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長大後..養不養我。( 感人短片 ) - 老人失智症照護是一條漫長的路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0/12/29

你長大後..養不養我。( 感人短片 ) - 老人失智症照護是一條漫長的路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雖然動物的本能.只會照顧下一代..

但我們是人類..上一代需要我們盡力照顧關懷...

不然就跟畜牲一樣.



一部Youtube上的新加坡影片「你長大後……養不養我」,六分多鐘的影片,內容是描述兒子在抱怨已經尿失禁及失智的母親,老是不願意穿尿布,總是將他沙發弄的都是尿,家中都是尿騒味,並大聲斥責母親,如果她再不聽話,要將她送養老院。


鏡頭轉到這兒子小時候,他大便在褲子上,媽媽幫他洗澡換褲子,還問他,我老的時候,你要不要養我,兒子回答,要養母親。


母親回想到過去這景象,就提醒兒子說,你小時曾說要養我,不會將我送養老院,這時站在旁邊的孫子,聽到祖母與父親的對話,很自然的說,爸爸你以後不聽話,我也送你去養老院。


此刻,兒子已不敢再責怪母親,羞愧的面對母親與自己的兒子。







今天的環境已大不同於十多年前了。

現在有許多失智症電影、書籍、媒體報導、網路上Youtube影片等來敘述失智症及對家庭的影響等,所以我建議,先檢視現有家庭及社會資源,如何最有效整合出照護體系,

譬如:若家中經濟允許,可利用政府長照十年計畫中的喘息服務,無論是日間照顧中心、或是居家照顧,甚至可以考慮聘請外籍看護,以彌補家庭照護人力的不足。

對於家庭中其他成員的溝通,我建議,可收集有關失智症的資訊,無論是電影、書籍、媒體報導、網路上Youtube影片等,可提供他們參考,一次不需給太多資訊,

藉由時間及持續的溝通,讓他們能理解,

失智症照護是一條漫長的路,靠一個人是很辛苦的,如果家中每位成員願意一起投入,能貢獻一些力量或時間,哪怕只是一個小時,或是陪伴一次就醫,都是好的。

最後建議,或許可將影片給家人看看,讓他們去想想我們小時候,父母是如何照護我們,現在我們該如何照護父母。






原文網站康健雜誌: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