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香草種植方法- [花卉種植]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4/11/09

10種香草種植方法- [花卉種植]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薰衣草
學名
科屬
花期
La van dula 唇形科夏、​​秋

=====管理重點=====

◇特性:

多年生草花,株高30-40公分,葉互生,橢圓形披尖葉,穗狀花序,花紫蘭色,全株具清淡香味,植株乾後香味不變,花朵還可做香包。喜陽光,耐熱,耐旱、耐寒、耐瘠薄,抗鹽鹼。適合花壇綠化及室內擺放。

◇播種時間:

3-4月,發芽適溫:18℃-22℃,薰衣草雖然對土壤要求不嚴,但育苗應當用肥沃疏鬆壤土。種子有較強的休眠期,播種之前應浸種12小時,再用20-50ppm赤黴素浸種2小時後播種,約10天即出苗,如果不處理則要一個月才能發芽。

◇栽培要點:

生長適溫:12℃-30℃,選排水良好向陽的地方,經整地做畦即可移植,小苗四葉移栽,株行距20*30公分,成活生視苗情管理,缺肥施肥(PK多施。) 缺水澆水,冬季在北方應稍加覆蓋物即可過冬。

月見草

【學名】 Oenothera erythrosepala Borb.
【英文名】Evening Primrose (晚櫻草)
【分類】柳葉菜科,月見草屬。
【產地】原產美洲溫帶,中國有引種。另種待宵草(O.odorata)原產南美智利、阿根廷,在中國黑龍江、吉林、遼寧等省已成為野生。

【性狀】二年生草本。二年生草本,株高達1.2米,直立,多分枝。花單生葉腋,淡黃色,直徑5厘米。蒴果圓柱形,種子細小。花期6~8月,果期8~9月。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耐瘠、抗旱、耐寒。

【用途】月見草油是本世紀發現的最重要的營養藥物。種子含油20~30%,油中70%為亞油酸,8~9%為人體必需的γ-亞麻酸。
月見草油可治療多種疾病,調節血液中類脂物質,對高膽固醇、高血脂引起的冠狀動脈梗塞、粥樣硬化及腦血栓等症有顯著療效,還可治療多種硬化症、糖尿病、肥胖症、風濕性關節炎和精神分裂症等,在實驗室內還發現它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
臨床上利用月見草油能防心血管阻塞、降低膽固醇這一特性,製作特效藥物,用於防治心血管疾病。月見草還是佈置花壇的良好材料。香月見草的花能提取香精浸膏。

月見草油含有大量的必需脂肪酸- γ-亞麻油酸(GLA),其活性比亞麻油酸高了十幾倍,並且最早利用月見草來治療的疾病是多發性硬化症、異位性皮膚炎、風濕性關節炎。

檸檬香蜂草

■ 簡述學名  Melissa officinalis 別名檸檬香水薄荷、蜜蜂花科屬唇形花科分類多年生草本植株高度約30~ 50公分種子發芽7-14天成熟時間70-80天花期夏花色白、淡黃利用部位葉特性多年生草本,根系短,分枝性強,易形成叢生, 寬卵型鋸齒葉,莖葉披有絨毛,葉片發散檸檬香。花色為白或淡黃色

■ 產地分佈  南歐洲

■ 生長習性    通風良好,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為佳。

■ 栽培適合溫暖氣候及土壤肥渥濕潤的環境,但須注意適時排水,避免因長期積水而導致根部腐爛,多摘心可促使側芽生長,讓植株茂盛。

■ 用途        開花前採收新鮮葉子,用於烹調。葉子製成的茶飲有助消化、減輕壓力和鎮靜的功效、亦可緩解慢性支氣管黏膜炎、感冒發燒和頭痛。

■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系短,分枝性強,易形成叢生, 寬卵型鋸齒葉,葉皺,莖葉披有絨毛,葉片發散檸檬香。花色為白或淡黃色

■ 繁殖   種子直播,每穴3-5粒,待株高5公分時須疏苗,以利生長。株高80公分時可撒肥料,讓葉子、及莖幹充分生長,水分不可過於潮濕,以免影響植株生長。植株間距40-60CM,株高5CM時分苗,株高長至2米,植株可取隨漸長後,而加以疏開距離,植物會長的較茂盛。每季施肥一次,充分澆水。

