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柯文哲:我非常知道…作為一個神的危險 \\ 財訊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4/12/30

柯P柯文哲:我非常知道…作為一個神的危險 \\ 財訊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柯文哲在選舉前後都接受《財訊》專訪,他認為這場選戰有如精準的手術行動,也直言自己被神化的現象、談自己在2016年的角色與對台北市政的企圖心……





文/曾嬿卿.劉映蘭

Q:你有想到會拿85萬票嗎?

A:我到底拿幾萬票啊?(問部屬)贏24萬多?說實話,完全按表操課,選前很明顯,民調算差17%,算出來就是差這樣,做了10次的民調都一樣。
這場選舉柯文哲從頭到尾情緒都沒有變動,完全按照步驟打,像精確的手術刀、手術行動,差幾票就是差幾票,完全準確。

在歷史上沒有一場戰爭是靠防守打贏的,這是第1次,叫「攻擊性防守」,都是對方打的時候反擊,然後給對方更慘痛的傷害。
其實我們也沒辦法,因為沒有攻擊能力,我們沒有對手的資料,我們又不是國安局、調查局,所以乾脆樂得故作清高。
這場選戰不管從媒體的攻防,還是政治危機處理,我就是把在加護病房那套拿出來用。

被神化的柯P

我自己發現到,我是台灣歷史上第3個有如此明星式,1是陳水扁,2是馬英九,我是第3個。

Q:很多人都說你現在被神化、放在神壇上了?

A:不是,他是已經變成民間的神了,我自己有發現到,我是台灣歷史上第3個有如此明星式,1是陳水扁,2是馬英九,我是第3個。我覺得還好的是,我雖然作為人間的神,至少他是有哲學修養的,不會有政治人物每天早上起來讀《金剛經》。

台灣社會出現一個明星,被過度神話,不叫神化叫英雄崇拜,這個人的成功,在台灣已經變歷史人物了。

我自己非常知道,最大缺點,就是作為一個神的危險。
你知道台大愛滋事件為什麼會出事,每次我被迫做緊急抉擇,但每次都發現100次有99次是柯文哲猜對,我不是現在才當神,在台大醫院時,所有決策都是柯文哲猜最準,所有人都不敢違逆他的意見,這就是作為一個神的危險。
台大愛滋器捐事件後我才知道,原來台大檢驗部白天跟晚上做檢驗的人不同。每個人都聽他的話,大家不敢違抗他的命令,到最後都陽奉陰違,這是台大出事關鍵。

團隊中最擔心的是,10次有9次都你猜對,久而久之就不敢決定,尤其遇有爭議的,大家都等著聖裁。後來覺得應該讓自己的部下更敢講話,通常我對部下非常寬容,要做什麼都准,很少不准。我還是有缺點,終究這個人,還是有挫折,一生有兩三個挫折的人比較好。

Q:你變成柯神了?

A:現在愈來愈嚴重了,還好還有個神叫濟公,瘋瘋癲癲的,雖然是神,但不是一般的神,所以大家忍受度也比較高。是因為他從頭到尾都很清醒,才變成神,這叫作境界,要看過幾千個死人後,才會到達這種境界。

勝選辯證

究竟是馬英九執政失靈造成柯文哲現象?還是柯文哲現象捲起全台旋風?這種東西留給歷史去討論,這有相關係數,但因果很難測。

Q:你怎麼看這次綠營大勝呢?是柯文哲現象的影響嗎?

A:究竟是馬英九執政失靈造成柯文哲現象?還是柯文哲現象捲起全台旋風?這種東西留給歷史去討論,這有相關係數,但因果很難測。
如果是柯文哲現象捲起全台旋風,就是造神運動,把這個神造得更大了;但我是人,我自得其樂,隨你們怎麼想,我還是我。

Q:聽說你跟蔡英文都沒話講?

A:都講1、2句,講到最後都是她看我、我看她,不曉得要講什麼,遇到蔡英文有時會受不了,就這個style,其實我是話是很多的人,可是都不知道要跟她說什麼;我和謝長廷比較有話講,謝長廷比較活潑,範圍比較大。

Q:以後怎麼和小英合作?

A:也沒有,就電話打一打,大家說一說、喬一喬還好啦!誠懇就好。

輔選小英?

世間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不變的只有化石,為什麼去煩惱以後的事呢?我不喜歡去回答這個,就只要活在當下。

Q:2016年你不會幫小英助選嗎?

