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以下勞工 退休金恐成空 // 蘋果日報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4/07/15

50歲以下勞工 退休金恐成空 // 蘋果日報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蘋果日報 AppleDaily


50歲以下勞工 退休金恐成空

勞保「像癌末」 2027年提前破產







【政治中心、生活中心╱台北報導】保障945萬名勞工的勞保財務持續惡化,勞保局昨公布勞保基金精算報告,顯示基金潛藏負債飆到7.3兆元,將在2027年瀕臨破產危機,50歲以下的750萬名勞工65歲退休恐領不到老年給付;而行政院審查《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時,未納入勞委會提出的政府撥補潛藏債務「安心條款」,引起勞工恐慌。行政院副祕書長黃敏恭昨說,勞保是社會保險,潛藏負債是必然狀況,「勞保基金目前財務流量正常,有無『安心條款』,都不會影響勞工權益。」


行政院官員說,勞委會5月將《勞保條例》修正草案送到政院審議,明定「安心條款」,希望政府比照公保基金撥補債務作法,分10年撥補2008年12月31日前的潛藏負債5兆元;政府也應負最後支付責任,確保勞工領得到退休金。
攸關900萬勞工退休金的勞保可能提前破產,現在50歲的勞工65歲退休時,很可能領不到一毛錢。胡瑞麒攝
稱問題沒這麼嚴重

但第一次審查會時,相關部會基於財政困難,主張社會保險應自給自足,不宜由政府撥補,至於政府撥補公保基金,是因政府是公務員僱主,和勞工性質不同,才由政府補足缺口,當時就決定取消「安心條款」。
黃敏恭也說,目前勞保基金收支有結餘,基金規模從2009年的2千億元成長到今年8月底的5千2百億元,目前財務流量正常,經建會已組成專案小組,密切觀察人口高齡化與勞保潛藏負債問題,「不管財務管控或潛藏負債的因應,政府會以靈活機制,隨時監控調整,且保險費率也有微調機制,問題沒大家想像嚴重。」
勞保基金精算財務惡化情形
潛藏負債62年最糟

但勞保局與學者都沒那麼樂觀。勞保局指,我國勞保長期低收費、高給付,4年前也曾面臨破產,後來改為每月領取的年金制、並從去年起把保費費率由7.5%逐年調高到13%,請領年齡也將從60歲延到65歲,但最新精算顯示財務持續惡化,潛藏負債飆到7.3兆元,是開辦62年來最糟,破產年限也從2年前估算的2031年提前到2027年。
勞委會勞保處副處長鄧明斌說,財務惡化主因是高齡化和選領年金比率增加,目前基金還有5202億元,但面臨長期財務問題,「目前沒有具體方案。」

「不救誰願繳保費」

保險學者、政大商學院副院長王儷玲形容,勞保狀況「已經是癌末病人了吧!」現在的病況若只靠單一解決方式已經無法處理,政府撥補、提高保費、延後退休年齡、提高勞保基金投資報酬率等應該要多管齊下,才有可能救得了。
王儷玲批評,公保和勞保都是社會保險,兩者保險人都是政府,政府有責任搶救,她呼籲政府一定要定計劃,例如5年內要縮小多少基金缺口、每年要延後勞保破產年限多久等,才會讓年輕人願意繳保費,「不然像現在不到20年就要破產,年輕人誰願意繳?」

「可提高保費搶救」

全國社會保險學會理事長蔡吉安說,勞保問題出在年金1.55%所得替代率實在不合理,「全世界沒有這麼高的」;精算報告假設投資報酬率為3%,如果未來經濟狀況好轉,有機會再高一點,可延長勞保破產時間,但長期來看還是要朝減少給付、提高保費或延後退休年齡來做,「一定會有人反彈,但勢必得做。」

勞保條例修正草案重點

◎擴大納保範圍,強制加保年齡上限從60歲提高為65歲
◎年逾65歲從未參加勞保,或已領取老年給付再受僱從事工作者,可單獨參加職災險
◎保險給付請求權時效從2年延長為5年
◎放寬保戶或投保單位疏失,可檢具證明,5年內請求退還溢繳保費
◎僱主違法未加保或以多報少,採「即知即賠」求償,按年資每滿1年給2個月投保薪資或短報投保薪資差額的2倍補償
資料來源:行政院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