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香草之父」尤次雄,用香草療癒了自己! \\ 熟年誌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5/08/11

臺灣「香草之父」尤次雄,用香草療癒了自己! \\ 熟年誌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熟年誌 2014/9月號 第30期




陽明山有個時光香草花卉農園,是臺灣香草之父尤次雄親自打造的心靈園地,也是他教課的大自然教室。尤次雄曾在職場上打滾了十二年,三十多歲就爬到了副總的高階位置,但是看似屬於人生勝利組的他,卻失去了最寶貴的健康。

偏頭痛讓他初識香草


陽明山有個時光香草花卉農園,是臺灣香草之父尤次雄親自打造的心靈園地,也是他教課的大自然教室。尤次雄曾在職場上打滾了十二年,三十多歲就爬到了副總的高階位置,但是看似屬於人生勝利組的他,卻失去了最寶貴的健康。


「職位爬得愈高,工作壓力愈大,我罹患了嚴重的偏頭痛,吃什麼藥都沒效,痛起來甚至會跑去撞牆,看能不能利用撞擊的力道減輕一點痛苦。」尤次雄表示,為了治療這個痼疾,他到處看醫師,甚至遠赴日本做腦血管、腦神經的檢查,診斷的結果雖沒有罹患腫瘤等病變,但是醫生鄭重警告他,若再不注意減輕工作壓力,遲早有可能會得到腦瘤。

這時正值一九九七年,日本颳起了一股研究Herb(香草)的旋風,香草餐廳很盛行,各式香草療法、課程也大行其道。尤次雄是在某個日本銀髮族博覽會的展場中初識香草,那時臺灣還是香草的沙漠,大家對此可謂一無所知。

一隻鳥激勵他繼續堅持下去


也許是因為罹患了醫師們都束手無策的偏頭痛,讓尤次雄興起了研究、栽種香草的念頭。回國後,他毅然辭去了高薪職務,回屏東恆春老家務農,種香草。開始時因為缺乏知識與經驗,第一次播種了五十幾種香草的種子,雖然很順利的發芽,但很快地枯萎了。


為了找出原因,尤次雄上國外網站蒐集資訊,也想找本土有關香草栽植的書籍研讀,才發現當時臺灣的相關資訊是如此稀少,這時深深體會到務農與在職場上衝鋒陷陣的生活是這麼不同。


「以前我在職場上努力拼鬥、爬到了可以呼風喚雨的位置,但是在田裡面對一株株倒地不起的作物,看到了自己的無能為力。」

這時尤次雄才三十五歲,還是可以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的年紀,以前的同行也在向他招手,希望他重回本行繼續奮鬥。尤次雄不是沒考慮放棄這個冒險的人生大轉行,他笑著回憶,是在偶然中看到一隻鳥兒,在天空即將泛白的破曉時分,耐心而努力的築巢,這個畫面卻意外地激勵了他:也許,應該給自己更多一點時間。


後來經過研究,他終於發現自己失敗的問題點:原來大部分來自歐洲地中海沿岸耐寒性的香草要到中秋節以後再播種,才能成功存活。於是那一年秋天他又重新灑了五十多種香草種子,不久後呈現綠意盎然情景的香草田,讓尤次雄再次確定,這就是他要走的道路。



九二一大地震成為事業轉捩點


香草栽種成功後,尤次雄開始想到要如何創造商機,維持生活的基本開銷。他後來回到臺北,在內湖租地經營香草園藝店,一開始也相當不順利,知道香草是什麼的人不多,甚至有小朋友一進門就說要買「香草冰淇淋」!生意慘澹不說,又遇到了九二一大地震,斷水斷電的窘境讓園藝店幾乎快要經營不下去。


「不過,多年職場打拼的經驗讓我相信危機就是轉機,人要量力而為從小做起。」尤次雄回憶起這段事業草創階段的艱辛,笑容不減。果然在過去人脈的協助下,當時的平面媒體報導了香草園藝店,上百通詢問電話蜂擁而至,愈來愈多的香草愛好者慕名而來,尤次雄的香草園藝店就這樣打開了知名度。


被譽為「臺灣香草之父」的尤次雄,在臺灣多數人尚不知香草為何物的時候,作為先行者引進了這個新興產業。目前他的顧問諮詢案橫跨兩岸,也有不少臺灣知名的香草從事業者、老師,都出自他門下。不過,面對這人生下半場的事業,尤次雄不想像年輕時那樣衝衝衝,他曾經賺進了斗金卻失去了健康,現在他想盡情享受工作的樂趣,並且享有健康的生活。


尤次雄指出,其實他現在隨時都在工作,工作與休閒沒有清楚界線。沒有教學、演講、顧問邀約時,他就會上山照顧香草。因為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心情很放鬆,所以即使工時再長,也不會有疲勞的感覺。


可能是因為工作壓力釋放了,加上香草本身的療效、進入園圃揮汗工作、常與泥土、植物接觸的生活型態,竟然使困擾尤次雄多年的偏頭痛慢慢地也不再來找他了。



種植香草前須做功課


很多人對於氣味芬芳的香草很喜歡,花市裡迷迭香、薰衣草等香草盆栽也很容易買到,不過臺灣亞熱帶的氣候特色,很多人興沖沖買回了香草回家照顧,卻以枯萎告終,不禁讓人懷疑,臺灣真的可以種植來自溫帶的香草植物嗎?


尤次雄表示,臺灣當然可以種香草!而且很多人喜歡喝香草茶,相對於購買國外進口,不知來源是否百分百無農藥的乾燥香草來泡,不如自己親手栽種新鮮的香草來製作。栽種香草時要接觸泥土、植物,接近大自然,栽種的過程要付出勞力、流下汗水,等於是一種運動,香草本身的香氣、收成時的喜悅,都會使人的心情更愉悅,因此對於熟齡族來說,這是一種很好的養生活動。


不過,臺灣有高溫、多濕的氣候條件,因此栽種香草之前的確必須做功課,了解香草的生長特性,以免一再失敗打擊信心。另外,對於初學者來說,一開始選擇容易栽種的香草(如斯里蘭卡接骨木),也能有效讓信心提升。


「其實,在我的園圃中,這些香草都已經被『馴化』了,可以適應臺灣的氣候環境。」尤次雄得意的說。目前,他的學生多是家庭主婦、退休族,他建議時間與資金更充裕的退休族,可以租一塊地來栽種香草,比陽臺栽種的效果更好。不管是要栽種香草或是想把香草運用在料理、茶飲上,都最好先上課、看書,吸收必要的知識,減少犯錯!然後要多多親身踏在泥土中,觸摸香草,在做中學習,「所以我都會跟學生說,有空時來我這裡幫忙拔草、換盆,當志工!」尤次雄笑著說。


只有懶園丁,沒有天生的綠手指。尤次雄建議喜愛香草的人,要用心但是要放下得失心好好地照顧香草,神奇的香草會回饋許多無形的健康財富!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
熟年誌 2014/9月號 第30期
---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