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③]「猶豫封城」的原因 ,神話已破滅 陳時中給蔡總統的難題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1/05/18

[疫情升溫③]「猶豫封城」的原因 ,神話已破滅 陳時中給蔡總統的難題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影片:三立新聞
記者:陳大智
四月底華航和諾富特防疫旅館的新冠確診者,包括機師、空服員、飯店員工家人和包商等超過30人,足跡遍及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一夕之間,雙北近7百萬人口捲入新冠肺炎低壓中心,甚至不排除已蔓延到中南部,事態恐比今年1月間的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更加嚴重。

Chi Ko: 我們台灣的破口是哪裡呢   
第一名 華航機師 第二 萬華 第三 獅子王

當時不少醫界人士更認為,台灣已經爆發社區感染!

隨著疫情風暴逐漸擴大,行政院長蘇貞昌曾在5月11日上午罕見新增行程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參與簡報會議,蘇揆會後受訪表示,世界各國疫情再起,馬來西亞全國封城1個月,日本也面臨第4波疫情,台灣也有新的狀況,全民應該收心了

新冠肺炎攻破社區防線!

面對連續爆出不明感染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首度承認台灣進入「社區感染」,並將防疫警戒提升到「第二級」;
沒想到,事隔一日,12日爆量的16例本土病例,甚至還有超級傳播者,掀起國內恐慌。

陳時中卻依然老神在在地堅稱,「距離社區感染很近了,但還只在社區感染邊緣,5月中之前都是警戒期。

似乎又想沿用過去的套路粉飾太平,因為只要安然度過2周的病毒潛伏期,代表接下來將海闊天空。

有立委分析,之前陳時中猶如走鋼索,一旦承認社區感染,勢必牽動地方政府啟動為期21天的「封城行動」,不僅會攔斷他的「市長之路」,恐怕也會自此提前開啟「後小英時代」。

而雙北5月15升第三級警戒 疫 情急升溫 ,至19日已確診1000多人 多數民眾也自動自發半封城。

本土確診病例連日再創新高,單日出現206例,指揮中心回應,若要升到四級,必須連14天確診百人以上以及一半找不到來源。

指揮官陳時中今(15)表示

不會有封城,但會有人流管制

也就是所謂的第四級警戒,這在國際間都有相關經驗,就是僅讓必要人員有相關活動。

新北市長侯友宜為此質疑,中央標準不夠細,應提出更明確的細節,中央與地方一同討論

所謂升四級的標準,是指1區、1個縣市還是全國?
這些中央都沒有明確說明,當某個街區不斷有人傳出確診,是不是就能達到封鎖的標準?
希望這些指揮中心都能事先公布,讓地方做好準備。

侯友宜建議,升四級的條件應公布更細節,這點地方也會不斷跟中央討論

依照新北市現在的狀態,大家要有升四級的做法跟思維

事先做好準備,隨時採取行動,避免疫情擴大。

“封城”為第四階段:本土病例連續14日確診超過100例、半數為不明傳播鏈

若本土病例快速增加,且在社區發生多起不明感染源的傳播鏈,就會進入「管制期」,此階段將嚴格、大範圍進行區域封鎖,阻絕傳染鏈擴大。

此階段民眾將不得任意外出,僅能在指定時間外出進行採買、看病,必要之工作需求則不在此限。
只保留最低限度人員維持社會基本運作,如維持秩序、醫療、維生、公務等場域,將繼續運作,其餘場所全面關閉。

針對疫情嚴重的區域,以鄉鎮市、縣市層級為單位,實施區域封鎖,設立明確封鎖線、管制人員進出,且民眾需留在家中不得外出。

另外,也不排除會實施比現行「隔離14天」更長更嚴格的管制。
若有疑似症狀者,電告1922後即送強制隔離,藉由家戶封閉及個人社交封閉手段,斬斷傳染鏈。

所以如果爆發社區感染到第四級,雙北市政府就會依循中央指示,實施「21天禁足管制」,民眾只能在規定的時段,根據年齡和身分證編碼分批出門,社會將處於「低度活動,高度管制」的狀態;
而且禁足令將隨著疫情程度進行調整,封城措施甚至可能長達1個月。

