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②]雙北5月15升第三級警戒 確診826多人 民眾自動自發封城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1/05/15

[疫情升溫②]雙北5月15升第三級警戒 確診826多人 民眾自動自發封城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11/17更新)
第二級防疫警戒指引、口罩鬆綁規定?

二級警戒措施有哪些?
一、維持現行戴口罩規定,外出時應全程佩戴口罩,但符合以下三大情形,得免戴口罩:
(一) 下列場合得免戴口罩,但應隨身攜帶口罩,且如本身有相關症狀或與不特定對象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仍應戴口罩:
於室內外從事運動、唱歌時。
於室內外拍攝個人/團體照時。
單人或多人進行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工作或活動之正式拍攝或進行時。
農林漁牧工作者於空曠處(如:田間、魚塭、山林)工作。
於山林(含森林遊樂區)、海濱活動。
於溫/冷泉、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水域活動等易使口罩潮濕之場合。
(二) 外出時有飲食需求,得免戴口罩。(三) 於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或活動,如符合相關防疫措施,得暫時脫下口罩。
二、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維持應遵守實聯制、量體溫、加強環境清消、員工健康管理、確診事件即時應變。


二級警戒延長到11月29日,相關防疫規定一圖看懂。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三、11月16日起,有陪侍服務之合法休閒娛樂場所,符合下列防疫措施者,得開放營業:

(一) 符合共通性原則:實聯制、量體溫、除飲食等例外情形外,全程戴口罩、從業人員健康監測、良好通風、充足清消設備、每日至少兩次環境與物品清消等。

(二) 從業人員之接種篩檢:
均應至少接種一劑疫苗且滿14天。
首次服務前應提供三日內的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或PCR檢驗陰性證明。

(三) 提出申請並經地方政府核准:提供餐飲、民俗調理、美容美體、視聽歌唱等服務或營業項目者,須另依相關指引辦理。

(四) 復業後管理:
未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之從業人員,須每週一次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或PCR檢驗。
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之從業人員,則無須每週一次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或PCR檢驗。
顧客進場應提供至少接種一劑疫苗證明,且滿14天之證明。

二級警戒延長到11月29日,相關防疫規定一圖看懂。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二級警戒延長至11月29日,有陪侍服務並符合防疫措施的場所,將有條件開放。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之前實施的第三級防疫警戒措施有哪些?(5/12更新)
外出全程配戴口罩。
停止室內五人、室外十人以上的家庭聚會(同住者不計)和社交聚會。
嚴查不得營業的休閒娛樂場所,違反者嚴格法辦。
各級學校、幼兒園、兒童課照中心及補習班維持現行機制。
會展、大型會議與團體餐會暫不開放。
賣場與超市加強人流管制。
結婚不宴客、喪禮不公祭。
宗教集會活動全面暫停辦理。
營業場所及洽公機關落實人流管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職場及工作處所遵守企業持續營運指引。
強化落實市場及各行業防疫管理應變措施。

07/26更新
回顧5月15日,行政院與指揮中心依據新冠肺炎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雙北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警戒「單週出現三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一天確診十名以上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後來全台22縣市跟進執行。
歷經兩個多月,台灣防疫警戒將在七月底首次調降。

全國三級警戒逾兩個月,行政院昨天舉行擴大防疫會議,院長蘇貞昌拍板調降疫情警戒。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七月廿七日至八月九日疫情警戒由三級降為二級,同時公布二級警戒強化措施,包括外出全面戴口罩,室內放寬至五十人、室外一百人,婚宴、公祭可開放,但KTV、游泳池等暫不開放。


全台0518累計的本土確診人數已經來到826例,5/31止 7321例本土病例

源起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至今天(5/31)已造成超過1億7043萬人染疫、逾354.3萬人死亡。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5月底國內累計502,354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466,018例排除),
其中8,511例確診,分別為1,137例境外移入,7,32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124例死亡。


本土確診創新高!為阻傳播鏈 柯文哲:考慮自動自發封城

2021/05/17 15:36
記者劉懿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升溫,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上午表示,北市快篩有大約10%確診率,現在當務之急,就是阻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因此宣布高中職以下停課,下午再度率副市長黃珊珊等相關局處長召開記者會,宣布為了阻斷傳播鏈,北市將進一步提升管制,甚至呼籲民眾進行自動自發的封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公布,新增333例本土案例。
其中台北就有158例、新北148例,凸顯雙北疫情確實較為嚴峻。
不過是否要進入第四階段,意即「本土病例快速增加(14天內每日確診超過100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鏈」的標準,民眾只能在採購食物、醫療、必要工作需求時外出,且需全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除了上述理由,民眾皆不得外出,家戶內也必須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些標準很早就有了,若後面有狀況會再去做調整,不過目前「以監測疫情較重要」。