■ 觀賞應用     開花前採收新鮮葉子,用於烹調。葉子製成的茶飲有助消化、減輕壓力和鎮靜的功效、亦可緩解慢性支氣管黏膜炎、感冒發燒和頭痛。

西洋甘菊

學名Matricaria recutita 別名黃金菊科屬菊科分類一年生草本 植株高度約50-80 公分種子發芽10-14天成熟時間60-65天花期夏花色白、黃心似蘋果的水果香氣,緣起源自希臘文,指“地上的蘋果”,又稱“大地的蘋果”,埃及人推崇西洋甘菊為所有花草之首,用來祭祀獻給太陽;古希臘鄉野醫生也曾用它來做為處方,名列歐洲人最常飲花草茶的排行榜中,啤酒廠亦用它來添加啤酒的香味。國外的美容沙龍,常在美容前招待客人飲用西洋甘菊茶,來使客人精神放鬆。

香味:味道辛辣略帶點草香及蘋果的香氣。栽培:日照充足通風良好,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或土質深厚、疏鬆壤土為佳。種子直播,每穴2-3粒,植株間距15-25CM,2-3個月施肥一次,充分澆水,植株長的較肥大茂盛,有利生長。用途:安眠、消除壓力、不安、利尿、皮膚柔軟、利消化、能減輕頭痛、幫助睡眠、舒暢心情,改善過敏的皮膚。

西洋甘菊自古即被視為可鎮靜及舒緩效果絕佳的藥草。

【注意事項】懷孕勿用,也勿高濃度使用。


紫蘇


紫蘇是一種可藥用的植物的名稱,也是一位台灣小說作者的名字

藥用植物紫蘇別名赤蘇、紅蘇、黑蘇、紅紫蘇、皺紫蘇等。為唇形科紫蘇屬植物
紫蘇[Perilla frutescens(L.) Brltt.var.arguta Benth.Hand.-Mazz.」的帶葉嫩枝。

以莖、葉及子實入藥。紫蘇屬於綜合交叉商品即可藥用,是臨床常用藥,又能食用,入藥形式以莖稱紫梗,葉又稱蘇葉,解表,子又稱蘇子、黑蘇子、赤蘇子,是蘇子降氣湯的重要成分。散寒解表,理氣寬中。
主治感冒發熱,怕冷,無汗,胸悶,咳嗽,解蟹中毒引起的腹痛,腹​​瀉,嘔吐等症。
我們做平菇擬菌實驗時,發現紫蘇擬菌效果很好。全國各地均有栽培,長江以南各省有野生,見於村邊或路旁。植物特性紫蘇高60~180厘米,有特異芳香。

莖四棱形,紫色、綠紫色或綠色,有長柔毛,以莖節部較密。
單葉對生;葉片寬卵形或圓卵形,長7~21厘米,寬4.5~16厘米,基部圓形或廣楔形,先端漸尖或尾狀尖,邊緣具粗鋸齒,兩面紫色,或面青背紫,或兩面綠色,上面被疏柔毛,下面脈上被貼生柔毛;葉輛長2.5~12厘米,密被長柔毛。輪繖花序2花,組成項生和腋生的假總狀花序;每花有1苞片,苞片卵圓形,先端漸尖;花萼鐘狀,2唇形,具5裂,下部被長柔毛,果時等膨大和加長,內面喉部具疏柔毛;花冠紫紅色成粉紅色至白色,2唇形,上唇微凹,下唇3眩恍廴?枚,2強;子房4裂,柱頭2裂。
小堅果近球形,棕褐色或灰白色。生長特性紫蘇適應性很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排水良好,沙質壤上、壤土、黏壤土,房前屋後、溝邊地邊,肥沃的土壤上栽培,生長良好。前茬作物以蔬菜為好。果樹幼林下均能栽種。

2.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紫蘇性喜溫暖濕潤的氣候。種子在地溫5攝氏度以上時即可萌發,適宜的發芽溫度18~23攝氏度。苗期可耐1~2攝氏度的低溫。

