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13300園藝 丙級 (題庫)學科參檢參考資料 全部450選擇題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6/13

【證照】13300園藝 丙級 (題庫)學科參檢參考資料 全部450選擇題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1 3 3 0 0 園藝丙級筆試題庫 99.9.7.--------------


看完後---線上模擬測試

編號 工作項目 題目數量

1 識別 35

2 園藝作物栽培環境 70

3 繁殖 80

4 栽種植物 60

5 田間管理 100

6 採收處理 60

7 安全衛生 30

8 職業道德 15

--------------------

合計 450


-----------------


1 3 3 0 0 園藝 丙級 工作項目01 : 識別35


1 . ( 3 ) 桃的果實是由花的那一部位發育而成?  花托 花藥 子房 花柱。
2 . ( 1 ) 蘋果、梨的果實,其食用部分為何部位發育而成?  花托 花藥 子房
 花柱。
3 . ( 2 ) 蘿蔔、胡蘿蔔在外形上很相似,其分類上是 同科 不同科 同種,但
品種不同 不同種, 但品種相同。
4 . ( 1 ) 馬鈴薯的食用部位為 塊莖 塊根 根莖 球莖。
5 . ( 2 ) 甘藷的食用部位為 塊莖 塊根 根莖 球莖。
6 . ( 3 ) 台灣荔枝栽培最廣泛的品種為 玉荷包 糯米滋 黑葉 桂味。
7 . ( 1 ) 韭菜與韭黃為 相同作物,但栽培方法不同 相同作物,但加工方法不
同 不同作物, 栽培方法相同 不同作物, 栽培方法也不相同。
8 . ( 3 ) 無子西瓜的染色體為 單倍體 雙倍體 三倍體 四倍體。
9 . ( 2 ) 菊花在自然狀態下是屬於 一、二年生草花 宿根草花 球根花卉 木
本花卉。
1 0 . ( 4 ) 茼蒿是屬於 十字花科 藜科 莧科 菊科。
1 1 . ( 1 ) 白菜、甘藍是屬於 十字花科 藜科 莧科 菊科。
1 2 . ( 3 ) 絲瓜、胡瓜、西瓜是屬於 十字花科 天南星科 葫蘆科 茄科。
1 3 . ( 2 ) 黃金葛、彩葉芋、粗肋草等室內觀賞植物是屬於 百合科 天南星科
胡椒科 莧科植物。
1 4 . ( 3 ) 九重葛、蒜香藤依其生長習性為 宿根草花 一、二年生草花 蔓性植
物 球根花卉。
1 5 . ( 2 ) 梨、蘋果常將不同品種加以混植,其主要目的為 促進變異 增進授粉
 防治病蟲害 可延長採收期。
1 6 . ( 4 ) 柚子、桶柑、椪柑等柑桔類果樹在分類上是屬於 大戟科 柑桔科 柿
樹科 芸香科。
1 7 . ( 1 ) 蘭科植物的主要特徵為 具雌、雄蕊合生而成的蕊柱 具有球莖 花瓣
為四的倍數 花為肉穗花序。
1 8 . ( 2 ) 非洲堇、大岩桐是屬於 堇菜科 苦苣苔科 藍雪花科 茜草科。
1 9 . ( 2 ) 康乃馨、滿天星( 霞草) 是屬於 玄參科 石竹科 菊科 茜草科。
2 0 . ( 2 ) 柳樹花軸柔軟下垂是屬於何種花序?  肉穗 葇荑 繖形 繖房。
2 1 . ( 1 ) 何者屬於食蟲植物?  毛氈苔 火龍果 龍舌蘭 綠之鈴。
2 2 . ( 3 ) 茉莉花的葉序為 互生 輪生 對生 叢生。
2 3 . ( 4 ) 何種植物具有寄生根?  地錦 榕樹 玉米 菟蕬子。
2 4 . ( 2 ) 薊馬的口器型式為?  咀嚼 銼吸 刺吸 曲管。
2
2 5 . ( 3 ) 依攝食範圍何者屬於單食性害蟲?  吹棉介殼蟲 夜盜蟲 松毛蟲
紋白蝶幼蟲。
2 6 . ( 1 ) 何者為天然農藥,可用來防治蟲害?  苦茶粉 抗生素 喜樂松 甲基
丁香油。
2 7 . ( 4 ) 殺蟲劑中屬於引誘機制的種類為 巴拉松 抗生素 樟腦丸 甲基丁
香油。
2 8 . ( 2 ) 何種不是植物性殺蟲劑?  除蟲菊 萬靈 尼古丁 魚藤精。
2 9 . ( 3 ) 何者屬於菊科蔬菜?  茴香 秋葵 茼蒿 紫蘇。
3 0 . ( 1 ) 何者屬於旋花科蔬菜?  蕹菜 香椿 萵苣 芫荽。
3 1 . ( 2 ) 何者屬於自花授粉的蔬菜?  菠菜 番茄 南瓜 甘藍。
3 2 . ( 4 ) 四季秋海棠的花為 雌雄同花 雌雄異株 雌雄合蕊 雌雄同株異花。
3 3 . ( 3 ) 明朝李時珍所編之有關花卉典籍為 花鏡 群芳譜 本草綱目 南方
草木狀。
3 4 . ( 4 ) 何者不屬於蔓性果樹?  愛玉子 百香果 獼猴桃 印度棗。
3 5 . ( 2 ) 何種作物不屬於香草植物?  迷迭香 波斯菊 薰衣草 薄荷。