而北市府今日下午再度召開記者會,柯文哲表示宣布為了阻斷傳播鏈,北市將進一步提升管制,除了向中央疾呼大學是否要停課,高中職以下停課,既然在某些地區社區感染達到10%,呼籲民眾應該進行「自動自發的封城」,而不是出動軍隊的封城,從現在開始,沒事就在家,包括市場上除了民生必需品外先暫停營業,也就是希望在這段時間內讓確診案例不要爆發性成長。


陳時中:雙北5月15到28日 升第三級警戒
2021-05-15 11:13 聯合報
 記者蔡晉宇、陳熙文/台北即時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




行政院長上午臨時舉行記者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昨天單日就有180個本土確診案例與5個境外確診案例。
有鑒於新北市、萬華等疫情熱區陽性的篩檢率都偏高,從原先的0.5%提升到3%到10%不等,因此雙北市警戒等級從15日起到28日升級為第三級警戒,為期兩週。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180人中有43例在萬華,並表示熱區的感染力確實發現與其他地方不一樣。
至於媒體詢問,封城標準為何?陳時中表示,倘若連續7天有100例以上確診,為參考的標準。


疫情急升溫 蘇貞昌:昨一天就確診180多人

疫情升溫 新北市宣布即刻起進入三級警戒
台灣防疫升至三級警戒,據台北市政府產業局先前規畫,39處營業市場一覽。

獨/第3級警戒!台北市場僅開放這39處 啟動實名制防疫


防疫升三級的規範:

1.外出全程戴口罩。

2.禁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

3.僅保留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服務、醫療及公務所需,其它營業及公共場域全部必須關閉。

4.發生群聚的社區,必須封鎖。







陳時中表示,在疫情熱區風險提高的狀況下
現有的疫調防堵已經有所不足,要提升到社區警戒,

具體措施包括全國休閒娛樂場所全面關閉、宗教部分,全面禁止進香團、遶境,其他部分也應該落實實名制及社交距離;

中小學停止對外開放;
社團一切交接活動也不准辦理。

陳時中說,雙北提高防疫等級的精神是要減少流動風險,減少聚會規模,強化防疫新生活,基於這些原則,呼籲民眾外出全程戴口罩,避免不必要移動,停止十人以上聚會,有症狀一定要就醫,進行採檢。

至於立法院是否停止開會,陳時中則表示,預期立法院會遵照相關管制辦法來開會,將尊重立法院的決定。

陳時中說,雙北市防疫警戒升為第三級,必須關閉場所包括展覽場、活動中心、展演所、電影院、室內游泳池、樂齡學習中心、老人共餐中心等。

第三級警戒中規定的室內限制5人聚會,陳時中說,這部分是指家庭或社交上的聚會,上班、上課不在這個範圍內,但相關防疫措施都要做好。

新增180例本土確診,其中光萬華就佔43例,確診數量炸開,媒體關切萬華區是否考慮封城,陳時中表示,因目前確診數量大,光是疫調就有難度,而疫情變動大,目前將隨時因應變化,並參考專家建議,做滾動式處理。

外界疑惑北北基是共同生活圈,為什麼基隆沒有加入三級警戒,沈政男說,就是因為雙北三級警戒已是超前部署了,所以不必再超超前部署。
另外有提到萬華篩檢站的陽性率,也說那是快篩,並非確診,沈政男也透露,快篩的準確度是一個問題,不管偽陽性與偽陰性都會造成麻煩,得不償失。

至於大家關心「疫情高峰期何時會過?」沈政男認為,「其實應該就是這幾天了。」

被問及是否需要封城,柯文哲說,不一定要封城(區),他相信國民素質應可度過難關。

由於飲食場所含小吃攤都需採實名制,萬華雖未封區,但位於茶室最近的艋舺夜市已暫停營業,市場處今說,該處轄管的萬華區龍山商場、龍山寺地下街非販售民生必須的商場今起關同樣關閉,新富町文化市場也已先暫停營業。

另外,廣州街、梧州街、艋舺夜市、西昌街、華西街等5夜市攤商已勸導自主停業7日(5月15日至5月21日),視疫情發展機動調整。其餘的夜市、公有市場飲食攤一律採外帶機制。

北北基桃已是一日生活圈,但中央今僅宣布雙北防疫升級,是否會造成防疫不同調?柯文哲說,中央會做全國的判斷,他做為地方政府無法回答。

沒必要就別出門!柯P信心喊話:2周後確診數可望降低

柯文哲被問及北市是否需要封城時表示,國外會封城主因他們的國民不配合戴口署,不聽政府的命令,因此,三級警戒這段時間,他呼籲民眾沒事就待在家,沒必要別外出,若外出就要戴口罩,因飲食講話易造成飛沫感染

因此建議市民儘量待在家、不要在外面吃東西,他相信兩周過後確診案例可以降低。
柯也籲民眾不用慌,不一定要封城,他相信以台灣國民的素質,應該可以渡過難關


原文網站: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