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第一次抽雪茄 \ 抽雪茄的講究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5/05/23

如何第一次抽雪茄 \ 抽雪茄的講究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你愈是專心在雪茄身上,雪茄能給你的快樂就愈多」
——
彼得·梅爾



做一個有禮貌的吸煙者。

不要隨便亂扔用完的雪茄(和香煙不同,真正的雪茄是可以100%地生物降解的,但是茄衣不行)。

在決定自己不喜歡某種雪茄之前嘗試2-3次,即使是同一盒中的產品,不同的雪茄之間味道和帶來的滿意度都可能不同。
每個品牌都是不同的。
有些牌子比其他的好點燃,有些味道更重。

如果你剛開始抽雪茄,可以先選擇較為輕淡的種類(通常輕淡的雪茄的茄衣顏色更淺,例如喀麥隆雪茄,對剛學習抽雪茄的人是很好的選擇)。

不需要一直給雪茄彈灰。

一根卷好的雪茄可以將煙灰留在商標的一端一段時間(很多雪茄都可以承受2.5-3厘米厚度的煙灰),只要確保煙灰不會掉到自己身上就可以了。

如果想長期儲存雪茄的話,你需要購買一個雪茄盒。
熄滅雪茄一段時間之後再重新點燃會大大影響雪茄的味道(好的雪茄可以堅持的時間更久一些)。

抽雪茄時配一杯酒可以使你的體驗更好。

在有風的環境下吸雪茄時要小心,風可能會使得雪茄燃燒的太快或不均勻,也可能會把煙灰吹進你的眼睛裡。

如果雪茄一直熄滅,可能是因為雪茄的質量問題或者是因為你吸雪茄的頻率不夠。

學會在享用甜點或餐品的時候配一根雪茄。

如果選擇自己卷雪茄,你就可以清楚地直到雪茄內的成分,也可以自由添加你自己喜歡的成分,比起買現成的雪茄,自己卷更有樂趣,也更便宜。

如果你並不常吸煙的話,不要把雪茄煙吸進去。雪茄的顏色是判斷雪茄輕重的一個方法。

一根黑色或深色的雪茄味道會更重。淺琥珀色的雪茄更適合初學者。






當你拿起一支雪茄,先肯定雪茄是在合適的條件下,檢查一下是不是太乾。雪茄是一種有生命的東西,需要在一定的溫度和濕度條件下,才能保證品質。

一位老雪茄客說:一支『濕』好的雪茄,質地應該猶如勃起的陰莖,堅挺,豐滿,順滑,有些微的彈性,包葉葉脈均勻而清晰地浮起(那位老先生的那話兒有點奇怪)。
從理論上說,雪茄需要保存在「雙70」的條件下,即:相對濕度應該調節在70%左右,溫度應該控制在70華氏度(大約20℃左右)。如果保存得當,據說有些在卡斯特羅取得政權 (1959年) 之前的雪茄依然保持著絕佳的風味和口感。



拿起雪茄,你首先面臨一個剪口的問題。剪口的基本就是不要破壞茄衣(WRAPPER)。手工雪茄的首端(牌子的一端)是封閉的,你得用雪茄剪把這個密封頭剪一個切口,才能吸食。剪切的尺寸和力度,全靠你自己把握了 ——一般來說,切口的直徑應該掌握在雪茄主幹直徑的3/4。


點火時享受雪茄的正式開始,最重要是避免雪茄點燃得不平均。點火的時候,橫著拿住雪茄湊近火苗,緩緩地旋轉一週,把雪茄預熱一下;然後再靠近火苗(你可以選擇放進嘴,但要保持雪茄橫放),讓它從邊緣至中央均勻地燃燒。這個時候,你千萬不要一面點一面吸,會吸入雜氣和熱流。