1 3 3 0 0 園藝 丙級 工作項目0 2 : 園藝作物栽培環境70

1 . ( 1 ) 對作物光合作用最有效的光是 紅光 藍光 黃光 綠光。
2 . ( 2 ) 甘藷、大理花塊根在何種光期下,才能發育肥大?  長日照 短日照
中日照 定日照。
3 . ( 3 ) 一般作物行光合作用的最適溫度為 5 - 1 0 ℃  1 0 - 2 0 ℃  2 5 - 3 0 ℃ 
3 5 - 4 0 ℃ 。
4 . ( 3 ) 一般作物行呼吸作用, 呼吸率最大之溫度約在 5 - 1 0 ℃  1 5 - 2 0 ℃ 
3 0 - 3 5 ℃  4 0 - 5 5 ℃ 。
5 . ( 1 ) 一般園藝作物於冬季生育遲緩是因為 地溫太低 水分過少 日照過
低 氧氣不足。
6 . ( 4 ) 台灣近年來較常用的遮陰材料為 竹材 塑膠布 木材 遮光網。
7 . ( 3 ) 溫室內施放二氧化碳之目的為 殺蟲 殺草 增進作物光合作用 防
盜。
8 . ( 2 ) 一般作物缺水時,會表現何種生理特性?  蒸散量增加 開花結果較早
 徒長 春化現象。
9 . ( 3 ) 園藝作物經一段低溫時期,使花芽分化或幼穗分化的現象稱為 光週性
 休眠性 春化作用 低溫現象。
3
1 0 . ( 1 ) 依光週性, 秋菊是屬於何種植物?  短日性 長日性 中日性 定日
性。
1 1 . ( 3 ) 依光週性,開花不受日照長短影響是屬於何種植物?  短日性 長日性
 中日性 定日性。
1 2 . ( 2 ) 在冬季利用光照促使作物開花,則此作物之光週性為 短日性 長日性
 中日性 定日性。
1 3 . ( 3 ) 目前設施園藝在台灣所面臨的首要問題是 養分不足 冬季低溫 夏
季高溫 水分管理。
1 4 . ( 4 ) 台灣南部冬季栽培洋香瓜普遍採用 網室 玻璃溫室 遮光網 塑膠
棚。
1 5 . ( 4 ) 滿天星、康乃馨切花,在台灣栽培大都採用 玻璃溫室 網室 遮光網
 簡易塑膠棚。
1 6 . ( 3 ) 白蘆筍的栽培特別著重 摘心 畦面覆蓋 培土 灌水。
1 7 . ( 1 ) 能提高溫度的主要光質是 紅外線 紫外線 綠光 藍光。
1 8 . ( 3 ) 光週性影響作物生長發育最大的是 種子發芽 葉片發育 開花 結
實。
1 9 . ( 2 ) 養液栽培的優點為 果實較不易成熟 避免土壤病蟲害及連作障害
可縮小經營規模 設備成本較低。
2 0 . ( 2 ) 蘿蔔春化處理適溫約在 0 ℃  5 ℃  1 5 ℃  2 0 ℃ 。
2 1 . ( 4 ) 構成植物體內葉綠素主要成份的元素是 鐵 鈣 磷 鎂。
2 2 . ( 1 ) 何種養分元素稱為〝子實肥〞?  磷 鈣 硫 氮。
2 3 . ( 4 ) 構成植物體細胞壁的主要成份是 氮 磷 鉀 鈣。
2 4 . ( 3 ) 及洋內之特殊香味是來自何種元素?  鈣 鎂 硫 鉀。
2 5 . ( 1 ) 豆科植物的根瘤菌, 可固定空氣中的 氮 銅 鋅 鎂。
2 6 . ( 1 ) 可促使作物生長大量莖葉, 又稱〝葉肥〞的是 氮 鉀 磷 錳。
2 7 . ( 3 ) 台灣地處亞熱帶,亦能栽培溫帶果樹,是因為利用 設施栽培 產期調
節 高冷地環境 肥料管理。
2 8 . ( 4 ) 下列何種作物喜好強光?  黛粉葉 洋菇 韭黃 瓜果類。
2 9 . ( 3 ) 酸雨的形成是由於空氣中含有 二氧化碳 氧 二氧化硫 氮。
3 0 . ( 1 ) 一般在多雨及有機質易分解的地區,土壤易呈 酸性 中性 鹼性 鹽
性。
3 1 . ( 3 ) 大多數園藝作物生長的土壤,其pH 值宜在 3 - 4  4 - 5  6 - 7  8 - 9。
3 2 . ( 3 ) 在乾旱地區或海埔新生地, 土壤易呈 酸性 中性 鹼性 鈣性。
3 3 . ( 1 ) 作物所需水分是由根的何處吸收而來?  根毛 生長點 延長部 根
冠。
4
3 4 . ( 2 ) 可視光的波長約在 2 0 0 - 3 0 0 n m  4 0 0 - 7 0 0 n m  7 0 0 -800nm 
8 0 0 - 1 0 0 0 n m 。
3 5 . ( 3 ) 培養基中常添加何種生長調節劑, 以促進細胞分裂?  奧克辛( A u x i n )
 激勃素( G A )  細胞分裂素( C y t o k i n i n )  乙烯( E t h y l e n e ) 。
3 6 . ( 1 ) 培養基中常添加何種生長調節劑, 以促進植株生根?  奧克辛( A u x i n )
 激勃素( G A )  細胞分裂素( C y t o k i n i n )  乙烯( E t h y l e n e ) 。
3 7 . ( 2 ) 可用於刺激產生無子葡萄的生長調節劑是 奧克辛( A u x i n )  激勃素
( G A )  乙烯( E t h y l e n e )  離層酸( A B A ) 。
3 8 . ( 3 ) 欲使鳳梨提早開花, 可使用 TBZ  ABA  NAA  G A 。
3 9 . ( 4 ) 可使染色體加倍的生長調節劑是 乙烯 細胞分裂素 激勃素 秋水
仙素。
4 0 . ( 1 ) 聖誕紅盆栽用何種處理以提早開花?  短日 長日 高溫 低溫。
4 1 . ( 3 ) 下列何者為微量元素?  磷 硫 錳 鎂。
4 2 . ( 3 ) 水質含有何種元素會導致唐菖蒲焦枯?  鋅 鐵 氟 鈣。
4 3 . ( 2 ) 蘿蔔於何種情況下會發生提早抽苔現象?  高溫長日 低溫長日 高
溫短日 低溫短日。
4 4 . ( 4 ) 蘆筍依採收時嫩莖的色澤不同,可分為白蘆筍和 黃蘆筍 紅蘆筍 紫
蘆筍 綠蘆筍。
4 5 . ( 1 ) 洋的食用部位為 鱗莖 塊根 球莖 塊莖。
4 6 . ( 2 ) 何者是葉綠素形成有關的氧化還原觸媒劑?  鎂 鐵 錳 鋅。
4 7 . ( 3 ) 何者是作物生長所需之次要元素?  碳 氮 鈣 磷。
4 8 . ( 1 ) 鈣在生理上與何者具拮抗作用?  鉀 氮 磷 鐵。
4 9 . ( 1 ) 下列何者不適合作為盆花之介質?  石灰 泥炭土 椰纖 壤土。
5 0 . ( 3 ) 台灣耕地土壤之特性,下列何者錯誤?  有機物含量低 陽離子交換能
量低 多屬鹼性 保肥能力弱。
5 1 . ( 1 ) 土壤中的微生物可將游離氮氣轉換為氨離子稱為 固氮作用 去硝化
作用 脫氮作用 硝化作用。
5 2 . ( 1 ) 下列何種作物栽培時需要軟化?  白蘆筍 白菜 綠蘆筍 青花菜。
5 3 . ( 3 ) 下列何者常建於簡易溫室邊, 可以捲起或放下塑膠布, 以調節通風狀
態?  遮陰網 防蟲網 捲揚器 除濕器。
5 4 . ( 2 ) 下列何種設施最耐颱風吹襲?  簡易塑膠棚 鋼樑結構溫室 遮陰棚
 紗網覆蓋。
5 5 . ( 1 ) 下列何種設施降溫方法成本最低?  遮光法 細霧冷卻法 水牆冷卻
法 冷氣機法。
5 6 . ( 1 ) 目前已有使用設施栽培的果樹是 葡萄 柑桔 香蕉 鳳梨。
5
5 7 . ( 4 ) 最小的土壤粒子是 粗砂土 細砂土 坋土 黏土。
5 8 . ( 3 ) 作物根部及微生物在土壤中行呼吸作用, 所需氣體是 氮 氫 氧
氯。
5 9 . ( 2 ) 土壤中的有效性水分為 結晶水 毛細管水 吸著水 重力水。
6 0 . ( 3 ) 滴灌法最大的優點為 設備費低 不需加壓 沖刷少 不易阻塞。
6 1 . ( 3 ) 影響菜豆產量最關鍵的供水期是 幼苗期 莖葉生長期 花果形成期
 收穫期。
6 2 . ( 3 ) 何者會影響果實花青素形成?  水 氮 光 氫。
6 3 . ( 1 ) 暗期中斷有何效果?  延長日長 縮短日長 中間日長 無作用。
6 4 . ( 3 ) 日光燈對於植物可 促進呼吸作用 降低呼吸作用 促進光合作用
降低光合作用。
6 5 . ( 2 ) 在寒冷地方栽培溫帶果樹,秋冬生長末期管理應 多氮 少氮 多水
多氮多水。
6 6 . ( 2 ) 在台灣溫室設施最需注意 供水 通風 加肥 加溫。
6 7 . ( 1 ) 微風有助於 風媒花授粉 葉溫增高 樹冠內溫度增高 樹冠內濕度
增加。
6 8 . ( 1 ) 強風會造成 樹傷害而病害多 蒸散作用降低 光合作用增強 沿海
地鹽害多。
6 9 . ( 4 ) 為減少果樹風害可用何種方法?  高幹整枝 風害後採果 噴用殺蟲
劑 設立支柱。
7 0 . ( 3 ) 坡地果園最適合的水土保持法是 梯田 平台階段 植被法 蓋草法。

