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牧場不脫線_台東脫線牧場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4/02/20

我的人生牧場不脫線_台東脫線牧場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尪某之間除了愛情更有恩情~




台東脫線牧場
https://www.facebook.com/tsggg?ref=stream少年時因為很窮.娶沒某..為什麼能娶到我老婆.是因為當時我朋友一對情侶帶著一女生.一起去山上採橘子.結果睹著大雨.無法度轉去..我跟一個女生在同一個房間.門都不敢關.心裡很自卑.人是好野人女兒.阮是沒老父散赤人.整晚心肝頭乒乓叫.又愛又怕.就因為這場大雨.伊整晚沒轉去.當時保守時代.所以她不敢回家了..沒有婚禮.沒有未來.沒有人祝福~就跟了我一輩子了

跟著我有一頓沒一頓.當時生了三個小孩.我去基隆當苦力.台北駛巴士.做臨時演員.經常繳不出房租.米甕常沒米煮.孩子生病也沒錢看醫生.阮某沒有半句怨言.

後來當了演員慢慢有了知名度.四處做秀表演.開始有賺錢.所有賺的錢一分一角都交給老婆處理、買了房子.車子.開始有了存款.我也會愛玩..有時也會暈船.無冤無家,無成夫妻......有一回.阮某.把存摺.房契.印樟.都交給我.什麼都不要了.說要一個人離開了.要我好好照顧孩子.我才知道什麼都是假的.只有"某"才是真的.




後來來到台東養雞開墾.本來想要呼妳過到單純好日子.沒想到.養雞滯銷.受到雞販無情砍價.負債幾千萬.為了賺取微薄工資.妳以前在台北連看人殺雞都不敢.在台東堵到了沒殺不行.妳的手永遠是因為殺雞而潰爛.為的就是要將雞賣出去.賺五十元工資..也加在有你默默支持.鼓勵.無怨無悔才能熬過這人生的最大考驗.尪某若同心,烏土變黃金.

尪某之間除了愛情之外更有恩情,那是一種可以用義氣對待的情感.感念妳陪我走過將近60年的日子.怕我餓.怕我冷.還忍受我的壞脾氣.母親節到了.肉麻的話我不會講.我能做的只有牽緊你的手.走一世人.....................脫線— 在台東脫線牧場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好天著存雨來糧



台東脫線牧場

很多人問:「脫線你演戲四、五十年了,為什麼來台東養雞?」說實在,這好像是上天注定,從來也沒想過,人生的劇本會演到全家搬到台東鄉下養雞過日子這一幕….
我民國22年次,今年81歲。在我9歲那年,因為日軍戰亂,阮老爸為家庭經濟卡好過,自願做軍伕,一去煞不返來。阮阿母只好替人洗杉做工,我撿壞鐵補貼家用,來飼6個弟弟妹妹。阮自細漢就沒老爸,躲空襲、啃番薯的貧困艱苦,常常被笑是沒老爸孩子,別說沒錢讀冊…一家人很稀飯可吃就滿足了。

細漢窮怕了,所以也造成我樸實、勤儉、不服輸的個性.在演藝圈混四、五十年,看過太多人生百態。
很多藝人賺錢簡單,所以壞習慣很多;花錢如流水,等到年紀大沒戲可演了,也沒其他功夫技術,面子拉不下.軀不下去,只好靠外界援助,才會有許多老藝人落得晚景悽涼並須依賴社會大眾幫忙的下場.這些我都看在眼裡.

我以前演戲作秀賺錢,可能是窮怕了,從來不拿去揮霍;我不喝酒,不賭,不嫖,一個老婆用五十幾年都不甘換;所有賺的錢都小心存起來,一筆一筆的酬勞都交給老婆,拿去換台東一塊一塊當時沒人要的土地.

有人問說:脫線你來台東二十冬賺到甚麼.應該只有賺到.孩子友孝.孫一大陣在身邊.身體健康會走會跑.出門不用人牽.我相信比中樂透更幸福.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好天著存雨來糧
人生沒永遠的舞臺~只有真實的踏實生活.... — 在台東脫線牧場







一枝草,一點露

10幾年前來台東開墾.堵到人生最大挫折.雞養好沒通路.賣不出去.雞販無情砍價.演藝圈50年勤儉賺的錢全虧光.還負債幾千萬.

