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 / 選購撇步、清洗與料理 // 元氣周報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4/11/23

蓮藕 / 選購撇步、清洗與料理 // 元氣周報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記者陳柏亨/攝影】


福神漬。
蓮藕選購撇步
1.涼拌:蓮藕的頭部通常較短較嫩,要吃涼拌,可選頭部,口感脆嫩。
2.煮湯:尾部較長偏老,適合煮湯,質地較鬆。
3.肥短佳:好吃的蓮藕,以肥短為佳,最好是藕節粗且短。
4.別太白:外型要飽滿、無傷、顏色也不宜過白。
5.選帶土:要買未清洗過、帶泥土的蓮藕,放到冰箱底部,儲藏時間可以撐更久。
清洗與料理
1.切斷藕節:先將蓮藕自藕節處切斷。
2.軟毛輕刷:用軟牙刷或其他用具輕刷。
3.平均切片:厚度要平均且不宜過厚,大約1公分以內即可。
4.滾水汆燙:切片的蓮藕放入滾水汆燙1分鐘,室溫置涼後,可放入冰箱冷藏。冰過後的蓮藕口感較脆,適合做涼拌料理。

TIPS:煮蓮藕時,最好使用不鏽鋼鍋,避免用鐵鍋或鋁鍋,以免蓮藕顏色變黑。


蓮藕變黑是因為接觸到空氣後氧化的關係,如果要防止變黑可以把切好的蓮藕泡檸檬水。

因為蓮藕有豐富的鐵質,所以煮蓮藕不要用鐵器,會容易引起化學變化,讓湯變得濁濁的,你可以選擇不鏽鋼鍋會比較好。

因為蓮藕的皮比較薄,所以你可以先把外皮洗乾淨後,從藕節處切斷然後用湯匙輕輕刮掉外皮,之後再切片,頭尾要記得切掉。

另外選購蓮藕也要看你想煮什麼料理,
如果要涼拌,通常選蓮藕的頭部,因為較短較嫩,口感脆脆的。
如果要煮湯,適合選尾部,質地較鬆軟。
如果不會選其實可以直接請賣蓮藕的攤販幫你挑部位,但你要先跟他說你要煮湯或是涼拌

還有選購蓮藕時以肥短為佳,最好是藕節又粗又短,會比較好吃,要避免有被漂白過,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買有帶土還沒清洗過的。


==============================================

挑選

蓮藕是蓮花的地下莖,蓮藕孔目是通氣孔,供水下植株氣體運輸,屬澱粉類食物,食用易有飽足感,台灣以台南縣白河為生產重鎮,產期為6月至10月,目前批發價每公斤約45元,口感微甜且脆,可生食也可做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楊素卿表示,蓮藕能活血化瘀,素有「血管的通樂」之稱,食療價值高,生食可以涼血;熟食則具有補血、安心神等功效。
藕節粗且短

藕節數目不會影響品質,選購時要挑較粗短的藕節,成熟度足,口感較佳。

藕節間距長

藕節與藕節之間的間距愈長,表示蓮藕的成熟度愈高,口感較鬆軟。

外形要飽滿

蓮藕要外形飽滿,不要選擇外型凹凸不完整的蓮藕。

帶有濕泥土

沒有濕泥的蓮藕通常已經過處理,不耐保存,有濕泥的蓮藕較好保存,可置於陰涼處約1周。

內外皆無傷

購買蓮藕時,要注意有無明顯外傷。如果有濕泥裹著,選購時可將濕泥稍微剝開看清楚。

顏色勿過白

市面上已洗好、賣相佳的蓮藕可能經化學製劑檸檬酸浸泡,顏色較白,不建議購買。

色黃無異味

蓮藕外皮顏色要光滑且呈黃褐色,如果發黑或有異味,不建議選購。

通氣孔較大

如果是已經切開的蓮藕,可以看看蓮藕中間的通氣孔,通氣孔大的蓮藕比較多汁。

1.

為了徹底地把蓮藕上濕泥洗乾淨,可先將蓮藕自藕節處切斷。

2.

切斷後,因蓮藕可連皮吃,要用軟牙刷等用具輕刷蓮藕,不要用金鋼刷,以免蓮藕皮會被刮掉。

切片

蓮藕切片,厚度要平均且不宜過厚,大約1公分以內即可。

汆燙

先將切片的蓮藕放入滾水汆燙1分鐘,室溫置涼後可放入冰箱冷藏,冰過後的蓮藕口感較脆,很適合做涼拌料理。

TIPS

1.煮蓮藕時,最好使用不鏽鋼鍋,避免用鐵鍋或鋁鍋,以免蓮藕所含的多酚化合物與金屬離子結合,使蓮藕顏色變黑。
2.如果蓮藕顏色過白,可能曾浸泡檸檬酸,滾水汆燙的動作不能少,才能讓檸檬酸的氣味散去。
3.粗短藕節含澱粉質較高,口感鬆軟,適合燉湯;尖細的藕節含澱粉質較低,適合做涼拌料理。

保存

有覆蓋濕泥的蓮藕,可以在陰涼的地方放上1周。如果想要將蓮藕放進冰箱冷藏,有濕泥或沒泥土的蓮藕作法相同,用報紙將蓮藕包起來,放到冰箱冷藏室最下層,減少水分蒸發,可以放上1周以上。

廚師 王有餘

蓮藕可以降火,但料理的時候要注意,如果是買曾用檸檬酸泡過的蓮藕,一定要經過汆燙的動作,才能去除 蓮藕的酸味。

台北農產運銷
蔬菜組
副組長 王丕火

成熟度足夠的蓮藕,吃起來口感就會很鬆軟,所以挑選時,要找粗短的藕節,以及藕節與藕節之間距離比較長的蓮藕。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在下方)-   阿樂推薦分享.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 如果您認為網站上資訊侵犯了您的版權,請告訴我們 ,我們會即時將您的版權資料移除。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