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演員深刻體會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3/03

臨時演員深刻體會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一、選擇此工作的原因

我國中畢業因家計困頓迫被選擇了軍校就讀,因為國家負擔我生活所需的所有開銷,就這樣踏上一條未曾改變的人生路,一路上在部隊裡服務,一晃就是廿年,就在四十一歲退休之際,面對社會茫茫的未來,我懷著少年十五廿時愛作夢的單純夢想,抱著一顆勇闖演藝圈的高昂鬥志,報名了演員訓練班的演員甄試,沒想到就這樣真的投入演藝圈的行列,內心對這份工作衷心期盼,希望能夠用自己對演戲的熱忱,換取人生另一階段的榮耀。

二、開始工作後碰到的困難

順利錄取演員訓練班後,開始展開每週半天的演員訓練過程,然每週新竹台北兩地奔波上課,正考驗我對這份工作的堅持度,當然日復一日,四季更迭,終於完成訓練課程,也正式可以接受公司的通告安排,到電視公司演演一些小角色來磨練演技。但是當第一次接到通告,公司要我自行前往到基隆礦工醫院演醫生角色,聽到消息內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整夜輾轉難眠,凌晨四點起床趕忙著裝,從新竹出發向基隆前進,從未去過的陌生地方,一路上瞪大眼花了近三小時到了現地,竟然連個人影也沒有,公司回覆叮囑我不要跑遠在醫院等劇組工作人員,誰知ㄧ等就是兩個鐘頭,向劇組報到後,沒人理會我,因為我是小角色,只能在旁邊觀察拍戲現場的燈光攝影器材如何佈置,如何取景,觀察導演如何掌鏡指導主角走位,觀察戲裡的大明星化粧換衣談笑風生,這對我而言,一切都是新鮮有趣。

感覺拍戲真是好玩,所以也就忘記一早起床的身心疲累,可是當輪到我上場時,卻碰到晴天霹靂的遭遇,因為我醫生的角色要使用聽筒,量心跳摸脈搏,檢查呼吸..等動作,由於緊張,上述那些動作反覆NG近八次之多,最終惹惱導演及劇組人員,還當場被言語羞辱,要不是自己謙虛受教,心理建設調適良好,很可能當場與劇組槓上。經過第一次的演戲經驗,我告訴自己,演員須經得起導演的善意辱罵甚或劇組工作人員的鄙視眼光,才得以承受艱辛的演員之路

三、曾碰過最深刻的事情

我處事待人一向能將心比心和藹相待,記得有一次通告要接演本土偶像電視連續劇,我要演劇中評審的角色,當天跟我搭配的一位老先生,年約六十幾歲,他演一位有講一些台詞的航空公司經理角色,戲中他必須背一大段的台詞,或許緊張,或許口條欠佳,也或許年紀大記憶力不好,開拍後一再NG,女導演剛開始和顏善目指導,但那位老先生就是一再NG,連站在旁邊的我都為他捏一把冷汗,因為現場所有人都感覺到空氣瞬間凝結,氣氛詭異,猶如火山爆發前夕,滾滾岩漿即將向那位老先生衝襲而來,我看看手錶老先生已挑戰了十三回合,共計一個小時又卅分鐘的時間,最後終敵不過滾燙岩漿的沖刷,他敗下陣來,當場被三XX經砲轟出去,只見他請求劇組再給予機會,但最後仍失望收場,我可以充分感受劇組的無奈,也可以體會老先生受打擊的心靈。

我告訴自己演戲是自我挑戰,要挑戰記憶力,要挑戰忍耐力,要挑戰承受力,要挑戰情緒管理的EQ能力,很高興我已走過剛拍戲時的那段恐慌不安的青澀時期,也藉由拍戲現場所見的點點滴滴,磨鍊出學習如何跟自己對話鼓勵自己的技巧,凡事認真投入,挫折看淡看清,所有的發生都是最好的發生,所有的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一定要靠努力,只要盡心盡力就能問心無愧。

四、學習與成長

每一個工作職場總有些與自己內心想法衝突的點,但這些浮現出來的點卻往往是自己需要去克服的人格缺陷,從應徵演員學習拍戲,觀察拍戲現場的人事物與週遭所見所聞,我感覺這一切都是學習放下身段,做中學,沒有人生來就一定要吃哪碗飯,人生不順利被迫要吃自己不要的哪碗飯時,也要聞一聞味道,催眠自己說飯很香,才可能食之有味,如果一味抱怨,不學習接受逆境,不學習承受壓力,不學習調適情緒,那工作一定非常痛苦,唯有每日綻放笑容,樂觀進取,接受挑戰,人生才能夠過得燦爛。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