1 3 3 0 0 園藝 丙級 工作項目03 : 繁殖80


1 . ( 4 ) 植物無性繁殖又稱為 播種繁殖 實生繁殖 兩性繁殖 營養繁殖。
2 . ( 2 ) 下列何者為影響種子發芽的外在因子?  種子新鮮度 溫度 種子成
熟度 種子大小。
3 . ( 1 ) 下列何者為影響種子發芽的內在因子?  種子成熟度 水分 氧氣
光線。
4 . ( 4 ) 貯藏種子的一般條件,除了降低濕度以外,尚須配合 高溫 中溫 極
高溫 低溫。
5 . ( 3 ) 促使種子種皮軟化最常用的方法為 種子刻傷 硫酸浸種 種子浸水
 低溫冷藏。
6 . ( 2 ) 園藝作物無性繁殖法中,最容易成功的是 嫁接 分株 扦插 壓條。
6
7 . ( 3 ) 百合及水仙大多以 塊莖繁殖 根莖繁殖 鱗莖繁殖 塊根繁殖。
8 . ( 4 ) 大理花的繁殖體為 塊莖 根莖 鱗莖 塊根。
9 . ( 2 ) 唐菖蒲、小蒼蘭的繁殖體為 蘗芽 球莖 鱗莖 塊根。
1 0 . ( 3 ) 香蕉的繁殖體為 蘗芽 匍匐莖 吸芽 根莖。
1 1 . ( 1 ) 馬鈴薯、彩葉芋的繁殖體為 塊莖 球莖 鱗莖 根莖。
1 2 . ( 2 ) 草莓、吊蘭可以 根莖繁殖 走莖繁殖 蘗芽繁殖 匍匐莖繁殖。
1 3 . ( 2 ) 下列何者不是園藝作物之營養器官?  根 花 葉 莖。
1 4 . ( 3 ) 繁殖軟枝黃蟬、茉莉花較適合用 空中壓條法 堆土壓條法 偃枝壓條
法 頂梢壓條法。
1 5 . ( 1 ) 凡植物枝條堅硬,或其枝條位置離地面高者宜使用 空中壓條法 堆土
壓條法 偃枝壓條法 頂梢壓條法。
1 6 . ( 3 ) 變葉木最常用的扦插法是 葉插法 根插法 枝插法 葉芽插。
1 7 . ( 1 ) 影響插穗發根的內在因子為 插穗的成熟度 光線 氧氣 介質含水
量。
1 8 . ( 2 ) 秋海棠、虎尾蘭以葉插繁殖時,其發根部位為 葉緣 葉脈 葉柄 葉
肉。
1 9 . ( 3 ) 非洲堇、大岩桐以葉插繁殖時,其發根部位為 葉緣 葉脈 葉柄 葉
肉。
2 0 . ( 4 ) 下列何者不是促進插穗發根的生長素?  IAA  NAA  IBA  GA。
2 1 . ( 1 ) 作物嫁接成活的要件為砧木與接穗 形成層必須密合 粗細一致 長
度相同 年齡相當。
2 2 . ( 2 ) 在台灣園藝作物常用的嫁接法為 芽接法 枝接法 根接法 地接法。
2 3 . ( 4 ) 在台灣最常用的枝接繁殖法為 舌接法 割接法 合接法 切接法。
2 4 . ( 3 ) 台灣的寄接梨,是將新世紀梨以何種方式嫁接在橫山梨上?  割接法
舌接法 高接法 皮接法。
2 5 . ( 1 ) 欲將西瓜嫁接於扁蒲砧木上,應使用 草質接法 切接法 舌接法 橋
接法。
2 6 . ( 4 ) 園藝作物芽接適期為 早春樹液流動前 落葉期 休眠中 夏秋樹液
流動期。
2 7 . ( 3 ) 一棵具多種花色之九重葛,是利用何種方法而得?  扦插法 壓條法
靠接法 分株法。
2 8 . ( 2 ) 恢復老樹樹勢最佳的嫁接法是 芽接法 根接法 枝接法 靠接法。
2 9 . ( 2 ) 葡萄嫁接常用 芽接法 舌接法 割接法 根接法。
3 0 . ( 1 ) 嫁接後7 ∼ 1 0 日即可知道是否成活,未成活者可再行補接,此法為 芽
接法 切接法 根接法 舌接法。
7
3 1 . ( 2 ) 台灣最常用的芽接法是 十字接法 T 型芽接法 逆芽法 楔型芽接
法。
3 2 . ( 4 ) 凡取植物體的器官、組織及細胞等,於適當的環境下培養,重新生成完
整植物個體的技術, 稱為 扦插法 嫁接法 分株法 組織培養法。
3 3 . ( 2 ) 台灣常用的柑橘砧木,何者能抗黃龍病?  酸橘 廣東檸檬 枳殼 枸
椽。
3 4 . ( 1 ) 利用高壓蒸氣殺菌釜滅菌的條件為 1 2 1 ℃ , 1 5 分鐘 1 0 0 ℃ , 3 0 分
鐘 9 0 ℃ , 2 0 分鐘 7 5 ℃ , 3 0 分鐘。
3 5 . ( 2 ) 香蕉組織培養最常用的培養基配方為 京都 MS  B5  PDA。
3 6 . ( 3 ) 下列何者可用來添加在培養基中,以吸收培植體排出之有害物質?  維
生素 胺基酸 活性炭 洋菜。
3 7 . ( 2 ) 以無菌播種生產種苗,目前應用最廣泛的為 菊花 蘭花 康乃馨 玫
瑰。
3 8 . ( 4 ) 台灣農民生產番石榴苗木,大多利用 切接法 芽接法 合接法 靠接
法。
3 9 . ( 3 ) 台灣應用組織培養繁殖最多的果樹種類為 葡萄 鳳梨 香蕉 荔枝。
4 0 . ( 4 ) 下列何者為園藝作物無性繁殖的優點?  不易大量繁殖 根系較強壯
 操作複雜費時 可提早開花結果。
4 1 . ( 1 ) 下列何者為園藝作物有性繁殖的優點?  植株發育強壯,壽命較長 易
保持親本特性 較早開花 不生種子之植物亦可採用。
4 2 . ( 2 ) 普通較大粒或較珍貴的種子多採用 撒播法 點播法 條播法 床播
法。
4 3 . ( 4 ) 通常直根系或根菜類作物播種常用 床播法 穴盤育苗法 移植法
直播法。
4 4 . ( 3 ) 桃、李、松樹種子因具有休眠性,可用下列何種處理方法打破休眠? 
冷藏法 乾密閉法 濕冷層積法 容器密閉法。
4 5 . ( 1 ) 鳶尾、美人蕉是以 根莖繁殖 吸芽繁殖 鱗莖繁殖 塊莖繁殖。
4 6 . ( 1 ) 台灣菊花苗的繁殖大多是利用 扦插法 嫁接法 壓條法 播種法。
4 7 . ( 1 ) 嫁接繁殖是將二種植物接合成一株,下端的植物稱為 砧木 接穗 插
穗 原木。
4 8 . ( 2 ) 下列何種育苗技術可提高育苗之成活率並提昇小苗之品質?  砂床育
苗 穴盤育苗 露地育苗 黏土育苗。
4 9 . ( 3 ) 下列對播種之敘述何者錯誤?  一般播種深度為種子直徑的2 - 3 倍
氣候乾燥時行深播 黏質土壤宜較砂質土壤深播 寒暑變化劇烈之處
宜行深播。
5 0 . ( 1 ) 豌豆每分地播種約需多少公斤之種子?  5  2 0  4 0  6 0 。
8
5 1 . ( 4 ) 下列何者可用珠芽繁殖?  馬鈴薯 大理花 甘薯 百合。
5 2 . ( 4 ) 下列何者可作為唐菖蒲的繁殖體?  孢子 珠芽 零餘子 木子。
5 3 . ( 3 ) 台灣荔枝的種苗生產大多使用何種方法?  實生 嫁接 高壓 扦插。
5 4 . ( 4 ) 扦插繁殖時,最佳的供水方式為 畦溝灌溉 滴灌 底部灌溉 噴霧灌
溉。
5 5 . ( 4 ) 下列何種器官不能用來扦插繁殖?  根 莖 葉 花。
5 6 . ( 4 ) 下列何者常用葉插法繁殖?  彩葉芋 變葉木 非洲菊 非洲堇。
5 7 . ( 4 ) 無菌播種多用於下列何種作物?  十字花科 菊科 葫蘆科 蘭科。
5 8 . ( 2 ) 在柑橘類中, 耐寒力最強的砧木為 酸橘 枳殼 廣東黎檬 苦柚。
5 9 . ( 2 ) 香蕉供繁殖用的優良吸芽應具有下列何種特性?  葉幅寬大 幼葉遲
展 塊莖長而充實 苗高0 . 5 公尺。
6 0 . ( 2 ) 下列何種繁殖法最常用於柑橘類苗木生產?  扦插法 嫁接法 高壓
法 實生法。
6 1 . ( 1 ) 著生於鳳梨複果上端的芽體稱為 冠芽 裔芽 吸芽 花芽。
6 2 . ( 2 ) 著生於鳳梨果梗上的芽體稱為?  冠芽 裔芽 吸芽 花芽。
6 3 . ( 3 ) 著生於鳳梨葉腋的芽體稱為 冠芽 裔芽 吸芽 花芽。
6 4 . ( 3 ) 番木瓜繁殖大多使用 壓條法 嫁接法 實生法 分株法。
6 5 . ( 3 ) 一般供經濟栽培之香蕉為 單倍體 二倍體 三倍體 四倍體。
6 6 . ( 2 ) 以扦插法繁殖仙人掌或多肉植物時,在切取繁殖體後應 立即扦插 待
切口乾燥2 ∼ 3 天後再扦插 立即包裹水苔,以免水分喪失 立即施肥。
6 7 . ( 4 ) 下列何種作物無法以嫁接法繁殖?  西瓜 玫瑰 聖誕紅 檳榔。
6 8 . ( 2 ) 下列何種作物的種子具有多胚性?  草莓 椪柑 鳳梨 百香果。
6 9 . ( 3 ) 瓜類的植株若以下列何種藥劑處理, 可誘導雌花發生 GA  AVG 
C H  I B A 。
7 0 . ( 2 ) 梅樹以桃為砧木較以梅為砧木 生長快,樹齡長 生長快,樹齡短 生
長慢, 樹齡長 生長慢, 樹齡短。
7 1 . ( 3 ) 下列何種作物具自交不親和性?  番茄 西瓜 甘藍 豌豆。
7 2 . ( 3 ) 植物組織培養的培養基中添加碳水化合物做為培植體的能量來源,一般
最常使用 果糖 葡萄糖 蔗糖 麥芽糖。
7 3 . ( 4 ) 下列何種培植體較不易誘導癒合組織產生?  根端 莖端 形成層
成熟的葉片。
7 4 . ( 3 ) 雜交育種如因親緣關係疏遠,很難發育成完整的種子時,可利用下列何
種方法來克服?  生長點培養 器官培養 胚培養 花藥培養。
7 5 . ( 2 ) 人工種子的製造是利用組織培養的方法先產生癒合組織,再經誘發形成
何種構造後,以人工種皮加以包埋而成?  有性胚 體胚 原球體 花
9
芽。
7 6 . ( 3 ) 植物組織培養的培養基中,若加入下列何種物質,則有助於細胞壁的形
成?  NAA  GA  肌醇( i n o s i t o l )  維生素B 。
7 7 . ( 3 ) 組織培養瓶苗在移植之前必須進行何種處理?  同化 光化 健化
分化。
7 8 . ( 1 ) 植物培養室中若有較多的藍光,則可促進培植體 長芽 生根 形成癒
合組織 形成體胚。
7 9 . ( 2 ) 植物培養室中若有較多的紅光,則可促進培植體 長芽 生根 形成癒
合組織 形成體胚。
8 0 . ( 3 ) 何種培養方法較易獲得體胚?  固體培養 液體靜置培養 液體懸浮
振盪培養 器官培養。

