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佳特色大學 / 掌握六大產業趨勢 你就是未來最搶手的人才 / 今周刊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5/20

台灣最佳特色大學 / 掌握六大產業趨勢 你就是未來最搶手的人才 / 今周刊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台灣最佳特色大學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07-93890

今周刊.撰文:孫蓉萍/研究員:陳兆芬






台灣許多大學生感嘆,上了四年大學卻沒學到一技之長,出社會做的也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同時學校也很憂慮,因為少子化使得學校面臨倒閉危機。如果學校瞄準國家未來發展方向,確定自己的特色,就能招募志趣相同的學生,不但讓學生能學以致用,大學也能建立自己的品牌,還能為國家培養新興產業的人才,創造三贏局面。

《今周刊》根據政府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並訪談多位專家與業界代表,精選出台灣最具特色的大學,作為讀者就學、求職或求才參考。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家長對讀書人這種身分的執著,讓莘莘學子無不以考上大學為首要目標。但目前台灣有一六三所大專校院,大學生人數約達一○二萬人,十年來大學生約增加了三十四萬人,念大學一點都不是問題,但是究竟在大學裡要念什麼?畢業以後又要做什麼?


時序進入五月,考季即將登場,考完之後接著就是選填志願,四、五年級的家長憑著當年聯考和在社會打滾二十餘年的經驗,看到孩子選填大學志願科系,不禁皺起眉頭,因為很多是自己不熟悉的科系。例如看到「媒體傳達設計系3D動畫設計組」,直覺認為那豈不是整天打電動?其實事實並非如此。而且爸媽眼中傳統的好科系,未來也不一定還會維持好光景,以至於選填志願往往形成家庭大戰。


定位特色/思考未來社會需要何種人才

全球情勢瞬息萬變,父母應該改變思惟,政府也在積極尋找下一波新興產業。科技產業是台灣的強項,但是半導體、面板等科技產業以外銷導向,容易受景氣影響,因此政府積極尋找下一波新興產業,希望在既有的優勢之下,兼顧外銷和內需市場,又符合環保和健康的全球趨勢。

政府推動六大新興產業為未來國家重點發展領域,包括觀光旅遊、健康醫療照護、綠色能源、文化創意、精緻農業及生物科技,二○一二到一三年內,將新增一兆元以上的產值,新創至少六十萬人就業機會。也就是說,這些產業一二年產值總共會達到三兆四千億元,總就業人數達到一六六萬人(其中文創產業至一三年)。學生在選填志願時,若能掌握這六大新興產業相關的科系,有助於未來的職涯發展。

這六大產業其實環環相扣,例如台灣電子和光電產業素有好評,應用在醫療設備上,就屬於醫療照護領域,甚至可以帶動「醫療旅遊」,形成觀光商機。又如農民推廣精緻農業,強調樂活、有機,也可能帶動當地旅遊市場繁榮。

同一時間,台灣人口高齡少子化的問題也愈來愈明顯。依據經建會人口推計,台灣未來十年,十八歲進入大學人口將比目前的三十二萬人少七.三萬人(二三%),未來二十年則比現在減少十三.六萬人(四二.八%)。為了因應供需失衡的現況,教育部未雨綢繆,縮減大專校院招生名額,各校更不敢掉以輕心,無不苦思吸引學生就讀的方法,避免被市場淘汰。

現在其實是學校為自己「定位特色」的絕佳時機。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認為決定特色之前,「必須先思考未來五年、十年、二十年,社會需要哪種人才。大學應該依循國家發展需要、社會產業需求、學校資源條件等,還可以結合區域產業的特性,來發展學校的特色。」六大新興產業,正好就是以上條件的答案。而且行政院提出「產業有家,家有產業」計畫,讓台灣各縣市發展適合當地的產業,當地的大學也可以配合國家政策,就近提供專業人才。

善用優勢/強化各大專院校與眾不同之處

以科技大學為例,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說:「教育部二○○一年開始推動『補助技專校院建立特色典範計畫』,逐步協助學校找出自我定位。」十年來教育部補助件數超過一千一百件,金額近七十一億九千萬元,未來希望發展成「一校一特色」,就像講到餐飲就會聯想到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一樣,提到某特色就能立刻與某校連結。

有歷史傳統的名校,或有地利之便的大學,基本上不愁招募不到學生,現階段危機較小。相形之下,偏遠地區的大學,一定要找出自己的特色。參與大學評鑑的政治大學英語系教授陳超明指出:「台灣的大學並不會太多,只是缺乏分工。」他認為支撐私校的,只有「地點和知名度」,因此學校如何善用自己的既有優勢,結合當地的特色,同時強化自己與眾不同之處,像是專賣店一樣,除此一家,別無分號,才能讓學生再遠也會排除萬難來就讀。

例如,澎湖群島被《寂寞星球》雜誌推薦為「全球十大世外桃源」之一,澎湖科技大學就把海洋水產養殖、觀光休閒和風力發電定為發展特色。

澎科大以海上箱網養殖為基礎,發展海鱺、海葡萄、珊瑚礁觀賞魚等養殖技術,產學合作的成果並技術移轉給業者,食品科學系並協助開發水產品,天和生物公司就是澎科大輔導的廠商。澎科大指出,水產養殖系的畢業生由於有豐富經驗,畢業後可以到水產種苗繁殖場、生技或水產貿易等公司任職。

