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者,第2劑可打莫德納或BNT疫苗。



11/08
台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 蘇一峰昨(7)日在臉書發文,提到有一項歐洲萬人疫苗混打的真實世界研究顯示,面對變種病毒肆虐,AZ+mRNA疫苗(莫德鈉、BNT)混打保護力最強,不只超過AZ,也勝過BNT。
蘇一峰表示,混打組感染率只有接種完2劑BNT的一半,「科學界目前大多已經同意混打效果最好」,因此蘇一峰呼籲中央,最好及早開放混打,對於防疫工作好處多。



11/05更新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表示,AZ混打mRNA疫苗是既定方向
指揮中心昨日也拋出,會依據現有BNT與莫德納數量來決定多少開放混打,意味BNT與莫德納都將出現在混打選項。
陳時中今表示,莫德納疫苗運用順位,分別是保留第二劑、開放等待第一劑者,最後才是混打,依照目前掌握莫德納疫苗進貨與一、二劑需求人數,初估有45萬劑可挪為混打使用。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日電)
國內AZ、莫德納混打最新結果出爐,據台大醫院所做人體試驗,證實混打28天後,混打組抗體效價較兩劑AZ高、與兩劑莫德納相當,且AZ、莫德納疫苗兩劑接種時間間隔久效果較好

美贈台150萬劑莫德納 第15輪後優先供第2劑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大副校長張上淳今天分享AZ、莫德納混打試驗最新成果,且透露相關結果即將正式發表。

張上淳說,台大醫院共收案400人分為4組,包含「兩劑AZ間隔8周組」、「AZ+莫德納間隔8周組」、「AZ+莫德納間隔4周組」及「兩劑莫德納間隔4周組」。上述受試者都已經完成接種後14天及接種後28天抽血體內抗體數據分析。

接種28天後初步結果發現,「AZ+莫德納組」抗體反應較兩劑都施打AZ組更好,但混打抗體效價與兩劑都打莫德納者抗體效價差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AZ+莫德納混打組中,間隔8週者效果比間隔4週要好,張上淳說,雖兩者數據沒有差很多,但以此可以證實混打間隔久一點施打也沒關係。

接種第2劑莫德納副作用通常比較強烈,外界也非常關心AZ+莫德納混打是否也會有明顯副作用,張上淳表示,AZ+莫德納混打試驗者出現副作用人數比例較兩劑都打莫德納疫苗者更高,至於副作用強度,則是兩者都差不多。
另外,3個月後會抽血追蹤受試者中和抗體效價變化。



11月有望AZ混打BNT 第二劑你要等混打嗎? 
  
圖片來源 / 恩主公醫院提供

2021/10/21
作者 / 邱淑宜 

不少民眾殷殷期盼的AZ混打BNT疫苗可望11月上路,第一劑打AZ的民眾,如果已預約施打AZ第二劑,要「變心」等混打開放嗎?專家表示,AZ混打BNT效果佳,有機會混打最好,但入冬後新冠病毒更加活躍,如果到12月還打不到BNT,建議還是儘快完成原有的第二劑施打,取得完整保護力。

在鴻海、慈濟基金會、台積電購入BNT疫苗後,不少民眾把打BNT疫苗列為第一志願,還沒打第一劑的人希望從BNT開始打第一劑,第一劑打AZ的民眾則期盼第二劑有機會打BNT。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鬆口表示,隨著疫苗到貨穩定,11月可望開放AZ混打BNT等mRNA疫苗,今天他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時進一步表示,將規劃於預約平台第13輪,提供部分接種第1劑AZ疫苗超過10週者,以輝瑞BNT疫苗完成第2劑接種。

混打有眉目 不少人想取消預約好的AZ第二劑施打

由於10月15日至今(21)日正是第11輪AZ施打第二劑的時間,陳時中日前鬆口表示將開放混打,馬上有不少已預約好施打AZ第二劑的民眾打電話到醫療院所詢問能否取消,「因為想等混打BNT,」今天陳時中具體提出規劃第13輪開放混打,除了讓不少今天施打第二劑AZ的民眾扼腕「錯失混打機會」,也讓許多第12輪已預約及可預約施打第二劑AZ的民眾心動,想改預約BNT。

依指揮中心規劃
第一劑打AZ且滿10週,在第12輪兩階段預約及施打第二劑AZ:
38歲以上預約時間為10月19日及20日,10/22~10/27施打;
18至32歲及45歲以上預約時間為10/26上午10時至10/27日中午12時,施打時程則安排在10/28~11/03。

