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英國有機農業沒落 \\ 中時電子報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4/05/27

歐洲》英國有機農業沒落 \\ 中時電子報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英國消費者對有機農產品需求揚升,但支撐有機農業的農民卻過得苦哈哈,而相繼退出,有機農業正逐漸萎縮。


■Farmers are abandoning the organic market because of unpalatable profit levels, despite signs that shoppers are regaining their appetite for such produce.




自2013年歐洲爆發馬肉風波後,英國的消費者對食品來源更加敏感,對本地種植的有機農產品需求勁揚,在政府和零售商對有機農民的援助不足下,農民獲利慘澹,不少人選擇退出有機種植的行列,英國有機農業空有前景,實則逐漸萎縮。


據英國土壤協會的研究調查顯示,受惠於消費者對有機乳製品和肉品需求旺盛,2013年有機農產品的銷售額高達18億英鎊,較前1年揚升2.8%,寫下4年來首度增加,並超越同期整體食品雜貨市場2.1%的增幅。


牛奶、嬰兒品占大宗


此外,2014年前4周有機農產品銷售年增2.5%,相較於整體食品雜貨銷售下滑3.2%,消費者以行動支持有機農業,有機農產品的前景看俏。據超市的條碼資料顯示,定期購買有機產品的英國家庭高達8成,牛奶和嬰兒食品占最大宗,超市售出的有機產品約有3成為乳製品,且售出的嬰兒食品高達55%為有機產品。


市場需求旺盛應該讓有機農民荷包滿滿,但農民表示家禽家畜飼養成本躥揚,現階段的農產品收購價格難以維持有機飼養或種植成本,高成本和低收益讓農民不堪負荷,相繼退出有機農業。


另據英國有機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25%的有機豬肉和羊肉供應商表示,有機飼養的成本遠超過產地價格。


農民取得土地有機認證要花上2至3年的時間,然而零售商與農民簽訂的合約期限不足,削弱農民持續投入有機農業的信心。土壤協會指出,過去4年來,擁有有機認證的農地減少五分之一。


土壤協會表示,自從2013年歐洲爆發馬肉醜聞後,消費者更加注意食品來源,推升有機食品銷售勁揚,英國有機農業商機再次浮現。


相較歐盟其他國家,英國缺乏對有機農業的政策援助,政府給予有機農民的環保補助遠低於多數歐盟會員國的水準。


有機研究中心主管帕黛(Sussane Padel)表示,政府必須善盡職責,在公眾對有機產品的需求回溫的同時,確保本地農民能從中受惠。


土壤協會執行長塞克斯頓(Rob Sexton)也呼籲政府給予有機農夫更多援助。他表示,「我們知道有很多農民擔心有機產品的獲利。」


今年需求有增無減


鑑於英國投入有機農業的農民減少,而今年市場對有機產品的需求預估有增無減,土壤協會警告,進口有機產品可能趁此機會攻占英國市場。有別於英國有機農業市場,在全球經濟衰退時期,全球有機生產並未停下腳步。


30%的英國消費者基於環保理念才支持有機食品,倘若消費者只偏愛本地生產的國貨,不願購買進口有機產品,恐抑制整體有機產業復甦腳步。


土壤協會的政策主管梅切特(Peter Melchett)表示,「購買有機產品的消費者確實對環保議題更加敏感,但不買進口商品可能威脅整體產業發展。」中時電子報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