植株在較低的溫度下生長緩慢。夏季生長旺盛。開花期適宜溫度是22~28攝氏度,相對濕度75%~80%。較耐濕,耐澇性較強,不耐乾旱,尤其是在產品器官形成期,如空氣過於乾燥,莖葉粗硬、纖維多、品質差。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廣,在較陰的地方也能生長。

(三)栽培技術

(1)栽培方式及栽培季節

長江流域及華北地區可於3月末至4月初露地播種,也可育苗移栽,6~9月可陸續採收,保護地9月至翌年2月均可播種或育苗栽種,11月至次年6月收穫。

(2)種子處理及催芽

紫蘇種子屬深休眠類型,採種後4~5個月才能逐步完全發芽,如果要進行反季節生長,進行低溫及赤黴素處理均能有效地打破休眠,將剛採收的種子用100微升/升赤黴素處理並置於低溫3攝氏度及光照條件下5~10天,後置於15~20攝氏度光照條件下催芽12天,種子發芽可達80%以上。

(3)播種育苗

江南地區育苗以3月中旬用小拱棚播種育苗的方法最佳。
每公頃用種量3千克。按種植面積的8%~10%準備苗床,苗床播種量為10~14克/平方米。
播前苗床要澆足底水,種子均勻撒播於床面,蓋一層見不到種子顆粒的薄土,再均勻撒些稻草,覆蓋地膜,然後加小拱棚,以保溫保濕,經7~10天即發芽出苗。注意及時揭除地膜,及時間苗,一般間苗3次,以達到不擁擠為標準,苗距約3厘米見方。
為防止秧苗瘋長成高腳苗,應注意及時通風、透氣。進入4月份即可揭除小棚薄膜,促使植株粗壯,增強定植後對外界環境的適應性。


2.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紫蘇性喜溫暖濕潤的氣候。種子在地溫5攝氏度以上時即可萌發,適宜的發芽溫度18~23攝氏度。苗期可耐1~2攝氏度的低溫。
植株在較低的溫度下生長緩慢。

夏季生長旺盛。開花期適宜溫度是22~28攝氏度,相對濕度75%~80%。較耐濕,耐澇性較強,不耐乾旱,尤其是在產品器官形成期,如空氣過於乾燥,莖葉粗硬、纖維多、品質差。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廣,在較陰的地方也能生長。

中華香草

■ 簡述學名

Trigonella foenum-graecum 科屬豆科分類一年生草本植株高度約40公分種子發芽7-10天成熟時間80天花期夏花色白色利用部位葉成熟時植株放出襲人的香氣,曬乾置於房間,香味瀰漫於空氣中經久不退。
■ 栽培

香草為日中性植物,對光溫反應不敏感,南北方都能種植,播種期隨地區氣候條件和耕作方式而異,北方多為春播,在清明前後,南方一年二熟或三熟地區,可與主作物套種、間作或複種。

■ 用途

香草幹株粉碎後可做麵食的加香劑、著色劑、香草豆為咖啡的代用品。
將乾燥的香草粉碎成米糠大小的碎末,按比例加入稻殼、艾葉、薄荷、藿香等,做成枕芯製成香枕。也可將香草砸成麻匹狀或棉絮狀裝入布袋裡做成包裝精美的荷包。


蝦夷蔥

學名Allium Schoenoprasum 別名西洋細蔥科屬百合科分類多年生草本植株高度約20~30公分花期夏花色紫利用部位葉、花特性多年生草本,高約20~30cm,葉呈尖細長中空圓柱狀,呈叢生狀,花紫色球狀,初夏時綻放香味濃郁的粉紅色花朵。

■ 栽培

適合濕潤肥沃的土壤及日照充足或半日照的環境,可採水耕法種植,如光照充足亦可栽種在室內​​。

■ 用途

花、葉花葉接可入菜食用,風味獨特,可增添食物風味,是一種高級的食物素材,有機農法中為蚜蟲的忌避植物。<藥效>含有胡蘿蔔素﹑鈣質﹐能溫暖身體﹐調整身體狀況。對於頭痛﹑感冒﹑發燒﹑整腸等均有療效。