那年我已經快68歲了.想要爬起來根本是沒可能.很多人說脫線一定虧完.剩穿一件內褲回台北.表面堅強的我.有時會跟神訴苦.我一生沒做歹代誌.沒喝酒.沒賭博.沒娶細姨.怎麼乎我變得這麼悽慘.

不管我這世人拚到幾歲.我絕對不把債務留給小孩.養雞.殺雞.賣雞.通通自己來.放下身段十元.二十元加減賺.後來.賣桶子雞.做民宿.賣雞精.一步一腳印.

今年81歲了.我相信.一枝草.一點露.債務還清了.只要麥貪心.作好心.每個人都有它的價值.天無絕人之路,只要努力打拼,必能創造出自己的天空. — 在台東脫線牧場

可能小時候窮怕了、許多人說我乞丐命、我就喜歡隨便吃個切仔麵、蚵仔煎、自在多了,覺得大魚大肉要吃很久的宴席、很彆扭、浪費時間、也不善於交際







雞母跳牆,雞囝看樣

一般藝人.結婚離婚.像換衣服一樣快.錢好賺.所以亂花無節制.歹習慣很多.所以已影響下一代的價值觀.我脫線.沒喝酒.沒賭博.沒娶細姨.

俗語說: 雞母跳牆,雞囝看樣

母雞跳躍翻過圍牆,小雞也會跟著學習 。

形容父母所作所為,攏是子女學習對象。— 在台東脫線牧場https://www.facebook.com/tsggg




打斷手骨.顛倒勇


我的人生最大的成就.不是賺多少錢.演多少戲.拍多少電影.養多少雞.是從失敗中能站起來.給社會有多少正面影響.

人生在世,不可能每道路都平順,加減總是會有些風雨波折。
但是「會跌,才會大」,沒有經歷失敗,就不可有真正的成功。
挫折與失敗都是經驗.不偷.不騙.不搶.生活才會安心.知足就會快樂.。

打斷手骨.顛倒勇.祝福大家...—



穿著情人裝、帶老婆去台北錄影宣傳—










餵雞吃牧草喝米酒...— 在台東脫線牧場




==============================================
養雞緣由辛酸史





許多人問:「脫線你演戲四、五十年了,為什麼來台東養雞?」說實在,這好像是上天注定,從來也沒想過,人生的劇本會演到全家搬到台東鄉下養雞過日子這一幕….

我民國22年次,今年80歲。在我9歲那年,由於日據戰亂,民不聊生,父親為了使家中經濟充裕一些,自願從軍,遠赴他鄉,竟一去不回。從此我的阿母便扛起家中生計,替人洗杉作工,我則撿壞鐵補貼家用,來養活6個弟弟妹妹。阮自細漢就沒老爸,躲空襲、啃番薯的貧困艱苦,受盡人情冷暖的孤兒寡母,別說沒錢讀冊…一家人圖個溫飽就滿足了。小時候窮怕了,所以也造成我樸實、勤儉、不服輸的個性.在演藝圈打滾四、五十年,看過太多人生百態。很多藝人賺錢容易,更容易迷失在物質與虛榮的誘惑;花錢如流水,等到年紀大轉業不易,工作機會又少,沒有謀生能力,只好尋求外界援助,才會有許多老藝人落得晚景悽涼並須依賴社會大眾幫忙的下場。我以前演戲作秀賺錢,可能是窮怕了,從來不拿去揮霍;我不喝酒,不賭,不嫖,一個老婆用四十幾年都捨不得換;所有賺的錢都小心省下,一筆一筆的酬勞都交給老婆,拿去換成一塊一塊土地,讓家裡的小孩知道大人生活態度,也會跟著養成健康的思想。 但是可能是命運吧!民國76年來台東表演,當時聽說這塊土地一坪才200元,心想比褟褟米還便宜,就很阿沙力買了十幾公頃,沒想到大家說我:『脫線就是脫線,這土地根本沒人要!(被騙買貴了)』….於是歹命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我的「歹命故事」是從農地過戶後馬上開演:當農地買妥後,才知道政府規定農田不能荒廢,被罰了8年後,心想乾脆自己來做農,當作退休後生活規劃。於是接受當地人建議種椰子樹,沒想到種一千顆椰子樹只剩2顆;爾後種木瓜,又得到毒素病;種別的也一樣收不回本錢…..