「我應該在已預約好的時間去打第二劑AZ,還是放棄,等混打開放?」不少民眾糾結。

專家:混打效果佳,但如果等太久則不建議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國外研究已證實AZ混打BNT的保護力優於兩劑都打AZ,而且年輕女性打AZ有較高的發生血栓的風險,有機會混打,降低副作用風險又提高保護力,當然比較好,但前提是「疫苗供貨沒問題,而且不必等太久。」

他表示,台灣即將入冬,「病毒喜歡冬天,冬天它們活得比較快樂,」不但流感流行,新冠肺炎也可能跟著流行,「新冠病毒夏天就很厲害,冬天更厲害,」他提醒想「變心」的民眾評估時程,如果到12月還等不到混打就不要等了,第二劑還是趕快先打AZ,先獲得完整的保護力比較重要。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醫師黃玉成也表示,以台灣目前疫情相對平穩的現況,民眾想等混打也無妨,但他也提醒,目前大家都等很久才等到第二劑施打,放棄已經預約好或即將可預約施打第二劑的機會,等著預約BNT,會不會也要等很久,「如果要等很久,或者情況不可預期,先不要考慮等混打。」

他表示,明年政府已規劃採購2000萬劑莫德納疫苗,「一個人一劑一定夠,」而且今年打過兩劑AZ的民眾,明年打莫德納也是混打,他認為民眾不必急著現在混打,「這個時候最好的策略還是先把兩劑打好,先有充分的保護力再說。」

責任編輯:陳祖晴

-------------

為何要考慮混打,主要是因為「免疫反應佳」。

何忠祐說,現有數據顯示第一劑施打腺病毒疫苗,第二劑施打mRNA蛋白疫苗可以有效刺激抗體生成,且體外實驗看到潛在對病毒變異株的中和能力。
且根據國際疫苗供貨情形,疫苗政策滾動式變化,在不影響保護力的情況下,混打疫苗有機會讓接種者較快獲得完整保護力。

AZ + BNT保護效果與副作用

1.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

根據英國Com-COV臨床試驗顯示,AZ+BNT產生的棘蛋白抗體濃度可達AZ+AZ的9.2倍。


2.中和變種病毒能力

在體外試驗中,AZ+BNT產生的抗體能中和原始、英國、南非、巴西變異株。而AZ+AZ產生的抗體能中和原始、英國株,但無法中和南非和巴西株。


3.副作用

AZ + BNT混打組別,較多發生熱感、冷顫、肌肉痠痛、頭痛、虛弱等副作用,試驗中並未發生疫苗嚴重不良反應。

看更多:本土+2都接種過AZ疫苗!BNT、AZ疫苗接種 有望加開名額


AZ +莫德納保護效果與副作用

1.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

AZ +莫德納,跟未施打第二劑前相比,可刺激出約115倍棘蛋白抗體。
AZ + AZ 則可刺激出約5倍棘蛋白抗體。
兩者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相差約20倍。
何忠祐補充,AZ +莫德納的棘蛋白抗體效價與AZ + BNT抗體效價來自不同試驗,檢驗與統計方法不同,數字不能直接比較。


2.刺激中和抗體能力

AZ +莫德納,跟未施打第二劑前相比,可刺激出約20倍中和抗體。
AZ + AZ則可刺激出約2倍中和抗體。
兩者刺激中和抗體能力相差約10倍。

3.中和變種病毒能力

在體外實驗中,AZ+莫德納展現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中和能力,而AZ+AZ產生的抗體無法中和南非變種病毒。


4.副作用

莫德納組別可能有較多發燒、頭痛、冷顫、肌肉痠痛,但根據嚴重度分級後,兩組並未出現顯著差異。

 

如何混打,順序很重要

根據英國Com-COV臨床試驗顯示,刺激出的抗體濃度AZ + BNT較AZ + AZ高,BNT + AZ較BNT + BNT低。
依加拿大現行建議,第一劑AZ,第二劑可施打mRNA或是AZ。
第一劑mRNA疫苗,第二劑應施打同一種mRNA疫苗為原則,但如果無法取得同一種mRNA疫苗,可考慮接種另一廠牌的mRNA疫苗。

何忠祐進一步說明,目前公布的混打研究規模較小,且尚未有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未來還需要更多數據驗證混打疫苗的保護力。
且現在的研究結果只顯示體內中和抗體以及體外中和病毒的能力,有免疫橋接的問題,對現實世界的病毒保護力仍然未知。

------------


國內研議疫苗混打!台大醫釋出最新「全球混打疫苗實證整理」



台大家醫科醫師何忠祐整理出「混打疫苗實證資料懶人包」,提供民眾醫學專業的觀點,但也提醒,如何施打仍有待指揮中心指示!(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議開放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混打。對此,台大家醫科醫師何忠祐整理出「混打疫苗實證資料懶人包」,提供民眾醫學專業的觀點,何忠祐也提醒,這份資料整理,並不代表「施打建議」,如何施打仍有待指揮中心指示!