相反,你現在倒是應該輕輕反吹兩口,為的是驅除點煙時吸入的雜氣和熱流。待驅除雜氣和熱流之後,最好再稍事片刻,讓味道穩定一下,平衡一下。
現在你終於可以抽第一口了,但是請你千萬不要迫不及待地猛烈地吸食,否則會使雪茄出現不均勻的燃燒,破壞了雪茄的味道。你應該再做短暫停留,把煙支轉動一個角度,醞釀一下情緒,輕輕地吸入一口。
至於煙灰,保留一定長度的煙灰,可以保持理想的溫度和味道。上好的雪茄,煙灰大約可保持5~6釐米而不會斷裂。請你注意把握時機,最好讓煙灰自然斷裂,整齊地跌落在煙灰缸裡,而不要像抽過濾嘴香煙那樣頻頻地彈,但是也不應該讓雪茄灰掉到你的衣服上、地毯上以及寫字檯上。

是不是有一點兒太繁瑣了?恰好相反,抽雪茄的樂趣其實就是體現在這些繁瑣的規矩、囉嗦的講究中,一個成熟男人的紳士風度也往往體現在這個從容不迫的過程中。事實上,也正是在這一系列複雜的雪茄禮儀中,才可能會不知不覺地緩解了你的壓力、改善了你的心情、延長了你的思考問題的時間。

-------

如何抽雪茄——抽雪茄的講究


抽雪茄和紙煙不同,它有一套很講究的方法。如果你像抽紙煙一樣抽雪茄,即使叼上一支1000元的貴重貨,行內人也會鄙視你:你很有錢,但不是貴族,只是個暴發戶。

簡單地講,抽雪茄有以下基本講究:


1、確保新鮮

無論你拿到什麼雪茄,在點燃之前,把它放在耳邊,用手指捏著輕輕搖晃,若聽不到任何爆裂聲,這支雪茄就是新鮮的。雪茄煙不能太乾燥,要保持一定的溫度。

2、點燃雪茄

不要用蠟燭或汽油火機,會有異味。丁烷氣體火機尚可,最好用比手指還長的專用火柴。點燃火柴後,等數秒,讓硫磺散盡,然後,把雪茄放在火焰上方(而非中央)慢慢轉動,均勻點燃。

3、小口吸食

一大口吸會令雪茄劇烈燃燒,出現一團「火球」。而雪茄只有在穩定、緩慢燃燒時香味才最純正,所以要小口吸。另外,行內人不會經常磕走雪茄的煙灰,因為一定長度的煙灰能減少氧氣供應,保證其緩慢燃燒。

4、不吸進肺

抽雪茄到喉嚨就輕輕吐出,讓煙包圍著你,品嚐那繚繞的香氣。所以,用力噴出煙霧的傢伙也是外行!

5、自行熄滅

當雪茄吸剩1/4時,把它放在煙灰缸邊,讓它自動熄滅,不要吸到盡頭,也不要按熄,這樣會被認為是不優雅,不尊重名貴的雪茄。

紳士如何抽雪茄

珍惜且尊重你手中的雪茄,被看作是諸多雪茄禮儀中的重要一環,南美部族的祭司最早是將雪茄當作與神溝通的靈媒,因此雪茄自誕生之日起就被賦予了很強的儀式感。雪茄進入歐洲以後,因其獨有的魅力,很快成為了上流社會新的生活方式,於是,日漸演化出一套雪茄禮儀。

一、抽雪茄前的環境與時間準備

一定的環境與時間配合是雪茄禮儀的基礎,也就是說你必須有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悠閒時間,以保證在不受打擾的情況下享受你的雪茄。比如一個人靜思時的獨處,好友相聚的下午茶,以及與商務夥伴緊張洽談後的輕鬆時刻。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可以保證你能充分體驗一支中等尺寸的雪茄之美,如果你手中的是一支 COHIBACANONAZO SIGLO VI,那你就要準備更多的時間。

頻繁事件的發生,會多次中斷你的雪茄時刻,心境因受到影響而起伏,導致你無法平靜地享用,影響到抽吸的速度與力度,進而令你無法領略豐富變化著的雪茄魅力,同樣道理,在壞情緒的景況下,建議你也不要拿出你的雪茄。

過快或過慢的雪茄時刻,都會使雪茄的風味與口感發生微妙的變化,這種變化可能影響到雪茄所含有的堅果、橡木、果香與泥土等香氛的流失,直接導致雪茄變得不那麼可口。以一支ROMEO NO.2為例,享用它的時間最好在55分鐘至1小時10分鐘之間。