紫羅勒


種名: 紫羅勒
學名: Ocimum basilicum 'Purple Ruffles'
別名: 紫葉九層塔
科: 唇形科
屬: 羅勒屬

形態特徵

唇形科羅勒屬,一年生草本,紫羅勒是羅勒的栽培變種,株高20~40cm,莖鈍方形,全株暗紫紅色。葉對生,卵形或長橢圓形,葉面微皺,葉緣有不規則鋸齒狀淺裂。花期在夏季,輪繖花序6,花排列成假總狀花序,小花白色。生長習性分佈廣,適應性強。

園林用途葉色獨特,適於庭植、花壇構成色彩變化或盆栽。葉片可當蔬菜食用,也可沖泡花草茶,浸入醋中可得色澤美麗的羅勒醋。

繁殖培育用播種法,春至夏季為適期。栽培土質以肥沃的砂質壤土為佳。歐洲香草一年生唇形科,葉綠色,高30㎝,2-3月播種,花期5-9月,生長期85天,莖.葉.花.精油具香味特殊,喜溫暖肥沃偏鹼土壤.濃藥香味葉片常被拿來作為意大利香腸或烹調的材料和香料,花有收斂和殺菌作用,常被用於漱口水,及油性皮膚的護膚。



香水薄荷


學名: 別名: 科屬:

主要習性:

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具有芳香、清涼味,花為藍色.喜溫暖氣候,較耐高溫,也耐低溫,播種期在春季或秋季,因種子非常細小,可與細砂混合進行播種,地上部分在秋末冬初零度以下枯萎。翌年早春當土壤表層溫度達2-3℃時就開始萌芽出土。

生長習性:

發芽溫度發芽天數生長適宜溫度播種季節開花季節播種到開花18-22℃ 7-15天10-35℃ 1-12月1-12月約60天種子質量: 純度淨度發芽率含水量數量生產日期種子壽命≥95% ≥98% ≥80% ≤8% 約40粒見封口兩年


驅蚊草


也叫避蚊草,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常年散發檸檬香味,不僅有驅蚊效果,並有淨化空氣作用。驅蚊草在氣溫-3℃以上能生存,氣溫越高,香味越濃,驅蚊效果越好,也可盆景栽培。驅蚊草是由荷蘭遺傳學家迪克將原產於非洲的天竺葵用基因融合技術將香茅草中的香茅醛導入,培養成具有驅蚊作用的驅蚊草。隨後,迪克在美國成立了基因公司,大規模推廣這一技術,以後又傳到日本、澳大利亞等。

驅蚊草的生物學性狀和栽培技術要點:喜光,除夏季應稍有遮陰外,秋、冬、春三季應有陽光直射。喜溫喜水,10-25℃為適生長溫度,7℃以下,32℃以上的溫度不利生長,3-6天澆透水一次,但不能積水。喜中性偏酸性土壤,一般15-20天施肥一次。株高在30公分,40片葉時驅蚊效果最好,黃葉應隨時去掉。


香草怎麼種?

適用大部分香料草的栽培

1.喜歡全日照的環境,室外栽培,陽光充足最好。

2.適中水量澆水:當盆土漸乾時,每次澆水要澆濕透。最宜排水性佳、養分充足的土壤;積水易使根爛(敗根)死亡。

3.低濕度栽培環境:大多數的香草喜涼溫乾燥的環境,平地越夏困難,此時可置陰涼處待秋涼後剪修換盆,重新栽培。

4.高肥量施肥∶香草植物的生長速度很快,因此需肥量大,至少15日施三要素肥。

5.定期摘心修剪∶香草長得很快,約一尺高時可摘心或修枝,有利側芽成長植株茂盛。

6.繁殖:陽光充足、少雨的季節較適合香草的種植,生長溫度約15~30℃。可用播種、扦插、分株、壓條等方法。多年生草本香草如檸檬香茅,若能每年分株,則生長會更佳,可獲高精油量。其他如百里香、洋薄荷等髮根容易者,可以壓條大量繁殖。

7.病蟲害∶香草植物本身俱有防蟲的效果,病蟲害問題不大,不大需噴農藥,種植的數量及品目越多,防蟲效果越明顯。

8.收穫:一般日長型香草越冬前採收,須注意多年生香草,連續採收則無法開花。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