1 3 3 0 0 園藝 丙級 工作項目0 4 : 栽種植物60


1 . ( 2 ) 下列何者不是整地的目的?  改善土壤物理性質 降低生產成本 增
加土壤保水力和保肥力 減少病蟲害。
2 . ( 4 ) 種植深根性作物, 耕犁深度宜 5 公分以下 5 - 1 0 公分 1 0 - 2 0 公分
 2 0 公分以上。
3 . ( 3 ) 在排水不良或潮濕地區,作畦高度應採用 平畦 低畦 高畦 寬畦。
4 . ( 4 ) 園藝作物永久種植在園地上,使其開花結果稱為 育苗 移苗 假植
定植。
5 . ( 1 ) 園藝作物移植目的是為促進 鬚根發育 主根發育 莖發育 葉發育。
6 . ( 3 ) 高大木本作物移植,宜在何時行斷根處理?  移植前一天 移植當日
移植前3 - 6 個月 移植後一年。
7 . ( 2 ) 暫時將苗木移至苗圃,日後再移往他處栽植,稱為 定植 假植 疏植
 育苗。
8 . ( 3 ) 常用於培養土的物理消毒法是用 甲醛 酒精 日曬 雙氧水。
9 . ( 2 ) 台灣種植觀葉植物較常用之設施是 玻璃溫室 遮陰網室 隧道棚
不須設施。
1 0 . ( 3 ) 何者不是台灣夏季常用之降溫設施?  天窗 遮陰 滴灌 水牆。
1 1 . ( 1 ) 目前台灣種植百合常用的栽培方式是 簡易塑膠棚 玻璃溫室 黑網
室 不用設施。
1 2 . ( 4 ) 目前台灣種植菊花切花常用的栽培方式是 簡易塑膠棚 玻璃溫室
黑網室 露地栽培。
1 0
1 3 . ( 4 ) 目前台灣唐菖蒲常用的栽培方式是 簡易塑膠棚 玻璃溫室 黑網室
 露地栽培。
1 4 . ( 1 ) 番茄播種育苗常用 穴盤 砂床 軟盆 塑膠袋。
1 5 . ( 3 ) 栽培介質的物理性是指 pH 值 EC 值 孔隙度 營養性。
1 6 . ( 3 ) 栽培介質的化學性是指 孔隙度 有效水份 酸鹼值 粒子穩定度。
1 7 . ( 3 ) 韭黃之栽培方法為 促成栽培 抑制栽培 軟化栽培 養液栽培。
1 8 . ( 4 ) 用化學藥品調製的營養液來栽培作物稱為 促成栽培 抑制栽培 軟
化栽培 養液栽培。
1 9 . ( 1 ) 台灣栽培木瓜,以何種設施防止蚜虫為害?  網室 玻璃溫室 簡易塑
膠棚 陰棚。
2 0 . ( 1 ) 在坡地種植果樹, 較理想的坡度是 5 - 8 度 2 5 - 2 8 度 3 5 - 3 8 度
5 5 - 5 8 度。
2 1 . ( 4 ) 良好的溫室條件不包括 日照充足 通風良好 適合作物的需要 價
格高昂。
2 2 . ( 4 ) 何種作物適合種植在陰棚?  菊花 唐菖蒲 玫瑰 火鶴花。
2 3 . ( 1 ) 作物感染病害時,何種灌溉方式較容易導致全園均罹病?  淹灌 噴灌
 滴灌 葉面灌溉。
2 4 . ( 4 ) 播種後,幼苗過於擁擠,將太密的幼苗拔除,稱為 育苗 中耕 移植
 疏苗。
2 5 . ( 3 ) 非植物生長之季節或因生長緩慢,利用人為方法促其生長稱為 抑制栽
培 水耕栽培 促成栽培 網室栽培。
2 6 . ( 3 ) 土壤太鹼,宜施用何者來改善?  草木灰 石灰 酸性肥料 生長素。
2 7 . ( 3 ) 落葉果樹無法在台灣平地開花結果,是何種原因造成無法打破休眠? 
陽光不足 濕度不足 低溫量不足 水分不足。
2 8 . ( 3 ) 何者不是天然栽培介質?  泥炭土 椰子屑 岩棉 水苔。
2 9 . ( 4 ) 何者是天然栽培介質?  珍珠石 蛭石 發泡煉石 泥炭土。
3 0 . ( 3 ) 何種介質可較長期使用, 不易腐化?  樹皮 泥炭土 發泡煉石 蔗
渣。
3 1 . ( 1 ) 為了改善土壤,從別處移來與原來性質不同之土壤的方法稱為 客土法
 買土法 借土法 燒土法。
3 2 . ( 2 ) 在同一土地上,依季節輪流種植不同作物的方法稱為 間作 輪作 雜
作 連作。
3 3 . ( 1 ) 含黏粒6 0 ﹪ 以上, 砂粒4 0 ﹪ 以下的土壤稱為 黏質壤土 砂質壤土
礫土 腐植質壤土。
3 4 . ( 1 ) 土壤的化學消毒方法是用 福馬林 燒土法 熱水 蒸氣。
1 1
3 5 . ( 4 ) 培養土的調配以下列何者較為理想?  粗砂較多 壤土較多 肥分較
多 視植物種類而定。
3 6 . ( 2 ) 紗網覆蓋栽培較常用於 花卉 蔬菜 果樹 茶樹。
3 7 . ( 2 ) 一般園藝作物栽培,作畦的方向宜 東西向 南北向 東南西北向 東
北西南向。
3 8 . ( 3 ) 適合低海拔種植的梨品種是 廿世紀梨 新世紀梨 橫山梨 新興梨。
3 9 . ( 2 ) 釋迦鳳梨又名剝皮鳳梨,是 台農五號 台農四號 台農三號 台農二
號。
4 0 . ( 1 ) 草花育苗栽培,目前使用較多的容器是 黑軟盆 素燒盆 塑膠盆 陶
盆。
4 1 . ( 2 ) 台灣南部平地栽植香蕉, 每公頃約種植 4 0 0 株 2 0 0 0 株 8 0 0 0 株
 2 0 0 0 0 株。
4 2 . ( 3 ) 玫瑰切花栽培每公頃約栽植 3 0 0 株 3 0 0 0 株 3 0 0 0 0 株 3 0 0 0 0 0
株。
4 3 . ( 3 ) 何種栽培介質是經高溫鍛燒而成,具良好排水及保水性?  泥炭土 水
苔 蛭石 保麗龍。
4 4 . ( 2 ) 三角形方式栽植, 行株距皆為8 公尺, 每公頃約可種 1 5 6 株 1 8 0
株 1 5 6 0 株 1 8 0 0 株。
4 5 . ( 3 ) 台灣每公頃鳳梨的栽植株數約為 4 0 0 株 4 0 0 0 株 4 0 0 0 0 株
4 0 0 0 0 0 株。
4 6 . ( 2 ) 蓮霧每公頃栽植株數約為 2 0 株 2 0 0 株 2 0 0 0 株 2 0 0 0 0 株。
4 7 . ( 4 ) 何者不是番木瓜倒株栽培的目的?  降低結果部位 抑制植株生長
減少風害 減少蟲害。
4 8 . ( 1 ) 番木瓜簡易網室栽培的目的是 預防病毒 預防病害 預防水害 預
防寒害。
4 9 . ( 4 ) 台灣中南部平地豌豆播種期宜在 3 - 4 月 5 - 6 月 7 - 8 月 9 - 1 1 月。
5 0 . ( 1 ) 洋菇一般是用何者栽植?  菌種 子實體 菌傘 菌環。
5 1 . ( 2 ) 洋菇是栽植於 原木 稻草堆肥 岩棉 蛭石。
5 2 . ( 2 ) 馬鈴薯一般是用何者栽植?  種子 種薯 珠芽 木子。
5 3 . ( 2 ) 芋頭一般是用何者栽植?  母芋 子芋 海芋 老芋。
5 4 . ( 1 ) 大蒜栽植一般用 蒜瓣 種子 塊根 根莖。
5 5 . ( 1 ) 下列何作物須栽植在水中?  慈菇 竹筍 蘆筍 金針菇。
5 6 . ( 2 ) 番茄整枝栽培每分地約可栽種 3 0 0 株 3 0 0 0 株 3 0 0 0 0 株 3 0 0 0 0 0
株。
5 7 . ( 2 ) 菠菜秋天直播栽培,每0 . 1 公頃約需用種子 0 . 5 k g  5 k g  1 0 k g 
1 2
1 5 k g 。
5 8 . ( 2 ) 栽種0 . 1 公頃的甘藍, 約需多少種子育苗?  3 g  3 0 g  3 0 0 g 
3 0 0 0 g 。
5 9 . ( 4 ) 下列何種蔬菜應直播栽培?  西瓜 番茄 甘藍 蘿蔔。
6 0 . ( 3 ) 下列何種蔬菜, 整地時應深耕?  萵苣 茼蒿 山藥 球莖甘藍。

