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不會吃五穀米!?五穀米真的營養嗎?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6/06/16

你會不會吃五穀米!?五穀米真的營養嗎?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五穀米不只有5種!
(詳全文請見常春月刊311期)

企畫/李政純 文/陸曦 攝影/廖家威


你會不會吃五穀米!?

五榖米對身體好,大家都知道,但你真的會煮五榖米、吃對五穀米了嗎?正確的五穀米養生飲食法到底是什麼?

不要吃太精緻的食物,要學著吃粗糙食物,已經是一般人熟知的飲食觀念,什麼叫做「粗糙食物」?
簡單來說就是以往沒有肉、沒有菜時才吃的「雜糧」食物,比方豆類、薏仁、花生等,現今已躍升為健康食物的指標,而連主食類的稻米,即以天然未加工處理的糙米為首選,而這些食物則統稱為「五穀米」。

一般人都以為「五榖米」就是這些天然食物類別的通稱,事實上並非如此,要真正吃到天然食材,應該是包括所有的「五穀雜糧」,其中的食物類別遠遠超過大家所想像的,像米、麥與各樣的雜穀、豆類、核果、薏仁食物,還包括糙米、小麥、燕麥、大麥、蕎麥、稞麥、小米、高梁、糙薏仁、洋薏仁、糯米、黃豆、紅豆、黑豆、豌豆、扁豆、毛豆、花生、核桃、腰果、芝麻、松子等,都在行列之中。

因此,吃對五穀雜糧食物以及正確烹煮,都關係到究竟有沒有真正吃進健康。

▌什麼叫做五穀雜糧?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表示,傳統農業社會的說法,五穀是以稻、黍、稷、麥、菽為主,因此五穀雜糧泛指各種主要的穀物。

有句話說「五穀為養」,在以往肉類不足的時代,以澱粉為主的五穀是補充體力的最大來源,而現代講究營養均衡,便加入了蔬菜以及肉類要素,而五穀的內容指的是:

稻─稻米、白米、糙米⋯⋯。
黍─玉米類。
稷─小米。
麥─大麥、小麥、燕麥、蕎麥⋯⋯。
菽─大豆、黃豆、綠豆、紅豆、黑豆⋯。

由此可知,「五穀雜糧」所包含的種類非常多,又以現在所吃的「五穀」來說,簡單的概念分類就是糙米類、玉米類、小米類、麥類(尤其是蕎麥)、豆類,至於「雜糧」,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其實就是堅果類食物。

▌五穀米真的營養嗎? 

五穀雜糧最重要的是提供了非常多的營養素,也是現代人追求健康的重點:
五穀、糙米類
人需要體力,稻類含有相當多維他命以及礦物質,正是供給人體最重要的基本營養要素。
不同地方產的米,因為天然條件不同,所以有不同的營養補給,比方有些米鐵質含量高、有些鈣質含量高等,不過因為一般吃的精白米把外殼的維他命B的皮都去掉了,所以,現在大家才會選擇糙米類,未做去皮處理的糙米或是胚芽米等,可以攝取到較多的維他命B。


(詳全文請見常春月刊311期)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