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腺肌症(瘤) 處理原則 / 鄢源貴醫師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0/26

子宮腺肌症(瘤) 處理原則 / 鄢源貴醫師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鄢源貴醫師醫療服務站
 
腺瘤像是蘋果壞掉一樣...這樣較好理解。
CA125指數意味其活躍程度,也好比人的脾氣不好。
至於腺瘤大小介定,要視吃掉正常子宮區域部分而定,而不是只是大小,因為腺瘤和正常部分界線模糊,各醫院檢查結果都會有差異。
腺瘤切除(減積): 削蘋果比較好懂

為腺瘤像是蘋果壞掉一樣, 手術要保留子宮正常部份, 就像削蘋果壞的部份,可是好壞間界限模糊, "開腹"做才比較乾淨,
也有方法讓傷口變小
http://dryen.pixnet.net/blog/post/30375279


 
超音波呈現肌肉層前後   腺瘤沒有明顯界線  厚度不同或變形


盡量削掉壞的留下好的,把剩下好的部分,修補重建。




這是腺瘤、腺肌症 也常混合肌瘤


丟蘋果(子宮切除),可用腹腔鏡:
 因為子宮只是生育時寶寶要住的地方, 可用腹腔鏡切子宮,保留 卵巢仍有正常荷爾蒙分泌,.

以下原則,仍需考量臨床症狀、CA125指數、患者期望,而有所調整。
腺瘤區域不大(破壞不到1/3子宮):
就要保守一些! .一開始就削蘋果,子宮大小就變小, 對將來懷孕反有負面影響 
想      生: 
趕緊懷孕,懷不上,趕緊找不孕症醫師幫忙。
懷孕了也停經了,也獲得免費治療腺瘤,不過懷孕過程也較正常人有較高的風險。
暫不想生:  
定期追蹤,必要時藥物治療,就好像冷藏、冷凍蘋果。
若期間一直變大,藥物壓不住,就趕緊削蘋果,免得想生時,子宮已壞過頭
不      生:   
可先藥物治療(冷藏、冷凍蘋果,壓不住,就丟蘋果(子宮切除),可用腹腔鏡。

腺瘤區域大(破壞超過1/3子宮)

想  生: 
先請不孕症醫師評估,若無法以人工協助懷孕者,削蘋果
暫不想生 :   
較強藥物治療(凍蘋果),藥物壓不住,就趕緊削蘋果,免得想生時,子宮已壞過頭
不      生: 
可先藥物治療(冷藏、冷凍蘋果),壓不住,就丟蘋果(子宮切除),可用腹腔鏡。

腺瘤."開腹"較好   Q&A
靜茹
留言時間
April 17, 2009, 1:33 am

留言內容
鄢醫師你好:我是3/30讓你開子宮肌腺瘤的病人.這幾天狀況越來越好.以前的右下腹痛跟下腹痛都改善了耶^..^當時去台大台大醫師還跟我說沾黏是沒辦法處理的(感覺被判死刑心裡很受傷)其實醫師的每一句話都對我們很重要~因為相信醫師的專業~鄢醫師有一點我很不明白耶~~為什麼有的人透過超音波就可以知道有子宮肌腺瘤~為什麼我卻無法透過超音波知道(都說是子宮肌瘤)我確是透過腹腔鏡檢查~才知道我有子宮肌腺瘤~是醫師不夠專業嗎???還是位置的關西看不出來才誤認是子宮肌瘤???還有鄢醫師~~~你真的很細心耶也很認真耶~給你看診真的覺得很放心很有安全感~~

版主回覆
恭喜您恢復順利,肌瘤腺瘤一般超音波只有80%的診斷率。還要配合症狀和抽血。可參考
http://dryen.pixnet.net/blog/post/25883389
謝謝你的鼓勵!



熙臻

留言時間
January 4, 2011, 4:56 pm

留言內容
鄢醫生您好
我是12/30接受子宮肌瘤及及肌腺手術的患者
我的傷口看起來不大,鄢醫師真的技術太好了,傷口比我預期的小很多.以前到別的醫生被評估,都要大開口的手術,甚至有被建議要把子宮整個拿掉.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鄢醫師對微創醫術的專到,開始改看鄢醫師
也看了很久了,這次終於決定進行手術.對於鄢醫生精湛的醫術,我深深感恩,謝謝有這麼認真的好醫師
可以把複雜的手術 變成負擔最小的手術
專業能力這麼好,救了無助的患者.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鄢醫生祝您新年快樂. 事事順心如意.

版主回覆
謝謝!也恭喜您恢復良好!


--原文: http://dryen.pixnet.net/blog/post/30901811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