1 3 3 0 0 園藝 丙級 工作項目0 5 : 田間管理100


1. (4) 灌溉時考慮水量多寡的因素不包含 土壤性質 氣候環境 作物種類
 水中氧的濃度。
2. (2) 在何種狀況下的灌溉量要增加?  高溫多雨 砂質土壤 黏質土壤
蒸發量低時。
3. (3) 地表灌溉的優點為 土地肥分提高 節省水量 不因灌溉而沖刷葉面
農藥 可減輕病蟲害。
4. (3) 何者不是排水不良所造成的影響?  葉片黃化 根部腐爛 枝葉徒長
 降低床溫。
5. (2) 何種灌溉法可同時行葉面施肥?  地表灌溉 噴灑灌溉 滴水灌溉
地下灌溉。
6. (4) 為了避免表土固結, 宜採用何種灌溉法?  地表灌溉 噴灑灌溉 滴
水灌溉 地下灌溉。
7. (3) 何種灌溉法最節約用水?  地表灌溉 噴灑灌溉 滴水灌溉 地下灌
溉。
8. (3) 一般土壤呈黑色表示多含 氧化鐵 雲母 腐植質 石英。
9. (4) 何種土壤最適合一般作物的栽培?  礫土 砂土 黏土 壤土。
1 0 . ( 2 ) 何種作物不適合種植於酸性土壤?  杜鵑花 滿天星 茶花 鳳梨。
1 1 . ( 3 ) 何者為土壤化學改良方法?  客土法 燒土法 施肥法 排水法。
1 2 . ( 2 ) 何種化學元素不適合施肥用?  氮 砷 磷 鉀。
1 3 . ( 2 ) 改善忌地現象最好採用 耕鋤法 輪作法 施用硫酸 施用石灰。
1 4 . ( 1 ) 何者為耕作前使用的殺草劑?  拉草 2 , 4 - D  億力 萬靈。
1 5 . ( 3 ) 一般作物對於何種元素的需求量較高?  鎂 鈣 氮 鐵。
1 6 . ( 3 ) 何者不是肥料的三要素?  氮 磷 碳 鉀。
1 7 . ( 1 ) 何者不是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作用?  分泌毒素殺死雜草 促進發根
調節生長 調節開花。
1 3
1 8 . ( 2 ) 為了促進果實成熟及改進果實品質應多施 氮肥 磷肥 鋅肥 鎂
肥。
1 9 . ( 3 ) 要增加作物的抗病性、耐寒性及耐旱性, 需加施 氮肥 磷肥 鉀肥
 鎂肥。
2 0 . ( 2 ) 作物若表現葉色暗綠、成熟遲緩、莖葉呈紫紅色, 可能是缺乏 氮肥
 磷肥 鉀肥 鎂肥。
2 1 . ( 4 ) 作物缺乏某種微量元素時可用何種方法快速改善?  撒施肥法 環施
肥法 穴施肥法 葉面施肥法。
2 2 . ( 4 ) 葉面施肥法有何缺點?  節省肥料 養分吸收迅速 可混合其他藥劑
施用 肥效期短。
2 3 . ( 2 ) 何種肥料不可用葉面施肥法?  尿素 綠肥 磷酸鉀 硫酸錏。
2 4 . ( 1 ) 何者不是白粉病的症狀?  根部呈水浸狀腐爛 莖葉附著白粉末 病
株停止發育 嚴重時葉片皺縮。
2 5 . ( 2 ) 何者是銹病在莖葉上的病徵?  附著白色粉末 發生黃褐色的小斑點
 發生水浸狀斑點 產生腫瘤。
2 6 . ( 1 ) 整枝的目的是為了 調節產量 防止雜草 水土保持 增加肥分。
2 7 . ( 4 ) 葡萄主要修剪時期為 春季修剪 秋季修剪 不定期修剪 休眠期修
剪。
2 8 . ( 2 ) 高壓過程中, 環狀剝皮的目的是 產生新芽 促使枝條發根 改變生
長方向 防止病蟲害。
2 9 . ( 3 ) 蓮霧斷根是為了 防止病蟲害 改變生長方向 促進花芽分化 促進
水分吸收。
3 0 . ( 1 ) 一般農藥常使用的噴灑方式有 噴霧法 水桶法 淹灌法 發酵法。
3 1 . ( 1 ) 自然型整枝在果樹幼年期為求樹體充分成長發育通常是用 直立主幹
式 限制主幹式 籬壁式 不可整枝。
3 2 . ( 2 ) 打破種子休眠,應使用何種生長調節劑?  乙酸 激勃素 細胞分
裂素 乙烯。
3 3 . ( 4 ) 抑制植株生育,應使用何種生長調節劑?  乙酸 激勃素 細胞分
裂素 克美素( C C C ) 。
3 4 . ( 1 ) 促進扦插插穗生根, 應使用何種生長調節劑?  丁酸 激勃素
細胞分裂素 乙烯。
3 5 . ( 3 ) 何者代表1 p p m ?  1 公克藥劑溶於1 公升水 0 . 1 公克藥劑溶於
1 0 0 c c 水 1 公克藥劑溶於1 0 0 0 公升水 0 . 0 5 公克藥劑溶於5 0 c c
水。
3 6 . ( 3 ) 1 0 0 0 p pm 發根粉劑的製作,是將1 公克藥劑加入1 公斤的 水 酒精
 滑石粉 氫氧化鈉。
1 4
3 7 . ( 4 ) 使用高濃度植物生長調節劑處理植株時宜用 噴灑法 淹灌法 灌注
法 局部塗抹法。
3 8 . ( 2 ) 防風林常用的樹種為 小葉欖仁 木麻黃 聖誕紅 福木。
3 9 . ( 4 ) 何者不是防止寒害的方法?  覆蓋法 煙燻法 灌水法 浸漬法。
4 0 . ( 3 ) 防風林栽種方向應是 東南向 西南向 與強風吹來的方向成直角
與強風吹來方向平行。
4 1 . ( 2 ) 何種作物可用於水土保持?  檳榔 百喜草 高麗菜 滿天星。
4 2 . ( 2 ) 果樹疏花、疏果的目的是 增加美觀 防止隔年結果 增加產量 延
遲採收。
4 3 . ( 3 ) 作物達永久凋萎時, 土壤中所含水分百分率稱為 吸濕係數 水份當
量 凋萎係數 田間容水量。
4 4 . ( 2 ) 土壤中能被作物吸收利用的水分是 吸附水 毛細管水 結晶水 重
力水。
4 5 . ( 2 ) 4 0 0 公克的土壤,體積為1 5 0 毫升,則其土壤比重為 0 . 3 7 5  2 . 6 7
 3 . 7 5  2 6 . 7 。
4 6 . ( 4 ) 何者為植物體內天然生成的荷爾蒙?  NAA  SNA  IBA  IAA。
4 7 . ( 3 ) 聖誕紅生長在路燈旁常不容易開花, 是受何種因素影響?  溫度 水
 光照 濕度。
4 8 . ( 3 ) 那一種果樹通常不必套袋?  葡萄 番石榴 柑橘 香蕉。
4 9 . ( 2 ) 那一種肥料使用過多,容易發生病蟲害?  鈣肥 氮肥 磷肥 鉀肥。
