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潮適應不良多 壓力大易失眠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3/09

轉職潮適應不良多 壓力大易失眠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11.03.09


  「醫師,我上個月換了新工作,雖然薪水比前一個工作高,可是我覺得壓力變好大,每天都無法很快入睡,即使睡著了,還會常常作噩夢驚醒,以為自己工作沒有做完被主管罵,現在早上精神都不太好,注意力無法集中,很擔心這一份新工作不保,我該怎麼辦?」一名搭上年後轉職潮列車的女性上班族,因為近一個月失眠情況愈來愈嚴重,加上白天容易疲勞,甚至開始出現焦慮緊張的情緒,感覺束手無策,於是尋找精神科醫師求助。

  有的人為求工作薪水高升,所以看準機會就會選擇跳槽,以為從此日子就可無憂無慮,有些人可以順利轉職適應良好,有的人因為期待過大,反而容易在過程中出現適應不良的情況,精神科醫師陳震宇表示,轉換工作出現適應問題包括對新工作的掌握還不是很有把握,尚未弄清楚新老闆的喜好,不知自己的表現是否能令老闆滿意,以及跟新同事之間的相處還在磨合適應中,未能完全跟大家打成一片。

  更慘的是,有的人工作報告經常被退件、老闆常給臉色看、受到新同事排擠,自信心遭受嚴重打擊,雖然薪水增加但是反而失去工作成就感,自己也開始變得不快樂,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否定自我的價值。此時,如果未能得到適當的抒發與放鬆,很有可能從心理層面影響到生理健康。由於職場壓力調適不良常會導致身體健康、家庭、人際社交、生活及睡眠品質出現困擾,嚴重者甚而出現身體與心理精神方面的疾病。常見職業性精神疾病包括焦慮症、憂鬱症、適應障礙症、心身症、身體疾病如腸胃不適、失眠或飲食障礙,以及酗酒與藥癮等問題。

  有的企業很重視員工的心理健康,往往會引進職場心理衛生的概念,在工作環境中提供可以讓員工了解壓力與情緒管理的資訊,或是成立相關的負責部門,設立心理諮商室,邀請專業人員來協助,以及定期邀請心理專業人員來演講,提供相關衛教資訊。陳震宇表示,員工一旦自我發現有以上的心理困擾時,不妨先求助這一些管道與相關專業人士。如果發現改善效果有限,可以再進一步找精神科醫師諮商與治療。

  精神科醫師會先了解患者的問題核心,再加以診斷,並給予較為適合的治療方式。有的人是對自我缺乏信心,可以先教授放鬆的方式,包括從全方位的生理回饋及肌肉鬆弛療法,也可以透過特殊性的團體和個別心理諮詢和治療,以及多元化的壓力管理及自我訓練課程,症狀較嚴重的患者,醫師會考慮使用藥物治療,如適當服用新一代的抗焦慮及抗憂鬱劑,都能避免患者症狀惡化。

  除此之外,想要擺脫職場壓力,仍然要靠健康的生活,保持充足的睡眠,讓腦部充滿氧氣,加上固定適當的運動,以及注意維持均衡飲食,也可學習如何在工作中有效運用時間才能提升工作效率和降低壓力,以及排除對藥物的依賴性,重拾健康的心理與生理,從容面對工作的抗戰。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10字內)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