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南風,地板反潮、地板潮溼怎麼辦?讓地速乾又滅菌的絕招送你!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2/05/01

吹南風,地板反潮、地板潮溼怎麼辦?讓地速乾又滅菌的絕招送你!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台灣天氣變化莫測,一會冷颼颼、一會飆高溫,


北部地區近日更頻頻出現濃霧,甚至還出現外頭明明沒下雨,室內卻濕漉漉的現象,


不僅牆壁冒汗,就連地板也都是一灘水,到底怎麼回事?


其實是因為最近吹起溫暖潮濕的南風,與室內的低溫有所落差,所以才會出現「反潮」現象。


近幾天台灣民眾都發現異常現象,


包括晚間在城市大街上起霧,一大早起床發現霧氣不散連開車都困難;


家在都市的民眾,居然木地板潮濕到走路會出現腳印,拖地過半小時又變濕;


還有人因為冷緊閉窗戶,室內沒開任何電暖器,卻在玻璃窗上出現大片水漬,


這些都屬於異常反潮現象。




對此反常現象,不少網友前往氣象局預報主任鄭明典在臉書上討論,


「請問主任今天是吹南風嗎?不然濕氣怎麼會如此之重。」


「請問,為什麼今天的溼氣那麼重?中和這邊地板都能擠出水來!」


「應該是全臺溼氣都超重!溼到牆壁都流汗了!」


「基隆這邊溼氣也超重,只要是貼磁磚的地方出水快變積水了!」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解釋說,


現在夜間氣溫不高,代表住家的地溫或是室內溫度仍低,


所以一遇到溫暖潮濕的南風,就會出現「反潮」現象,讓家中的水氣凝結為小水滴。



說白話一點,就是因為家裡比外面還冷


這其實就跟玻璃杯裝滿冰塊不到幾分鐘時間,外圍就會出現霧面水氣一樣


因為杯內溫度比杯外低,空氣裡面的水氣就會凝結,附著在玻璃杯表面。



反潮是很自然的現象,


由於南風夾帶溫暖水氣,溫度升高,水氣含量高的空氣在白天進入屋內,


但到了夜晚,溫度突然下降,外冷內熱,水氣出不去往上跑,屋內當然會冒汗



特別是像磁磚、防水油漆等具光滑面材質,特別會形成水珠,跟房子老舊沒有關係。

想要預防反潮現象,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空氣通風


或是使用除濕機,大約維持兩三天就會恢復正常。 



-----------------------------------


春天來了,地板總是乾不了,怎麼辦呢? 今天,就教大家一個妙點子,在「回潮」的天氣也能用水輕鬆拖乾淨地板,還能讓地板持久保持乾燥哦!
這樣的方法真的有嗎?您可別不相信!我們只需要用熱水來拖地,裡面再放一點別的東西就可以了。讓地板幹得快的秘密武器到底是什麼呢?它就是——食鹽!






工具/原料

熱水
食鹽

方法/步驟



我們把水加熱,等它變成不會燙手的溫度就可以了,這時的水溫大概是40攝氏度。




我們往水裡加入一勺鹽,稍稍攪拌,等到鹽充分溶解以後,就可以開始拖地了。




將拖把用熱鹽水浸濕,儘可能地擰乾,把地板拖乾淨。




1分鐘后,我們如果放一張紙來做個對比的話您就會發現:左邊的紙巾擦拭冷水拖地區域后,整張紙都會皺起來!而右邊的這張紙在熱鹽水拖過的地板上擦拭后,一點水痕都沒有,和新的一樣!不信你就試試看!



為什麼用熱鹽水拖地能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呢?



這是因為液體的揮發速度和溫度有關,溫度越高,揮發速度越快,用溫水拖地地板自然幹得快了。而且食鹽里的氯化鎂和氯化鈣很吸水,它們在地板上乾燥了之後又變成小顆粒,可以讓地面保持乾燥的時間延長哦!怎麼樣?神奇吧!快告訴給更多的小夥伴吧!

-------------------------------------------------



台灣綠適居協會的補充:


通常反潮現象出現在天氣變化大的時候,連續幾天的低溫,可能會將房屋結構體、牆體、地板降溫至20℃以下(結構體的溫度得視天氣狀態、通風冷卻狀態、地理位置、建築物高度、人員活動程度而定,影響因素很多),如果接下來的天氣突然溫度升高,當您打開窗戶大量引進溫暖潮濕的空氣(溫度25℃、濕度80%),這些空氣碰到家中溫度21℃以下的結構體或物品,便會產生結露、反潮的現象。

就像從冰箱冷藏室拿出一瓶可樂,瓶罐的表面溫度是10℃(低於露點溫度21℃),這時空氣的溫度是25℃、濕度80%,就會在可樂罐的冷表面上形成結露現象。其實到底在什麼樣的空氣狀態會結露,查詢濕空氣圖(Psychrometric Chart)便知曉。


反潮現象通常都會發生在溫度低的光滑表面,如地板、非壁紙類塗裝牆面、非木質的天花板、任何表面無法吸水的材質。並不是具孔隙材質不會反潮結露,事實上結露的水是被吸入了具孔隙的材質,如原木無塗裝地板(或是保有孔隙呼吸的地板)、矽藻土牆面、灰泥牆面、無粉刷的水泥砂漿牆面、無塗裝的木質家具、備長碳、竹碳、沙發(布質或真皮質,假皮質也會結露)、書本、雜誌…,等等。


所以說通常家裡發生結露現象時,整個居家環境就會變得非常潮濕,所有人都猛開除濕機,但是說實在效果有限,因為家裡空間的空氣體積實在是太大了,把所有的窗戶緊閉不讓外氣進入室內,除濕機應該就會發揮作用,但是畢竟人需要換氣,一引進室外潮濕高溫的空氣,馬上家裡又會反潮結露。


所以解決反潮結露的根本之道是讓房屋結構體的溫度提升,不信的話,溫度高的天氣連續過了幾天,家裡的牆體、裝修及所有物品溫度提升後便不會有結露反潮的現象發生。


如果濕氣不致於太重,或者空間很小,也可以用小蘇打粉跟木炭做微調囉!(謝謝Lewis的補充)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