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方法在家工作才輕鬆 // 六招帮你提效率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2/06/27

找對方法在家工作才輕鬆 // 六招帮你提效率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早上起來,找一件正式的衣服穿上,有助於工作效率。


【2012年4月5日大紀元記者陳愷萱採訪報道】在家工作是許多上班族的終極夢想,殊不知聽起來很「輕鬆」的工作型態,其實也需要注意許多細節。畢竟,不論是在哪裏工作,都必須努力認真。「工作」也不會因為在家做,量就減少,有時反而還會因為環境缺乏壓力,造成工作效率不彰、精神渙散等情況。

以下提供您在家工作的小妙招:

◆ 換上工作服裝

長達10年在家接案工作的美術設計Evelyn表示,剛開始在家工作時,並未特別注意自己的穿著,也常常穿著家居服就開始工作。「這幾年開始,我通常早上起來就穿戴整齊,讓自己處於上班的狀態。」Evelyn發現,穿著家居服工作雖然比較放鬆,但往往要花更長的時間,才能進入比較高效率的工作狀態。

一邊帶著孩子,一邊在家接案的Ariel也發現同樣情況,雖然因為帶孩子和工作,她幾乎很少出門,但Ariel只要一起床就會換上正式的服裝,她說,「即使沒有要出門,早點換好衣服,工作起來也比較有精神。」

◆ 小細節讓溝通順暢

Evelyn分享了自己的技巧,「我通常就是會多做一點說明,如果現在要進行一件事情,我會告訴對方這件事情施行的意義和目標,盡量把它解釋得很清楚。」Evelyn也談到,對於一些長期合作的對象,也要關心對方的生活和想法,藉由了解個人的人格和習慣,找出溝通的最佳模式。

除了關心對方之外,Ariel則是會找時間跟對方碰面,「沒有碰過面感覺就不親切,沒有實在感。」Ariel會把需要長期配合的人列出來,安排自己的時間去跟他們碰面。「有時候就算是跨縣市的合作對象,我也願意去。就算只是一兩個小時,吃個飯、交換一下意見,以後的合作就會順利非常多。」

◆ 作息盡量規律

Evelyn建議在家工作者,吃飯、起床等作息時間,還是要盡量正常。「如果都跟別人不一樣時間吃飯,也很難買到正餐的東西吃!」除了方便之外,Ariel則認為,規律的作息也能增加工作上的效率。

◆ 切勿忽略家人

在家工作不同於上班制,在沒有特定老闆的情況下,工作時間有時也不亞於一般的上班族,在這種情況下,家人難免會因為不理解工作型態而產生誤解。尤其當你的辦公室就在家人身旁時,打點好他們的情緒絕對是很重要的。

Evelyn談到自己有一次與家人溝通的經驗,「有一年除夕夜,我接的美國部份的工作並沒有休息,爸爸難免有些埋怨……」但Evelyn告訴爸爸,自己能值班,讓其他同事好好過年,在工作上的收穫是一種新的體驗。Evelyn強調,要把自己工作的理念和目標跟家人分享,這樣他們才能更了解,也比較能夠體諒。

除此之外,也要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時間,Evelyn表示,自己只要有機會跟家人相處,一定會把握時機跟他們談心,也聊一些心靈和精神層面的話題,深入互動之下,家人間的感情也能更加溫。◇



--原文: http://hk.epochtimes.com/b5/12/4/5/155386.htm



在家工作不偷懒 六招帮你提效率




不少人都夢想有一天能辭職在家做自由職業者吧,作為一個貨真價實的在家幹活族,筆者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大家,夢想之所以美好是因為還沒被實現,身處其中就發現夢想中的生活也並非十全十美。即使不考慮收入問題,在家工作或者學習也有很多麻煩,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效率。




每天都覺得很忙,睜眼就是乾活,閉眼才算是下班,簡直比上班還累,但到底做了多少東西呢,只有鬼知道,渾渾噩噩地就過了一天一天又一天。

痛定思痛,筆者給大家提出6大建議:  

1、假裝自己需要出門也就是說別一起床眼屎都沒抹乾淨呢就開始乾活了,這不叫分秒必爭,而是渾渾噩噩的開始。要把在家幹活也當成要出門一樣,刷牙、洗臉吃個早飯,穿上出門的衣服甚至還可以上個淡妝(有防輻射的粉底),這樣你的身體才會徹底進入工作模式。  

2、劃分工作、生活區工作區跟生活區混在一起是最沒效率的佈局。一眼就能看到電視、Xbox、臭襪子、臟盤子,不分心才怪呢。有書房是最好,即使沒有,也要搞個小角落,把電腦搬過去,對著死磕才是正道。最好在電腦上也分別設置一個上班用的界面以及生活時的界面,登入時桌布、軟件都有區別最好。  

3、固定工作時間因為沒有打卡,沒有上下班時間,反而更容易超時工作。這並不高效,因為前一天超時工作了,身心疲憊之餘就會有懈怠情緒,覺得有資格放鬆一下,結果要不就是賴床要不就是狠玩,前一天多做的部分都浪費了。

一定要給自己定下上下班時間,即使沒做完也要停手,明天繼續來過。這樣才能保證每天都有足夠工作的時間。當然既然自己在家上班,晚上6點上班,凌晨3點下班也是一種不錯的時間表,反正適合自己就好。而且有了固定的工作時間,也要昭告天下,不管是家人還是狐朋狗友,都提前告訴他們這段時間你會在幹活,沒緊急的事就別找你了。

這樣會少了很多被拉出去玩的情況。  

4、制定階段性目標在家幹活的人常常會因為目標定的太大而不知道自己到底乾了多少。既然有一個星期的時間來做一個項目,不如先看會兒最愛的美劇。結果就是一切工作都堆到了最後一刻,然後呢?你就一邊吐血一邊趕工了。

即使趕完了,也肯定好多天恢復不了元氣。
最好的辦法是第一時間將項目切成幾個小塊,給每一個階段性目標都定下截止時間,比如說今天11點之前要做完A,而晚飯之前要做完B,明天的目標則是C和D。
如果提前做完就可以提前下班,這樣對自己也是一種鼓勵。

5、斷絕聊天工具,Email半小時一查獨自工作的人常常會覺得寂寞,掛著QQ、MSN、Gtalk,Email一分鐘查幾次,這樣雖然有人陪你插科打諢,但一聊起來什麼時候結束就很難說了。
公司上班的時候還有個老闆盯著,自己在家了聊個海闊天空一天不干活也是可能的。上班即使這樣還能拿工資,在家呢?就相當於花錢找人聊天了,您真有錢。  

6、給自己開週會每週都要對自己上一周的工作情況進行總結,該表揚的表揚,比如多幹活了就賞自己出門吃個冰淇淋什麼的;該批評的也別手軟,沒完成進度就該分析分析是不是自己上週偷懶來著,如果是的話就要這週補上。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在家工作也是上班,想真的把活干了,就只能假裝自己在外面上班,工作生活要分開,還要自己當自己的老闆,還要是那種特狠心的老闆。要是能把自己分裂出一個隨時準備著拿著小鞭子抽打自己幹活的那種週扒皮,估計你在家工作的效率肯定是颼颼的。自製能力差的童鞋,咱們就別玩soho了,找個差不多的老闆就跟了吧。

(搜狐女性)[責任編輯:寶琪]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