A:應該這樣講,為什麼要講我要幫誰助選?考第1名的條件是什麼?第2名的條件比你差;他的對手是誰我也不知道。
人是會變的,你知道1年前柯文哲在哪裡?所以「成住壞空」,這是有意義的,都會變卦,世間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不變的只有化石,為什麼去煩惱以後的事呢?所以我不喜歡去回答這個,就只要活在當下。

Q:社運團體擔心你之前說,抗爭不能越過紅線,這是什麼意思呢?
A:我會做改革,所有的鎮暴警察都有大大的編號牌子掛在前面,打人的會被照下來,就知道他是誰了,這叫作公開透明;但同樣的,所有記者進去也要掛大大的牌子,這就是責任,這是互相。
其實台北最大的問題是保安警隊和市警局權責劃分,一定會跟中央講清楚,到底誰指揮、誰負責?我願意放棄,像這種就要大家有個SOP(標準作業程序),公告給大家,我是SOP狂。

Q:真的所有事情都可以SOP嗎?

A:80、20法則,80%先解決再講,最討厭人家跟我講萬一,一萬都不解決了講萬一,SOP先解決八成,兩成再解決,但也不能一開始都沒法則,那沒辦法做事。
我會要求市府各局處都有SOP,全部SOP,我會很認真的檢查,直接公告給大家看。要了解柯文哲請上「急重創聯合網」,我是SOP狂,你知道為什麼嗎?依法行事,不依人。

Q:聽到依法行事就想到馬英九耶!

A:我的法跟他的法不一樣,我的法是MG149,very pratical(務實),跟強摘器官的事情一樣,我沒有犯法,我是立法,我在沒有法的時代就寫這套SOP,後來全世界通用。
所以依法行政有兩種態度,依法行事的態度是對的,只是法為人所用,不是人受制於法。

沒有法我們就自己立法,我們都挑戰法令的界線,要進步啊!所以法律為人所用,不是受制於法。
強摘器官這件事,我訂的法律被全台灣遵守,所以他打這個錯在哪裡?他沒有打到柯文哲。

Q:會不會怨嘆台大醫院院長沒有出來幫你講話?

A:這早就知道了,孬種啦!我的學生都用我的錢,哪一個出來講話?因為我沒有叫他們出來講,這是做人老師的厚道,沒有逼他們表態。
這就是我們文化悲哀的地方,我們對不公不義為什麼不會感到厭惡?所以說柯文哲現象是個時代的荒謬劇,柯文哲的存在驗證了這個時代的荒謬,一個人因為他講實話,成了時代的英雄,因為這個時代都在說謊,道德勇氣是衝的,做不到的不需要勇氣。
倒過來講,柯文哲在台大醫院「耀武揚威」,因為吃定台大醫院就是這樣,吃定他們不敢公開反對柯文哲,只敢私下窸窸窣窣,所以台大醫院的笑話沒有錯,他們說他們全力支持我,大家都很怕我再回去(哈哈)……這是我內心的一個遺憾,看過這麼多生死,這些人名利還放不下。

評市長角色
以後做得好壞,一定會改變台灣,比總統影響還大,總統有的太遠管不到,但台北市剛好不大不小,意志力可以穿透。

Q:當選那晚你說你睡不著,為什麼?

A:選舉輸贏是個人的事,但承擔的是歷史,那不一樣。
我非常清楚,這一仗的歷史意義有多大,整個文化都會改變,以後做得好壞,一定會改變台灣,比總統影響還大,因為總統有的太遠管不到,但這個(台北市)剛好不大不小,意志力可以穿透,尤其是做到8年的話,幾乎意志力會穿透整個台北,可以改變台灣的新文化。
雍正皇帝日批奏章兩萬字,最後吐血而亡。

佛家語「成住壞空」,國民黨10次革命失敗,第11次才成功,人生起起落落,當年愛滋事件,我的辦公室從地上4樓變成地下4樓,台大的太平間在地下3樓,我比它還低了1層。
現在我的白袍還掛在牆上,辦公室還在……(問:懷念當醫生嗎?)我已經忘掉我是醫生了……。

這場選戰在歷史上會留下紀錄,我希望在文化上能恢復台灣的海洋文化性格,這才是最重要的。
要寫下信念之戰,這要多大的意志力呀!操了兩年(操到選上台北市長),我倒覺得是給台灣社會很大的鼓舞,2月17日早上8點一個人走出台大醫院,面對一個黨國機器,這要多大的勇氣啊!


財訊雜誌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