另外,澎湖風強少雨,澎科大校園內設立了風能公園測試中心,並且要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協助下,成立風能發電認證中心。未來五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將投入八十一億元,打造澎湖成為低碳島,將促使澎科大更積極發展綠能研發。


擁有悠久歷史傳統的學校,因為長久以來讓民眾耳熟能詳,也容易成為特色..前身為台南家專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發揮藝術和設計的傳統優勢,二○○○年即設有全球刺繡研究發展中心,融合歐洲刺繡針技,建構台灣新刺繡文化創意產業。位於南投縣草屯鎮的南開科技大學,前身是南開工專,機械工程系原本就有四十年歷史,近年來又明確地將福祉科技(註:老人相關設備)列為重點特色之一,將電動輪椅和電動汽車整合成福祉車輛。花蓮的東華大學設有「原住民民族學院」;中央大學、交通大學和聯合大學設有「客家學院」,則是善盡地利的例子。

大學確立自己的特色,就能招募「對的學生」,因為特色清楚,他們進大學之前,就知道自己要什麼,能為未來進入職場預作準備。


就業輔導

讓學生具備工作專業技能為要務

根據《今周刊》在「Yahoo!奇摩」網站上的調查發現,在一○二○四名受訪者中,有五五%的民眾挑選學校或科系時,最在意的是「未來就業機會」,而大學生最需要具備的是「一技之長」和「專業知識」。最希望學校改進的項目,回答最多的就是「加強就業輔導機制」(占二四%)。由此可見,多數大學生還是把大學和就業之間畫上等號。

為回應學生的就業期盼,幾乎每所學校都有就業輔導機制,但用心程度迥異。一○四人力銀行在二○一○年,曾對三六四家中部企業做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最受中部企業青睞的私立大學是逢甲大學,該校畢業生在工作上的總體表現最符合企業所需。

一○四家教網營運長李明倫指出,基於地緣關係,區域性的大學只要學生在校表現不錯,就容易在當地找到工作。此外,在學生就業的過程中,逢甲職能發展中心的學生「Career-Portfolio(生涯歷程)」有很大的助益。

逢甲大學校友聯絡暨就業輔導室主任彭德昭表示:「逢甲大學先讓學生知道,為自己的未來著想是一件重要的事,而要對未來有一番計畫,就要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和興趣。」接下來職能發展中心會配合軟硬體,讓學生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在國外,不論哈佛、UCLA等知名大學的職能發展中心也非常積極。好學校的學生或許很搶手,不過除了能力問題之外,彭德昭指出,「做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也很重要。」即使學生在大學所學能在畢業後學以致用,但人生還很漫長,現在這份工作或許可以勝任,但如果做得不開心,因此虛度了寶貴的青春,不但對個人是一種遺憾,也浪費了社會資源。




所有學校都在做職涯規畫,不過逢甲大學從大一就開始逐步引導學生探索自己,從大一下或大二上所做的測驗結果中,知道自己的強項和弱點,並且記錄在電子文件夾中,每一年檢視目標執行狀況,持續追蹤。例如某位學生在溝通能力方面比較弱,而學校提供了有助於提升溝通能力的演講、或有實作課程,電腦系統就會通知這位學生來參加。這所有的行為,也都會記錄在個人電子文件夾中,學生自己和諮詢的老師看到這份檔案,就能了解所有歷程,有助於未來找到適合學生的工作。


發掘熱情

跨領域學習才能清楚規畫職涯


逢甲的Career-Portfolio讓學生使用一輩子,畢業之後還可以上網繼續參考。因為企業也會在職涯中心刊登求才訊息,學生可以在這裡看到工作職缺,學校也可以藉此和校友保持密切聯繫。

新興產業是未來國家發展的大方向。李明倫指出,既是「新興」,就表示才剛起步,受限於資金、技術等條件,企業可能無法投注太多資源在新鮮人身上,現階段職缺可能不多,這時候就需要借重學校的實習經驗。陳超明指出,跨領域學習也很重要,例如大學讀數學,但研究所就去讀電機工程;學設計但也要懂行銷,這樣在就業市場就比別人更有機會。

無論世界潮流如何,也曾是考生家長的李彥儀建議父母,「信賴孩子,並且陪孩子去發現他們對什麼事有熱情,進而選擇他們喜歡的科系,而且最好不僅限於一、兩個科系,而是一組類似的相關科系。」她認為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學生不知道自己喜歡,或適合什麼行業,對職涯認識不足,因此父母和孩子甚至可以從國中時期就開始討論。

由於新興產業相關大學和職涯的狀況,不一定眾所熟知,《今周刊》這次製作特色大學專題,特別鎖定這些產業,並訪談教育界人士、相關行業業界人士和人力仲介業者,精選出特色大學,希望作為讀者就學、求職或求才的參考。


(特色大學將以系列方式在未來四期陸續刊出。)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07-93890

■《今周刊》752期更多精采文章《立即加入今周刊粉絲》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