何忠祐指出混打疫苗的三大好處。(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為何要考慮混打?



AZ + BNT與AZ+AZ比較保護效果。(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何忠祐指出,首先是「免疫反應佳」,現有數據顯示第一劑施打腺病毒疫苗(例如AZ),第二劑施打mRNA蛋白疫苗(例如莫德納、BNT)可以「有效刺激抗體生成」,且體外實驗看到潛在「對病毒變異株的中和能力」。
再來就是,根據國際疫苗供貨情形,疫苗政策滾動式變化,不影響保護力的情況下,混打疫苗「有機會讓接種者較快獲得完整保護力」。



AZ + 莫德納與AZ+AZ比較保護效果。(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AZ + BNT與AZ+AZ比較保護效果



混打疫苗的副作用比較。(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方面,何忠祐指出,根據英國Com-COV臨床試驗顯示,AZ+BNT的產生的棘蛋白抗體濃度可達AZ+AZ的9.2倍。


何忠祐指出,混打順序會影響保護力。(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中和變種病毒能力」方面,何忠祐指出,在體外試驗中,AZ+BNT產生的抗體能中和原始、英國、南非、巴西變異株,AZ+AZ產生的抗體能中和原始、英國株,但無法中和南非和巴西株。



何忠祐指出,混打疫苗的效果研究受到現有資料限制。(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AZ +莫德納與AZ + AZ比較保護效果



何忠祐觀點。(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方面,何忠祐指出,與未施打第二劑前相比,AZ + 莫德納可刺激出約115倍棘蛋白抗體,AZ + AZ則可刺激出約5倍棘蛋白抗體,兩者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相差約20倍。
何忠祐也提醒,AZ + 莫德納的棘蛋白抗體效價與上文AZ + BNT抗體效價的資料,來自不同試驗,檢驗與統計方法不同,數字不能直接比較。

「中和變種病毒能力」方面,何忠祐指出,在體外實驗中,AZ+莫德納展現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中和能力,而AZ+AZ產生的抗體無法中和南非變種病毒。
混打疫苗的副作用

何忠祐指出,相較於AZ + AZ組別,AZ + BNT混打組別出現較多發熱感、冷顫、肌肉痠痛、頭痛、虛弱等副作用,試驗中並未發生疫苗嚴重不良反應;而AZ+莫德納組別可能有較多發燒、頭痛、冷顫、肌肉痠痛,但根據嚴重度分級後,兩組並未出現顯著差異。

如何混打,順序很重要

何忠祐指出,英國Com-COV臨床試驗顯示,從刺激出的抗體濃度方面來看,AZ + BNT 較 AZ + AZ 高,BNT + AZ 較 BNT + BNT 低。

另外,何忠祐再指出,加拿大現行建議,若第一劑打AZ,第二劑可施打mRNA或是AZ。若第一劑打mRNA疫苗,第二劑應施打同一種mRNA疫苗為原則,但如果無法取得同一種mRNA疫苗,可考慮接種另一廠牌的mRNA疫苗。

混打疫苗的效果研究受到現有資料限制

何忠祐指出,首先是,目前公布的混打研究規模較小,且尚未有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未來還需要更多數據驗證混打疫苗的保護力。
再來就是,目前研究結果只顯示體內中和抗體以及體外中和病毒的能力,有「免疫橋接」的問題,對現實世界的病毒保護力仍然未知。

最後,何忠祐總結,根據目前現有的研究數據,第一劑AZ,第二劑mRNA疫苗 (莫德納或BNT)「可有效刺激抗體生成」及「在體外中和病毒」,現階段在安全性的研究上

尚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可以期待更多正向的研究成果發表。

何忠祐指出,至於如何混打,仍有待指揮中心公布施打指引,大家一致的目標都是「及早獲得完整的保護力」。
最後,何忠祐重申,對非接觸高風險的民眾而言,沒有禁忌症及過敏的情形下,現階段能打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



原文網站: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