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健康多活14年,地中海飲食就是好起點。」 終極6字訣:多蔬果、少紅肉,三大原則:吃得少、動得多、睡得飽。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1/11/14

想要健康多活14年,地中海飲食就是好起點。」 終極6字訣:多蔬果、少紅肉,三大原則:吃得少、動得多、睡得飽。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

哈佛「長壽權威」建議,少吃、多動、睡飽 3運動讓大人在家就能練
圖片來源/davidsinclairphd Instagram


2021-11
作者 / 周玉文編譯
文章出處 / 大人社團


日前,哈佛醫學院教授辛克萊(David Sinclair)接受月刊《時尚泉(InStyle)》採訪,提出一道顛覆認知的觀念:「衰老是病,不是命。正確飲食、選擇性禁食與運動可以切實延緩衰老時鐘,而且可以讓身體更強壯、更長壽。」


本文連結 分享大人社團會告訴你:

抗衰老不是逆齡,而是最大化延長健康人生
地中海飲食終極6字訣:多蔬果、少紅肉
天冷好運動,既可活化長壽基因,還可加速「棕色脂肪」燃燒
輕量HIIT適合大人、3種運動在家就能練


抗衰老不是逆齡,而是最大化延長健康人生

52歲的辛克萊研究抗衰老20多年,不僅是長壽科學權威,《時尚泉》說,臉上沒有皺紋、濃密不帶一絲灰色的棕髮讓他的外觀「近乎荒謬的孩子氣」。
他歸功於抗氧化、預防慢性發炎的天然多酚化合物白藜蘆醇(resveratrol),這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52歲的哈佛教授辛克萊致力於抗衰老研究,親身實踐研究結果的他,外貌也相當健康年輕。)

他強調,抗衰老不是凍齡或逆齡,而是最大化延長健康人生的年限。
他堅稱,人類的健康80%歸咎生活方式,DNA僅占20%,並將自己實驗多年的經驗

歸結為三大原則:吃得少、動得多、睡得飽。

辛克萊教授更強調:「如果想要健康多活14年,地中海飲食就是好起點。」
地中海飲食終極6字訣:多蔬果、少紅肉

地中海飲食一向是全球醫師認同的優質飲食法,至今更連續4年打敗40多種飲食模式,蟬聯《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年度最佳飲食排行榜龍頭寶座,除了有助減輕體重、預防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最近也有研究成果指向減緩失智的作用。

地中海飲食的基本原則包括:

  • 天天吃全穀類、蔬菜、水果、豆類與橄欖油為主的健康油脂
  • 天天適量吃優格、起司等發酵乳製品,以及雞蛋與白肉
  • 每2天吃魚、貝類,尤其是飽含omega-3脂肪酸的沙丁魚、鮭魚、鯷魚
  • 每週吃1次紅肉與甜點
  • 天天喝水不用多說,酒類以紅、白酒為主,而且要適量;菸務必能免則免

天冷好運動,既可活化長壽基因,還可加速「棕色脂肪」燃燒

辛克萊也強調大人鍛鍊身體,尤其要把握冬天的機會,因為體感寒冷可以活化長壽基因,並加速僅占成人體重約0.1%的「棕色脂肪」燃燒,可消耗每天基礎代謝量最高20%。

一般來說,高強度有氧運動比低強度更有效率,不過,若是論及最適合燃脂的區間,則是落在最大心率的70%-85%,比較偏向中、低強度運動,不僅適合追求健康而非健身的大眾,而且容易堅持。


(辛克萊分享,自己80歲的父親在踏步機上用15分鐘就完成了40階樓梯的有氧運動,他也陪著父親做其他重量訓練。)
輕量HIIT適合大人、3種運動在家就能練

也因此,最近有些專家開發所謂輕量高強度間歇運動(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HIIT),標榜每天只要4-5分鐘就能達到跑步和激烈肌肉鍛鍊的效果,而且3週即可見效。特別適合年紀偏大、不喜歡運動、忙碌沒時間、容易放棄或是想要速效的族群。以下簡單介紹3組HIIT運動方式:


1. 深蹲

打開雙腳與肩同寬,雙手往前伸直以便維持身體平衡。身體重心慢慢往下降,直到大腿線條呈180度水平直線。恢復站姿,重複上述動作。深蹲主要強化走路必動的肌肉,也是最快就能提升肌力與基礎代謝率的項目,只要做得正確,70歲以上大人一樣可以完美操練。

2. 上舉開合跳

雙腳併攏,雙手放在大腿兩側;雙腳打開往上跳,同時雙手從前方向上舉高與肩同寬。雙腳落地時打開距離為肩膀的1.5倍寬;再往上跳的同時雙手往下放回原位,雙腳落地時併攏。重複上述動作。

3. 登山式

雙手垂直撐地,與肩膀同寬,做出伏地挺身的姿勢。從肩膀到腳後跟維持一直線。抬起右腳盡量貼近胸部,然後放回原位;換抬左腳。快速重複上述動作。這組動作可以提高拉抬肌力並增加體幹肌力。

大人的高效運動課

無論你幾歲,背影永遠18歲!最快瘦、最安全、最有效率的「整合型」核心肌群訓練來了!跟著擁有34年運動教學經驗的強肌力教主彭淑美老師,減脂塑身、抗壓抗老、還能提升健康六大系統,只要8週!有氧、阻抗、平衡全都有,讓你動得快樂又有效,不論幾歲都適合,任何人都能學到讓自己更進步、更愛動的方法!

更多高效運動課資訊



原文網站: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