5 0 . ( 1 ) 把1 0 0 粒種子放在培養皿中作發芽試驗, 在三天後檢查其發芽種子數
有8 0 粒, 則我們稱下列那一項為8 0%? 發芽率 發芽勢 純潔度
 容重。
5 1 . ( 1 ) 播種方法中, 最省時省力的是 撒播 條播 點播 無法分辨。
5 2 . ( 1 ) 何者不是疏果的目的?  降低甜度 減少病蟲害 防止隔年結果 使
果實增大。
5 3 . ( 2 ) 馬鈴薯的主要繁殖體是 塊根 塊莖 葉片 種子。
5 4 . ( 4 ) 甜瓜春作時, 為防寒宜在植穴的哪個方向設置防寒設施?  東邊 西
邊 南邊 北邊。
5 5 . ( 3 ) 西瓜嫁接常利用的根砧為 菜瓜 南瓜 扁蒲 胡瓜。
5 6 . ( 1 ) 台灣颱風季節蔬菜缺乏時, 何者可快速栽培供應?  芽菜 番茄 茼
萵 菠菜。
5 7 . ( 1 ) 台灣柑橘最嚴重的病害是 黃龍病 黑星病 瘡痂病 潰瘍病。
5 8 . ( 3 ) 柑桔黃龍病的媒介昆蟲是 金龜子 星天牛 蚜蟲 潛葉蛾。
5 9 . ( 2 ) 最適宜作灌溉用的水質應為 酸性 中性 鹼性 不受影響。
1 5
6 0 . ( 4 ) 改善土壤連作障礙問題, 何者並不適合?  輪作 湛水 土壤消毒
施用石灰。
6 1 . ( 4 ) 何者不會產生肥傷?  剛移植時施肥 在葉面施用固體肥料 換盆時
施肥 少量多次施肥。
6 2 . ( 2 ) 木本植物枝葉徒長, 應停止施用 磷肥 氮肥 鉀肥 鎂肥。
6 3 . ( 4 ) 何者為鹼性肥料?  尿素 硫酸鉀 硫酸銨 氰氨基化鈣。
6 4 . ( 4 ) 苦土石灰中主要肥分是 鈣、氮 鈣、鉀 鉀、鎂 鈣、鎂。
6 5 . ( 4 ) 何者屬於生理鹼性肥料?  硫銨 硫酸鉀 尿素 硝酸鈉。
6 6 . ( 2 ) 作物病害的主要防治方法為 掘溝 滅除 誘殺 生物防治法。
6 7 . ( 1 ) 吹綿介殼蟲可用何種生物予以防治?  澳洲瓢蟲 啄木鳥 草蛉 螞
蟻。
6 8 . ( 2 ) 作物檢疫的目的是 增加關稅 防止病原傳入 防止偷渡 防止企業
壟斷。
6 9 . ( 2 ) 殺真菌之殺菌劑, 可用於防治下列何種病蟲害?  木瓜毒素病 蘭花
疫病 龍眼膠蟲 蔬菜軟腐病。
7 0 . ( 2 ) 何者是殺蟲劑?  大生粉 巴拉松 億力 巴拉刈。
7 1 . ( 2 ) 何者無法有效預防毒素病?  燒毀罹病株 噴灑殺菌劑 分株剪刀用
火焰烤紅 分株剪刀浸泡於7 5 % 酒精。
7 2 . ( 1 ) 防治細菌類病害不可使用 大生粉 四環黴素 氫氧化銅 鏈土黴
素。
7 3 . ( 4 ) 防治洋菇害蟲宜使用 巴拉松 達馬松 巴賽松 除蟲菊精。
7 4 . ( 4 ) 何者是害蟲誘引劑?  大生粉 鏈黴素 夏油 甲基丁香油。
7 5 . ( 3 ) 何者是農藥展著劑?  巴拉松 陶斯松 出來通( T w e e n - 2 0 )  免賴
得。
7 6 . ( 2 ) 非農藥之防治技術中, 套袋是屬於 生物防治 物理防治 誘殺去雄
防治 育種防治。
7 7 . ( 3 ) 香蕉的萎縮病是由何者引起?  真菌 細菌 病毒 線蟲。
7 8 . ( 1 ) 1ppm 是指 百萬分之一 千萬分之一 十億分之一 一兆分之一。
7 9 . ( 3 ) 1 p p b 是指 千分之一 百萬分之一 十億分之一 一兆分之一。
8 0 . ( 3 ) 農藥稀釋常用的換算單位,何者錯誤?  1 公升= 1 0 0 0 c c  1 公斤=
1 0 0 0 公克 1 磅=2.2 公斤 4 5 3 . 6 公克= 1 磅。
8 1 . ( 2 ) 何者為植物矮化劑?  秋水仙素 克美素( C C C )  二氯乙醇 硫氰
銨。
8 2 . ( 1 ) 菜園作畦最常使用的農機種類為 中耕機 曳引機 施肥機 搬運
車。
1 6
8 3 . ( 3 ) 目前國內使用分級機最多的水果種類是 番石榴 番荔枝 柑桔 番
木瓜。
8 4 . ( 2 ) 颱風來襲, 葉菜類除了風害外, 主要遭受何種災害?  蟲害 浸水
鹽害 寒害。
8 5 . ( 1 ) 何種作物易遭受寒害?  香蕉 柑桔 蘋果 梨。
8 6 . ( 2 ) 秋菊電照栽培是屬於 促成栽培 抑制栽培 軟化栽培 養液栽培。
8 7 . ( 3 ) 種植一分地百合, 約需多少種球?  3 0 0 球 3 0 0 0 球 3 0 0 0 0 球
3 0 0 0 0 0 球。
8 8 . ( 2 ) 短期葉菜類多採用 穴盤苗 直播法 移植苗 假植苗。
8 9 . ( 2 ) 蔬菜園栽植前應先 培土 整地 開溝 作畦。
9 0 . ( 2 ) 豆類種植方法多採用 組培苗 直播法 穴盤苗 假植苗。
9 1 . ( 4 ) 同一面積栽種果樹, 以何種種植方式株數最多?  長方形 梯形 正
方形 三角形。
9 2 . ( 1 ) 下列何種蔬菜適合在台灣平地夏季栽種?  莧菜 甘藍 結球白菜
花椰菜。
9 3 . ( 4 ) 蔬菜採種田需隔離栽培是因為 避免良種被偷 避免病蟲害傳染 避
免人畜危害 避免花粉污染。
9 4 . ( 1 ) 蘿蔔須先暴露在低溫一段時間, 才能形成花芽, 這種低溫促使花芽分
化的現象稱為 春化作用 秋化作用 低溫作用 冰冷作用。
9 5 . ( 2 ) 栽培甘藷須在日照短於某一臨界日長時, 才會開花稱為 長日性植物
 短日性植物 中日性植物 陰性植物。
9 6 . ( 3 ) 番茄開花不受日照影響稱為 長日性植物 短日性植物 中日性植物
 陰性植物。
9 7 . ( 1 ) 土壤pH 值小於7 時為 酸性土壤 鹼性土壤 中性土壤 鹹性土壤。
9 8 . ( 4 ) 番茄尻腐病是因為缺乏何種元素?  氮 鎂 鉀 鈣。
9 9 . ( 2 ) 作物老葉葉脈間呈淡綠或黃色是因為缺乏何種元素?  氮 鎂 鉀
鈣。
1 0 0 . ( 3 ) 作物新葉呈淡黃或白色, 葉脈綠色, 是因為缺乏何種元素?  氮 鎂
 鐵 鈣。

