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瓦斯與桶裝瓦斯知多少 !!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6/03/28

天然瓦斯與桶裝瓦斯知多少 !!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天然瓦斯不是石油的副產物,所以價格平穩,成分是甲烷,比重比空氣輕,就算外洩,很快就揮發掉,相對安全,更何況瓦管處還添加臭氣提醒民眾注意。至於丙烷和丁烷混合的桶裝瓦斯,價格會隨原油價格飆漲,比空氣重,不慎外洩,後果比較堪慮。

他說,現在20公斤的桶裝瓦斯,大概是720到730元,使用量相當於27度的天然瓦斯。天然瓦斯每度約17.7元,加上基本費120元,換算下來大約近600元,其實比較便宜。


天然瓦斯與桶裝瓦斯比較



一.桶裝瓦斯

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係由原油煉製或天然氣處理過程中所析出的丙烷與丁烷混合而成,在常溫常壓下為氣體,經加壓或冷卻即可液化,通常是加壓裝入鋼瓶中供用戶使用,故又稱之為液化瓦斯或桶裝瓦斯。液化石油氣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基於安全上的考量,供應家庭使用之液化石油氣皆添加臭味劑,一有漏氣即可察覺。
液 化石油氣經加壓灌裝入鋼瓶內是液體,但流出容器就會變成氣體,氣化後之體積較液體體積擴增二百七十倍;熱值每公斤約10720千卡。液化石油氣氣化後之重 量約為空氣的一點五倍,因此漏氣時,易滯留在低處或角落。空氣中混入一點八至九點五% 的液化石油氣,遇到火源便會產生燃燒或爆炸。



二.天然瓦斯

天然氣俗稱天然瓦斯, 由瓦斯公司敷設管線供應用戶使用,故又稱之為導管瓦斯或自來瓦斯。 天然瓦斯係古生物遺骸長期沈積地下,經慢慢轉化及變質裂解而產生之氣態碳氫化合物,其主要成份為甲烷,並含有少量之乙烷、丙烷、丁烷等碳氫化合物及少量之 不燃性氣體。臺灣地區瓦斯公司所供應之天然氣熱值約為每立方公尺8900千卡至9900千卡之間。 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一樣,皆具無色、無味、無毒、易燃之特性,同樣基於安全考量,瓦斯公司供應之天然氣皆遵照政府之法令規定,添加臭味劑,以防止天然氣意 外洩漏而造成危險。天然氣比重較空氣輕,漏氣時,易往上飄散較不會沉積低處或角落。天然瓦斯是極為安全、經濟、乾淨、方便、環保之能源。

各種燃料使用上之優劣比較

各種燃料使用上之優劣比較

安全性方便性經濟性清潔運輸貯存填充佔空間
天然氣安全性高很方便很便宜很清潔不需運輸不需貯存不需填充不佔空間
液化石油氣安全性低不方便不便宜不清潔需運輸需貯存需填充佔空間
液體燃料安全性低不方便便宜有污染需運輸需貯存需填充佔空間
固體燃料安全不方便便宜有污染需運輸需貯存需填充佔空間
電力安全很方便價格最貴很清潔不需運輸不需貯存不需填充不佔空間



認識瓦斯調整器

瓦斯調整器主要作用?
是將桶裝瓦斯減壓及穩壓,再透過瓦斯管輸出到瓦斯爐具上。

為什麼使用桶裝瓦斯都要裝調整器?
桶 裝瓦斯標準的容量時,以裝足20公斤桶裝瓦斯為例,壓力在4 ~ 8㎏/㎝2,壓力非常高,但為什麼有4 ~ 8㎏這麼大的差異呢?原因是溫度!冬天氣溫 低壓力相對變低,夏天氣溫高壓力相對升高,這就是熱漲冷縮原理。瓦斯調整器就是把這麼大的壓力調整為R:280=28公克或R:500=50公克,輸出給 瓦斯爐具使用。

瓦斯調整器標示的P、Q、R 代表什麼意義?
P:正常動作壓力;瓦斯進入調整器時能發揮正常輸出功能之壓力,也就是瓦斯桶內壓力在0.7 ~ 15.6 ㎏/㎝2 壓力內,調整器必須衣規定壓力輸出。


Q:瓦斯輸出流量; 瓦斯每小時最大輸出流量,一般瓦斯行都會忽略這個流量這個問題,以為只要裝上調整器,把爐具用瓦斯管串起來就都可以使用,瓦斯爐有最大消耗流量,熱水器也 有最大消耗流量,瓦斯有足夠供應量才能讓爐具發揮最大效能。瓦斯爐最大消耗流量約每小時0.5 ~ 0.6 公斤瓦斯,熱水器消耗流量就有較大差異每小時 1.2 ~ 2 公斤瓦斯是目前較普遍使用的熱水器,冬天一到熱水器的熱水不夠熱,主要原因瓦斯供給流量不足,次要原因吸熱片及水箱聚熱效能降低,因此建 議購買瓦斯調整器應選擇Q:2以上調整器。


R:瓦斯輸出壓力; 瓦斯調整器減壓後所輸出的壓力。一般家用爐具都使用低壓調整器,國家標準檢驗局規定R:280mmH2O,也就是調整器輸出壓力為280 mm水柱,但是 台灣烹煮習慣大火快炒,因此R:500成為台灣市場主流習慣。我個人喜歡用汽車排氣量來形容,調整器輸出壓力的差異性,一個馬力小旦省油,一個馬力大卻耗 油,那中壓調整器就如同一輛超級跑車,跑起來超快耗油也依樣超快,其中優缺使用者自行體會。目前台灣95%是使用R:500調整器,所以我們現在市售調整 器都沒有CNS標章之原因。目前有使用R:280調整器都使用在數位強制排氣熱水器,,主要是生產廠商在製造熱水器時依R:280的規格製造,那就沒上訴 問題。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