依據新北市府去年兵推演練顯示,若社區感染確診數到達一定程度,就會報請中央下達緊急命令執行擴大管制,屆時中央下令“封城”就是全市封鎖。

去年新北市封城規範內容指出,市民必須禁足21天,每人每週外出3次購買民生物資,且外出採購、工作及就醫需外出者須攜帶身分證或通行證,並且不得搭乘大眾交通運輸,還得依照中央管制時間外出以便分流,違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處罰3千元至1萬5千元。

屆時日常生活將極度不方便,執政黨勢必得面臨民怨四起的巨大政治壓力。

「承認社區感染是中央不願面對的真相,因為一旦承認,接著就要面臨『封城』,屆時勢必民怨四起,更何況,有演練過防疫的城市並不多。」

一位不願具名的新北市政府官員,點出了這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猶豫」的原因。

其實,柯文哲和侯友宜在月初時都已「默認」社區感染的事實,對抗疫似乎都有最壞的打算。

新冠肺炎傳染力很強,而且還有無症狀感染者,意即非密切接觸者也有傳染力,「因此最好的作法,就是針對特定社區進行全面篩檢,這才是真正的『清零篩查』。」

如果病毒破口持續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考慮對特定區塊或社區進行普篩,「因為無症狀確診者也具有傳染力,自我痊癒的確診者到底有多少?民眾其實很懷疑潛藏的『染疫黑數』!」

如果確認社區感染,政府就會採取嚴密管制,例如住戶出入都得量體溫,每天徹底記錄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是否群聚),貫徹足跡登錄,每個社區都會變成「防疫堡壘」。

而在雙北首長狂電與立委諸公的批評下,近來陳時中在網路上的負面聲量暴增,幾近「神格幻滅」;
總統蔡英文面對走在社區感染爭議鋼索上的台灣,實在不宜再用「文青式」的口吻喊話,應盡速全面檢討防疫政策、縮短中央與地方疫調落差,並督促疫苗採購進度,因為防疫作戰一旦稍有鬆懈,下半場勢必功虧一簣。


病毒延燒 蔡總統要等到WHA後才“封城”?

2021-05-17 18:06 聯合報 主筆室

本土疫情七天累積近八百名確診,並迅速往中南部蔓延,已現的危機還包括:醫院與學校淪陷;
幼童與中小學學生確診數增加,有相當比例來源不明;
高科技產業也出現病例。
雙北告危,但指揮中心依然對“封城”、第四級警戒顧左右言他,因為陳時中作不了決定,他在等蔡英文一句話。

疫情嚴峻,快篩只在雙北實施,爆棚的病例數只是冰山一角,而軟性的三級警戒根本不具圍堵作用,反而讓避疫人潮往中南部流動。

雙北首長追著病毒,在未獲中央指令前,只能應付確診者,無法阻斷人流,而彰化疫情生變,中部正兵臨城下,指揮中心對這股如海嘯前夕的趨勢,仍堅持「在最小的損害,做出做最大的控制」,但病毒會順時中嗎?

距離蔡總統連任週年不到三天,府院撐著「團結抗疫,正常生活」的大旗,但地方首長已唯柯文哲、候友宜馬首是瞻,紛紛跟進宣告「準三級」,升高警戒,形成外媒報導的「自動封城」。

中央政府15日宣布雙北三級警戒後,防疫重責落在雙北市府,柯侯二人成了實際指揮官,但他們面對中央消極作為,在病床、快篩劑、集中隔離所等後援不足情況,如何能成功圍堵病毒?
中央甩鍋,他們接的是血滴子,前線子彈不足,還有政府網軍扯後腿。