外行人什麼都不懂,哪知道土質不合….. (原來介紹人賣種苗,再度被騙)。 一直以為作農只是澆澆水就可以,原來學問那麼多。後來又聽人說養羊較適合我,羊吃草不用吃本。心想也有道理,於是開始蓋羊舍、買怪手整地、買鐵材自己電焊、自己洗衣、煮飯…買了1800多頭羊…(原來羊隻開放進口,價下滑,他急於脫手。三度受騙)。 為了省工錢一切都自己來:每天親自去割草、餵食;親自閹割、接生;羊價也從每斤百多元降到四、五十元。羊不但要吃草,每個月更吃掉近百萬飼料錢。吃了3年也將我一生積蓄吃光。當時血本無歸,欲哭無淚。許多人說:『脫線遲早穿條內褲回台北。』





說到養雞初期,也是惡夢一場。第一次養雞就遇上台東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颱風;屋瓦房舍、雞禽家畜一夕之間全被老天爺沒收。心想我脫線從沒害人,也沒做么壽頭路,為什麼來台東這麼悽慘?賺沒吃,又艱苦,可能要做乞丐了…。不服輸的精神讓我無法向逆境低頭,於是抵押全部土地向銀行貸款,值錢東西全賣掉;每個月高達45萬的利息支出,在苦無進帳的狀況下(雞販削價刁難,賤價蝕本),急得我有如熱鍋螞蟻。這是我這輩子最痛苦的回憶。銷售通路受阻,只好硬著頭皮自己在門口三、兩隻慢慢賣,一隻雞加減賺個一、二十元,勝過虧本又毫無自尊地受雞販遭踏;於是,創造出「帶出場,脫光光」的口號。

從不敢看人殺雞,到親手處理雞隻,阮夫妻倆每日餵雞、殺雞、賣雞,工作是清早到透晚…尤其阮某,殺雞殺到手指永遠是發炎潰爛的….心中對她真是有百般的不捨。經常暗自對神明訴苦,保佑能早日還清債務!『921大地震重創中部地區,急需援助…』看了報導,原來還有人比我更慘!於是將僅有的財產(讚鬥雞)送至災區賑災,心想錢也沒了,雞也沒了,就穿條內褲回台北吧…!沒想到天無絕人之路,傻人有傻福,好心有好報。傻福是天天能曬太陽作農運動,賺到身體健康;好報是地震後觀光人潮往東部聚集,大家都來關心脫線。







牧場也漸漸轉型,從餐飲、住宿、農產、休閒….,一步一腳印,人在做天在看,這句話一點也沒錯! 這幾年來,員工從起初3人(我、阮某、阮子)增加到50幾人,協助當地就業機會;讚鬥雞也從2萬隻飼養到20多萬隻,更與當地雞農契作,行銷全省,推廣台東農畜產;每年更吸引百萬以上遊客,讓台東鹿野知名度大增。
未來也將在長濱海線開設分場。這幾年來我嚐盡人情冷暖、心情起伏,我不懂申請政府補助輔導,也不會交際應酬,天天傻傻辛勤工作,每天工作超過17小時,365天沒休過一天假。

或許天生勞碌命,也或許能做就是福,現在牧場每月盈餘除了作為牧場內改善及建設基金之外,本著貧困出身,也對因經濟窘迫而失去許多機會的苦痛感同身受,即使能出的力量輕如鴻毛,亦將幫助清寒家庭及慈善機構,讓需要幫助的人,能得到些許溫暖。 對這樣的人生劇本,衷心感謝背後無怨無悔支持我的妻子,更感謝全省愛護脫線鄉親市大;牧場內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我感情的投入。
歡迎鄉親有閒來脫線牧場 度假。來這住宿你看不到高級建材,只有我們親切的招待;來這用餐也沒有精緻瓷器,只有真材食料的美食….這就是我---脫線


─ 脫線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