1 3 3 0 0 園藝 丙級 工作項目0 6 : 採收處理60


1 . ( 2 ) 園產品自採收至消費者之間的一切操作,稱為 加工 處理 貯藏 販
賣。
1 7
2 . ( 3 ) 蘋果、香蕉在貯藏時容易受到下列何者影響而老化?  乙酸( I A A )
 乙酸( NAA) 乙烯 酒精。
3 . ( 3 ) 香蕉催熟處理可使用 乙酸( I A A )  乙酸( N A A )  乙烯 酒
精。
4 . ( 3 ) 果實甜味主要是來自果實中的 礦物質 蛋白質 糖 果酸。
5 . ( 1 ) 在蔬菜、水果中含量最高的物質為 水分 蛋白質 脂肪 醣類。
6 . ( 3 ) 園產品在凍結溫度以下所受的傷害稱為 傷風 冷害 凍害 霜害。
7 . ( 3 ) 柿子的澀味是由於果實中含有 酵素 蛋白質 單寧 酒精。
8 . ( 1 ) 下列何者貯藏成本最低?  通風貯藏 機械冷藏 氣調貯藏 減壓貯
藏。
9 . ( 2 ) 氣調貯藏主要在控制何種氣體的濃度?  NH ,N  CO ,O  CO ,
N  N , O 。
1 0 . ( 2 ) 何者屬於更年性果實?  葡萄 香蕉 荔枝 桶柑。
1 1 . ( 3 ) 切花貯藏時, 相對濕度宜保持在 2 0 ∼ 3 0 ﹪  4 0 ∼ 5 0 ﹪  8 0 ∼ 9 0 ﹪
 1 0 0 ﹪ 。
1 2 . ( 2 ) 溫度由2 0 ℃ 升至3 0 ℃ 時, 植物的呼吸作用會隨溫度升高而 變慢 變
快 不變 無影響。
1 3 . ( 4 ) 園藝作物的預冷應於何時行之?  食用前 貯藏後 採收前 採收後。
1 4 . ( 3 ) 芹菜的裂莖、蘋果的褐心病是屬於 細菌性病害 真菌性病害 貯藏時
生理病害 蟲害。
1 5 . ( 2 ) 在台灣內銷市場, 園產品的運輸方式主要是 水路 公路 航空 人
力。
1 6 . ( 4 ) 利用免賴得浸泡蔬果,以防治病害是屬於 物理防治 燻蒸防治 衛生
防治 化學防治。
1 7 . ( 2 ) 園產品貯存時產生凍害的原因是冰晶破壞 細胞核 細胞膜 核膜
蛋白質結構。
1 8 . ( 3 ) 園產品採收後,置於特定溫度、濕度下,促使傷口再生成薄膜,具保護
作用的措施稱為 分化 分生 癒傷 貯藏。
1 9 . ( 4 ) 現已利用機械採收的園藝作物為 草莓 水蜜桃 荔枝 番茄。
2 0 . ( 2 ) 中華民國國家標準, 英文簡稱 ABS  CNS  J J S  U L S 。
2 1 . ( 4 ) 較不耐5 ℃ 以下冷藏的水果是 蘋果 梨 柑桔 木瓜。
2 2 . ( 2 ) 下列何種果實適合以棒打方法採收?  葡萄 梅 櫻桃 甜橙。
2 3 . ( 4 ) 冬瓜於採收適期時,其果實特徵為 果皮滿佈毛茸 表面臘質白粉脫落
 果梗為青綠色 果皮毛茸脫落。
2 4 . ( 3 ) 絲瓜品質優良的特徵為 果皮呈黃褐色 果面縱條凹入 果面縱條凸
1 8
出 果皮呈纖維狀。
2 5 . ( 2 ) 大蒜採收蒜球之適期為 地上部鮮綠 地上部部分黃萎 地上部全部
乾枯 地上部幼嫩。
2 6 . ( 4 ) 優良嫩薑的品質特性為 肉質粗厚 纖維多 水份少 纖維少而多汁。
2 7 . ( 2 ) 優良韭黃的品質特性為 葉片綠色 葉片黃白色 纖維發達 葉片粗
短。
2 8 . ( 1 ) 茼萵的採收適期為 本葉6 ∼ 1 0 枚時 抽苔時 開花時 本葉3 ∼ 5 枚
時。
2 9 . ( 3 ) 青花菜的採收適期為 抽苔前 剛開始形成蕾球 蕾球飽滿花未開放
 蕾球鬆開花已開放。
3 0 . ( 1 ) 金針菜的採收適期為 開花前一天的花蕾 開花時的花朵 開花後之
花朵 隨時可以採收。
3 1 . ( 3 ) 鮮食用毛豆採收適期為 種子呈黃色時 豆莢外茸毛已脫落 果莢飽
滿, 種子呈綠色 豆莢完全乾燥。
3 2 . ( 3 ) 外銷香蕉採收期特徵為 果皮呈黃色 果肉已軟化 果皮呈青綠色,七
分熟 果皮呈現黑色斑點。
3 3 . ( 2 ) 梅子的採收適期為果實 完熟時 七、八分熟仍青綠時 軟化時 呈黃
紅色時。
3 4 . ( 1 ) 草莓進行分級包裝的最佳場所在 田間 包裝場 零售店 批發市場。
3 5 . ( 4 ) 何者為商業釀酒適用的葡萄品種?  巨峰 意大利 高砂 金香。
3 6 . ( 1 ) 鮮食用葡萄採收時應 手托果穗,由基部用剪定鋏剪下 用手將果穗摘
起 用高枝剪直接剪下 將果粒用剪定鋏一顆顆剪下。
3 7 . ( 3 ) 將園產品依品質、大小分類區別稱為 加工 貯存 分級 包裝。
3 8 . ( 2 ) 台灣柑桔類的貯藏方式多用 CA 貯藏 通風貯藏 冷藏庫貯藏 低壓
貯藏。
3 9 . ( 1 ) 柿子脫澀的原理是使柿果行 無氧呼吸 無水呼吸 無二氧化碳呼吸
 有氧呼吸。
4 0 . ( 1 ) 何者的園產品包裝單位成本最高?  小包裝 大包裝 中包裝 沒有
差別。
4 1 . ( 4 ) 何者於冷藏時最易失水?  蘋果 馬鈴薯 玉米 葉菜類。
4 2 . ( 4 ) 何種園產品最不耐貯藏?  蘋果 胡蘿蔔 柑桔類 草莓。
4 3 . ( 2 ) 何種園產品最耐貯藏?  荔枝 蘋果 水蜜桃 葉菜類。
4 4 . ( 2 ) 龍眼採收時,俗稱為「退甘」,是何種情況?  過早採收,甜度上升
過熟採收, 甜度下降 適時採收, 甜度最佳 越早採收, 市價越好。
4 5 . ( 4 ) 何種果品外銷不需套袋?  芒果 葡萄 番石榴 荔枝。
1 9
4 6 . ( 1 ) 金針菇採後保鮮最關鍵的因素為 氧氣 溫度 濕度 乙烯。
4 7 . ( 4 ) 乙烯吸收劑可用何種藥劑加入蛭石或珍珠石?  次氯酸鈉 檸檬酸
硫酸鋁 過錳酸鉀。
4 8 . ( 1 ) 為防止蔬果調理後之褐化,可用何者處理?  抗壞血酸 漂白水 過錳
酸鉀 硫酸鋁。
4 9 . ( 2 ) 蝴蝶蘭切花海運溫度以何者較佳?  5 ℃  1 5 ℃  2 5 ℃  3 5 ℃ 。
5 0 . ( 3 ) 火鶴花切花運輸溫度以何者較佳?  0 ℃  8 ℃  1 8 ℃  2 8 ℃ 。
5 1 . ( 4 ) 切花保鮮常用的8 -HQS 是一種 乙烯抑制劑 營養劑 植物生長調節
劑 抑菌劑。
5 2 . ( 4 ) 何種切花外銷時需要套用保鮮管?  菊花 玫瑰 唐菖蒲 火鶴花。
5 3 . ( 1 ) 利用立式容器運輸切花之主要目的為 含水運輸 減少碰撞 增加容
量 方便拍賣作業。
5 4 . ( 3 ) 何種花卉最需要立式容器運輸?  菊花 唐菖蒲 玫塊 火鶴花。
5 5 . ( 1 ) 切花保鮮用之STS 劑為 乙烯抑制劑 營養劑 氧化劑 植物生長調
節劑。
5 6 . ( 2 ) 芒果蒸熱處理不可超過 3 0 ℃  5 5 ℃  7 5 ℃  9 0 ℃ 。
5 7 . ( 3 ) 何者為更年型果實?  荔枝 葡萄 楊桃 蓮霧。
5 8 . ( 1 ) 馬鈴薯貯藏時缺氧, 會發生何種生理障礙?  黑心 褐斑 水浸 底
腐。
5 9 . ( 2 ) 康乃馨花朵發生向內捲曲,其關鍵因素為 感染 乙烯造成老化 營養
缺乏 粉蝨咬傷。
6 0 . ( 4 ) 蒜球適合之貯藏溫度為 5 ∼ 1 0 ℃  1 5 ∼ 2 0 ℃  2 0 ∼ 2 5 ℃  3 0 ∼ 3 5
℃ 。
1 3 3 0 0 園藝 丙級 工作項目0 7 : 安全衛生30