正式點燃雪茄之前,你還需要有足夠的時間讓雪茄得以充分發育成熟,這是因為在保濕盒或鋁管中的雪茄處在休眠期,雪茄一旦接觸空氣,就意味著進入了快速發育的過程,這個時間需要15-20分鐘,目的是去除掉雪茄的青澀,使其更加醇和。





二、燃點雪茄的秘訣

當你使用雪茄刀剪去雪茄帽頂時,一定要記住刀鋒必須鋒利、操作必須果斷,參差不齊的切口不但影響雪茄風味,還會導致偏火。切口的大小也要十分當心,一般為帽頂圓弧面的三分之一,切忌過大,那樣燃燒過快,口感會過分濃烈,獨特風味也會被高溫蒸發,而過小,又會令抽吸變得異常困難。

點燃雪茄必須使用專門的雪茄打火機,即可以噴出藍色火焰的打火機,燃料為丁烷氣,汽油打火機過重的汽油味會令雪茄被瞬間污染,含硫的火柴也一樣,除非使用專業雪茄火柴。

點燃雪茄需要時間與耐心來掌握,首先用左手的拇指握住雪茄上方,另外四個手指輕托雪茄,然後輕輕轉動,打火機的火焰均勻地接觸雪茄燃火面,當雪茄燃火面充分燃燒,圓周出現一圈細窄的黑邊時,雪茄就被點燃了。

此時,你還需要用左手握住雪茄輕輕甩動幾下,讓雪茄中的雜質向燃火面集中。此時,請不要忘記,享用雪茄的第一口要向外吹,這是要把集中於雪茄前端的雜質去除掉。然後,你可以靜下心來,好好品嚐你心愛的雪茄了。





三、享受雪茄的基本規則

在享受雪茄的過程中,仍然要遵守基本的規則,一是保持嘴唇的乾爽,不要讓口水打濕雪茄,否則就打破了溫度與速度的均衡,破壞了雪茄的風味。二是千萬不要圖方便,試圖將一支火柴或牙籤插入雪茄尾部,那會令你儀態盡失,且破壞雪茄的結構。

不要在開始享受雪茄時,就動手撕去茄標,這是因為茄標是雪茄品牌的Logo,不僅是為了美觀,它還有一個重要作用,那就是收緊茄衣,不讓茄衣因抽吸的原因脹裂。茄標應在雪茄燃燒至剩四分之一部位時撕下,以享受雪茄生命的全過程。

手持雪茄的方式也非常講究,通常一支粗胖型的雪茄,可以用右手拇指托住雪茄、其餘四指輕按茄體。另一種常用的方法是弓起食指,拇指與中指從下方輕輕托住雪茄。

雪茄要一口一口地抽,每一口之間,稍作幾秒停留,讓飽滿的煙體飄蕩於口腔中的各個部位,以充分感受雪茄在齒頰之間多彩各異的美味。也不要像抽香煙那樣一支接著一支不停地抽,最短的間隔也不能低於25分鐘,在品嚐第二支雪茄前,一定要用清水漱口,以免不同雪茄間相互影響。

通常來說雪茄的茄灰越長越白,說明雪茄的品質越好,但茄灰過長可能會阻滯燃燒的通暢性,不過一定不要像對待香煙那樣彈煙灰,而是當茄灰超過2.5釐米時,可用拇指與中指、無名指、小指托住茄體,用食指輕點雪茄,茄灰會隨即掉落。

一支雪茄燃燒到接近茄標的位置時,也就意味著雪茄生命中最華美的部分已近尾聲,再抽下去,會有辛辣的不良口感,甚至會將煙草碎片吸入口腔,此時享受雪茄的全過程宣告結束。

四、完美的謝幕

在一支雪茄生命終結的時候,它需要一個完美的謝幕。你不能像摁滅香煙那樣對待雪茄,那麼做會令雪茄發出難聞的味道,也讓雪茄像是一個肢體殘缺的孩子,令人不忍目睹。你只需將雪茄輕輕放置於雪茄缸上,在繼續閃耀光芒與散發出迷人的氣息之後,她會在短短的幾十秒裡靜靜地走過生命的最後時刻。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