中央的「軟三級」讓人與人的連結為所欲為,暢行無阻。

這兩天,雙北周圍縣市病例還在成長,源頭的桃園市也難倖免,新竹縣市更是出現不明來源病例,包括六歲以下幼童,而這都還未全然反應母親節全台人潮流動的結果。

「不篩不確診」的神話已破滅

眼看中部疫情升溫,陳時中肯定彰化發動「快速篩檢動員令」,期許「應能將病例控制在一定範圍」,他非要看到確診爆增才承認昨非今是,指揮中心「不爆不篩」的後知後覺,令人對南部疫情憂心不已。

指揮中心奉行政治防疫,蘇揆宣布雙北三級警戒,其實是被180確診數逼出來的。

520在即,蔡政府不願壞了連任盛典,更在意升高疫情警戒會耽誤世衛大會WHA的外交布局。
格外令人難堪的是,今年政府得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七大工業國外長與法國參院的聲援,呼籲世衛組織基於台灣防疫成就,應同意台灣無條件參與,怎料會還沒開,台灣淪陷了。

蔡總統有勇氣面對疫情,斷然宣布非常措施阻擋病毒嗎?

還是要等WHA閉幕後,享受完光環再來處理疫情?如果歐美真的支持台灣,不是拿台灣在WHA舞台上對付中國大陸,而是幫助台灣儘快取得疫苗,蔡總統,你該拿出具體行動了。

--------

新冠病例激增!台灣從「半封城」到「封城」倒數關鍵14天?

2021-05-18 文 / 邱莉燕 遠見雜誌

第三級是半封城:告知民眾下一步的預備方案

台灣的第三級警戒進入第二週,可能發生的劇本有兩套:
一是確診病例減少,台灣準備解封;
另一則是確診病例持續快速增加,平均每日超過100人且一半以上找不到感染鏈,那台灣就準備進入第四級警戒的“封城”階段。

前者便是「天佑台灣」的再一次展現,後者則是社會恐慌情緒擴大,疫情對經濟的衝擊進一步加深,類似印度有錢人在疫情失控後,紛紛出逃至美國的場景,有可能在台灣重演。

而回顧國際重大封城經驗,專家多認為最值得檢討的是
官方對於“封城”所造成的市民恐慌缺乏預備方案,也缺乏正確的宣傳。

前車之鑑,後車之師,台灣各縣市若已有因應新冠肺炎擴大管制而超前部署的「兵棋推演」,便可在此時有序公告了。

「全封」撐不久,「半封」比較能長期抗戰?

5月15日,批踢踢實業坊一篇「國際半封經驗分享」獲得鄉民大推,原文作者maxmaster在疫情重災區與巴西病毒共存半年,以過來人的口吻表示:

台灣現在面臨很嚴重的疫情挑戰,雙北進行三級,相當於國際間在過去1年多的半封城。

半封城,就是為了維持經濟及上學等極必要的活動以外,其他活動就會降低;
換言之,一般民眾可以不要出門就別出門。

「但你會問為什麼不直接整個封城?」這位在巴西的台灣人經歷過兩次封城經驗,心得總結是整個全封最後會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人民會耐不住。

不管是經濟還是一般生活,最後就會爆發反封城抗議。

「半封在國際上來看,比較能持久。」

這其實正是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的主張。
他在日前記者會就指出「抗疫需要時間,一下子把強度拉很高,會沒棟頭!(台語)」強調抗疫是長期抗戰,一旦防疫強度瞬間增加,就容易形成疲勞。

而以其它國家經驗,民眾一旦疲乏,就容易產生違背行為。
屆時,政府得動用軍警系統、實施更嚴格的管制,又會引發人民更嚴重的反彈,讓防疫失效。

Maxmaster直言,這就是國際上一年多以來用人命換出來的經驗,維持必要性經濟活動但減少不必要性的活動,才有辦法走下去,就算是要全封也不能封太久。

而他所處的環境,比起現在的台灣,風險高上許多,用雙北人口換算,他所在地區一天約有6000人確診。

依靠口罩戴好戴滿、減少不必要的出門、不用手亂摸眼鼻、勤洗手勤消毒等手段,同時「把所有可能接觸者都當確診者看待」,而與病毒共存至今。

「各位不用恐慌,」Maxmaster提醒,忍個3週、1個月,台灣是有機會回到過去的。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