1 . ( 2 ) 噴農藥時,應該注意風向,避免發生危險,噴藥者正確的走法是 順風
倒退 逆風倒退 沒有禁忌 順風與逆風皆可。
2 . ( 2 ) 未經核准使用的農藥,購買後,應如何處理?  趕緊噴完 退回原處
多買些留著慢慢用 減量使用。
3 . ( 3 ) 園藝工具器材的擺放及管理應 不必太費週章 隨便擺放 按規定擺
放 應經常變換位置。
4 . ( 2 ) 農場用電安全應 不要檢查 定期檢查 不定期檢查 斷電時檢查。
5 . ( 3 ) 目前國際間最重要的貿易組織,可影響到農業發展的方向,這個組織簡
2 0
稱為 TWO  OWT  WTO  WOT。
6 . ( 4 ) 蘭花種類繁多,為清楚所販售之種類,宜標示 屬名 俗名 普通名
學名。
7 . ( 2 ) 農場用水的水質中,如鈣鎂濃度太高,即一般所稱的「硬水」,可用添
加何物來改善水質?  麥飯石 樹脂 石英砂 木炭。
8 . ( 4 ) 下列何種水的補充,不是農場車輛平常維護應特別注意的?  電瓶水
水箱水 雨刷水 飲料水。
9 . ( 4 ) 下列何種油的補充,不是農場車輛平時維護應特別注意的?  機油 汽
油 潤滑油 蠟油。
1 0 . ( 4 ) 大多數農藥不可放在 冷涼處 陰暗處 貯藏室 日光照射處。
1 1 . ( 1 ) 一般持久性較長之農藥,不可施用於 甜玉米 菊花 玫瑰 唐菖蒲。
1 2 . ( 4 ) 一般農藥未標示 毒性 商品名稱 普通名稱 適用氣候。
1 3 . ( 3 ) 農藥的使用,除了注意濃度外,為提高藥效,仍須調節水質的 溫度
硬度 pH  EC 值。
1 4 . ( 2 ) 短期蔬菜噴藥後之安全採收期一般是 1 ∼ 2 天 7 ∼ 1 0 天 1 4 ∼ 2 0
天 1 個月。
1 5 . ( 4 ) 農場人畜所排放的排泄物應 排放於河流中 排放於湖泊中 排放於
水庫中 經處理後, 才排放於水中。
1 6 . ( 4 ) 何者不是噴藥藥害發生的原因?  濃度過高 噴用次數太密 施用時
間不對 濃度太低。
1 7 . ( 4 ) 下列何者為不適當之農藥、肥料貯藏環境?  通風乾燥 溫度在3 5 ℃
以下 濕度不超過8 0 %  密閉高溫處。
1 8 . ( 1 ) 依勞工安全衛生法規定,雇主未提供符合安全衛生標準之機械、器具、
設備等致使雇工發生職業災害者,處幾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臺幣十
五萬元以下罰金?  三年 四年 五年 六年。
1 9 . ( 4 ) 勞保規定被保險人請領傷病給付,以每滿幾日為一期,並於期末請領?
 十二日 十三日 十四日 十五日。
2 0 . ( 1 ) 有吉園圃標章的蔬菜表示 品質安全 價格便宜 有機產品 基因食
品。
2 1 . ( 1 ) 勞基法規定童工不得在何種時間內工作?  晚上八時到次晨六時 下
午一時到六時 上午八時到十二時 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
2 2 . ( 2 ) 勞基法規定受僱從事工作者, 童工是幾歲之間?  1 7 ∼ 1 8  1 5 ∼ 1 6
 1 2 ∼ 1 3  9 ∼ 1 0 。
2 3 . ( 4 ) 永續農業經營的理念應該著重在 增加農藥的使用以防治病蟲害 施
用化學肥料以增加收穫 加強農業設施提高單位面積產量 注重水土
保持、資源再生、維持生態平衡。
2 1
2 4 . ( 1 ) 使用性費洛蒙、捕植、蘇力菌等方法來防治蟲害稱為 生物防治
農業防治 藥劑防治 化學防治。
2 5 . ( 4 ) 最容易造成環境污染的蟲害防治法是 物理防治 生物防治 農業防
治 化學防治。
2 6 . ( 3 ) 何者為操作割草機的首要步驟?  發動引擎 調節油門 安全檢查
打開阻風門。
2 7 . ( 4 ) 在台灣首先受植物種苗法保護的花卉是 玫瑰 菊花 夜來香 聖誕
紅。
2 8 . ( 3 ) 下列何種工具和耕耘無關?  鋤頭 圓鍬 整枝剪 耙子。
2 9 . ( 2 ) S TS 藥劑含有銀,易造成環境污染,丟棄時需添加 檸檬酸 氯化鈉
次氯化鈉 硫酸鋁。
3 0 . ( 3 ) 何種預冷方式在運輸途中有滴水問題?  強風壓差預冷 真空預冷
冰水預冷 室內風冷。

1 3 3 0 0 園藝 丙級 工作項目0 8 : 職業道德15

1 . ( 2 ) 農場地下水井的開鑿是 不必申請 需要申請 不要申請,更不需同意
 地主同意即可。
2 . ( 2 ) 農場的廢水應該 排入河川 按規定排放 排入蓄水池 排入魚池。
3 . ( 1 ) 離職員工對原公司機密應 予以保密 不必保密 可告知其他相關業
者 可告訴親朋好友。
4 . ( 2 ) 農業的成長愈來愈慢,因此我們應該 放棄農業 促進農業升級 保持
現狀 任其發展。
5 . ( 4 ) 種苗法的實施,對農業將會 增加成本 減少成本 沒有幫助 提昇發
展。
6 . ( 1 ) 花農想自國外引入新品種栽培,應 經政府檢疫合格 在國內花店購買
 郵寄進口 放在行李箱進口。
7 . ( 2 ) 栽植檳榔於陡峭山坡地,容易發生 鳥害 土石流 妨礙觀瞻 蟲害。
8 . ( 4 ) 農產運銷班運作的目的為 縮小經營規模 共同採購而提高成本 資
金借貸方便 整合生產以提高效益。
9 . ( 2 ) 園藝生產計畫之決定須考量 個人興趣 市場導向 氣候因子 擲茭
決定。
1 0 . ( 3 ) 下列何者不是市場調查的目的?  做競爭分析 預測銷售數量 了解
消費者人格 分析產品並開拓新市場。
2 2
1 1 . ( 1 ) 經營生產事業者,在開幕前必須先辦理何項登記?  營業 商品檢驗
進出口 牌照。
1 2 . ( 4 ) 參加蔬菜共同運銷分級包裝時應 將優級品置於最上層以利拍賣 次
級品掛上優級標章以求高價 不必分級較省工 依規定分級且掛正確
標章。
1 3 . ( 4 ) 下列何者不是農業所謂「三生」一體的項目?  生活 生產 生態 生
命。
1 4 . ( 2 ) 四健會之英文名以下列何者表示?  H - B C l u b  4 - H C l u b  4 - B
C l u b  4 - S C l u b 。
1 5 . ( 2 ) 植物種苗法規定新品種權利,自審定公告之日起算,為期 1 0 年 1 5
年 2 0 年 2 5 年。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