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遠弗屆 成也臉書敗也臉書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5/05/27

無遠弗屆 成也臉書敗也臉書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聯合報╱記者徐養齡/新竹縣報導】


臉書是當紅的社群聯繫橋梁,全球用戶超過九億,臉書自動連結功能產生的影響力更是可觀,在不少國際事件及國內社會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它無遠弗屆、暴露行蹤與強大的串連功能,常為使用者帶來意想不到的困擾。

臉書的影響力連政治人物都要上網跟臉友搏感情,馬英九總統也有臉書。在傳播公益訊息、動員群眾的能量上,臉書功能強大。例如今年三月,金馬獎導演戴立忍在臉書上為銷路不佳的薑農請命,效果驚人,一天內賣出近五十箱,薑農李世安接訂單接到手軟,才知是「臉書的功勞」。

近日爭議的台北市大安區設癌童中途之家卻遭部分社區居民「誓死抗爭」,「宅神」朱學恆在臉書批評該社區是不知民間疾苦的「天龍人」,不斷轉貼之下,媒體報導後,龐大輿論壓力讓里民快速道歉,北市府也藉民氣迅速核准變更使用。 但強大的臉書功能,侵犯隱私問題也飽受批評。

網路達人Ben說,臉書打卡功能可即時標示個人位置,但是多數人習慣將與朋友合影一起貼上,加上短篇留言,表達心情感受,但未考慮同在相片中的友人是否同意曝光或揭露個人行蹤。

考慮不周加上臉書不分彼此的分享、串連功能,「好友的好友」一圈圈關係分享出去,個人行蹤及生活起居可能全都露。因外遇對象上臉書打卡,再貼上賓館親吻照,魏姓工程師的外遇證據就明明白白地在網路上公告周知了。

Ben說,臉書讓好友更貼近,但每個人對訊息接受度各不相同,濫加好友也可能為被加入者帶來困擾。
Ben建議臉書用戶,適度調整臉書隱私權設定,指定好友閱讀權限,可降低個人隱私外流機率。

【聯合報】@ http://udn.com/
原文: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242775.shtml



被FB毀掉的8件事,默默被它控制了..


文/乖寶貝❤

酸酸們常用 Facebook 嗎?乖寶貝幾乎一整天都掛在上面,因為工作需要臉書(經營粉絲團)、私底下更需要用臉書跟朋友連絡。臉書替我們帶來好處,像是找回失散多年的國小同學,但同時也夾帶一些缺點…一起來看看臉書如何毀掉人生裡的8件事吧!

1. 再也收不到朋友親手寫的生日卡片
以前會收到朋友的生日卡片,不然就是朋友親手打的生日簡訊,但臉書出現後就只會在塗鴉牆收到〝生日快樂。〞這種沒有半點感情的留言..


2. 錯過一些重要的消息
有臉書後,大家會把找到工作、交到男/女朋友等等的重要訊息公布在臉書上,而不是出來約出來見面再當面說。所以只要沒滑臉書,什麼消息都收不到了,而且朋友們會以為你也知道沒跟你說…


3. 得了怕錯過任何動態的病
延續第二項,有了一次的經驗之後讓人陷入焦慮,深怕幾個小時沒滑臉書就會錯過重要的訊息,滑臉書不得不變成一種習慣。


4. 讓人變得容易嫉妒與煩躁
臉書上朋友度假的照片、玩樂的照片、跟另一半放閃的照片,看‧了‧就‧煩!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5. 一直被爆雷
還沒看的電視劇、電影、小說結局在臉書上狂被朋友爆出來。


6. 永遠瘦不下來(乖寶貝非常了解這種痛)
美食照是臉書上最常看到的照片類型。


7. 把對朋友的好印象全打壞了
發現一些朋友的生活很淫亂、有奇怪偏激的想法,或是根本是個無趣的人,跟印象中的樣子完全不一樣。


8. 突然懂了自己的生活很無聊
看到朋友一直po新動態,想說自己不能輸、正打算更新近況才發現自己的生活根本無聊到爆、沒任何事可以說嘴….


怎麼我們的生活漸漸的被無形的臉書控制了呢?唉只能說每件事都一體兩面,先給你嚐點甜頭,再讓你一步一步跌入萬丈的深淵,似乎逃不出臉書的五指山啊...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