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室栽培蘆筍 新思維創造新商機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2/09/24

網室栽培蘆筍 新思維創造新商機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農民學院

鋼構溫室種蘆筍
圖:網路


農產業若能突破傳統種植方式,往往能掌握商機,覓得產業新藍海。農糧署推廣現代化蔬菜設施,協助台南市將軍區蘆筍達人謝國文突破產期限制,產量和價格都往上提升。所生產蘆筍傳統上被認為可以清熱退火,新鮮味美富含營養素,符合消費趨勢。今年65歲的農民謝國文證明,年紀不是問題,創新思維、大膽嘗試和掌握市場需求才是突破現狀的關鍵。

 農糧署表示,國產蘆筍以彰化種植300多公頃最多,其次為台南市100公頃,其中將軍區就種了50公頃。一般露天栽培只能採收至6月,網室蘆筍則不受限制,不但病蟲害減少,產期也變成全年可收。當露天栽培蘆筍停產,市面上供給減少,價格自然上揚。謝國文每天清早4點多以人工現採,趕在太陽出來之前,蘆筍呈嫩綠顏色,纖維還沒變老趕緊採收,中午前由將軍區農會配送台北果菜市場。包裝強調本土品牌,與進口蘆筍區隔,目前已獲承銷人一致的口碑肯定,香氣與品質不遜舶來品,今年8月份每公斤拍賣均價高達170元。

 農糧署推動蔬菜設施現代化,以溫網室分散蔬菜產季,紓緩夏季蔬菜短缺。將軍區目前有2.5公頃的網室種植蘆筍,栽培方式採安全用藥,通過農糧署輔導抽查,獲准在產品包裝上黏貼吉園圃標章。因為安全無虞,許多附近的老人安養中心育幼院向農會索取截切下來的蘆筍頭,炒菜或榨成蘆筍汁,相當受歡迎。為了提升蘆筍品質,謝國文除了接受農改場專家指導,更自行進口國外品種種籽試種,目前已成功上市。農糧署指出,該署鼓勵農民種植進口替代的作物,既可以利用土地,也可以落實節能減碳地產地銷。

 蘆筍具備高營養、高鉀、低鈉和低熱量、不含脂肪膽固醇等優點,亦是葉酸(維生素B9)的良好來源,在國際市場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譽。將軍區農會和台南農業改良場看到其美味商機,正合作研發蘆筍汁,以低於20%的蘆筍原汁稀釋調整,得到最佳口味,目前已有台東店家引進試賣,若得到市場肯定,原本要廢棄的蘆筍根部也能充分利用,更增加農民收益。


-------------------------------------------------------------- 阿樂推薦分享.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原文網站:http://academy.coa.gov.tw/external.php?func=news&WS_id=95&id=M_knight_20120914122024--------------------- 如果您認為網站上資訊侵犯了您的版權,請告訴我們按這裡,我們會即時將您的版權資料移除。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