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六級產業 振興農業新出路」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6/08/11

「樂活六級產業 振興農業新出路」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樂活六級產業 振興農業新出路」
中廣新聞網
2月19日週四 上午6:19








「樂活六級產業 振興農業新出路」(黃麗鳳報導)



「藉由樂活六級產業,升級在地農產品,帶動農村人口年輕化,增加小農收入。」宜蘭縣員山鄉盛產水果等各式農產品,一年四季不間斷,是知名的農業鄉。

鄉農會總幹事黃佑任觀察,近幾年,農村人口快速老化,雖然有青年小農加入,但產銷常因市場波動面臨困境,影響收益與農作意願,現正推動中的「樂活六級產業」發展計畫,鼓勵業界多運用在地農產研發優質產品,對於振興農業永續發展,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樂活六級化政策」源自日本的農業振興方案,日本的農業情況與臺灣類似,同屬小農制經營,同樣面臨消費與飲食習慣變遷、糧食自給率偏低、農業經營者高齡化及農村老化等問題,日本政府因此推動「樂活六級化」,協助日本農家從一級產業、發展到二級、甚至三級產業,在各級產業間鏈結整合,進化成(一級乘二級乘三級產業)的六級化產業。

參與推動這項計劃的明新科技大學林致遠老師說,日本經驗值得台灣借鏡。「藉由優質產品研發,提高產值,帶動小農產業,讓在地農業能永續經營,為在地農產品打造新出路!」

宜蘭縣自102年起推動「樂活六級產業_在地生產_在地銷售」地產地消媒合輔導,鼓勵宜蘭在地觀光工廠、飯店、餐廳及民宿採用本地原料,產官學界共同攜手研發優質產品,帶動各級產業,促成宜蘭農業永續經營。

員山鄉大湖底休閒農業區理事長江朝欽欣喜地說,栽種歷史超過百年的二湖鳳梨,經由代工媒合,新開發出鳳梨酵素等粉狀產品,不僅方便消費者使用,也提高產品的價值感與市場接受度,解決二湖鳳梨在冬季的銷售問題。「鳳梨是熱帶水果,夏天很好吃,但冬季的口感不適合鮮食,做成高產值的加工品,有助提升農戶收益。」

風味特殊,產量佔全國9成5的金棗,是蘭陽平原的特色農產。研究發現,金棗富含維生素C,具有阻斷人體醣分吸收的特殊成分,因此輔導業界,將宜蘭金棗的應用從傳統蜜餞的製作,轉型生產「金棗代餐包」和「金棗面膜」,產業升級的同時,也增加金棗未來朝生物科技發展的可能性。

台灣大學農業試驗場張育森場長說,樂活六級產業經由生產、加工、販售一體化,可以為地區創造商機,對提升農業附加價值、振興農業、促進國產消費都有正向影響。

(攝影:黃麗鳳)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