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果---酸桔.金棗.金桔 之利用價值\\ 轉載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4/01/10

桔果---酸桔.金棗.金桔 之利用價值\\ 轉載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桔子最常玩的變身遊戲很多種,其中最擅長的變身遊戲就是化身為桔醬,雖然,在玻璃罐中的桔醬,長得幾乎一模一樣,但是,在不同地方,桔醬是用不同桔子所做成的喔!!以新竹來說,桔醬是用當地的酸桔所製作,而苗栗則是用金棗製作。你知道它們的差別嗎?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它吧!
酸桔樹
    酸桔適合生長在排性良好的丘陵地,在新竹的主要產地是在關西和新埔。是台灣各種柑橘類之母,它的種子飽滿,可以播種成為將來嫁接各種品種柑橘的母株,一顆酸桔因生長環境的不同,個頭相差很多,小者一顆的直徑只有約3公分左右,大者也不過約5公分左右。酸桔很酸,不適合直接食用,所以產出的酸桔幾乎都被當地人做成桔醬。每年12月份是酸桔的盛產季,此時山坡上一片片亮澄澄的酸桔,讓人有置身於黃色精靈國度的感覺。
  金棗樹
    金棗又名金橘或金柑,適合生長在雨量充沛的地區,蘭陽平原因為地質、氣候、水份、溼氣等因素,宜蘭的礁溪成了金棗的盛產地。金棗的果實呈橢圓形,金黃色,像大拇指ㄧ般大小,金棗皮脆而且帶有辛香味、果肉非常圓滿、可以直接食用,放入口中有一種香甜的滋味,不但是美食,也具有止咳化痰、幫助消化的功效。雖然可以直接食用,但宜蘭的閩南人拿來做成金棗蜜,而苗栗的客家人則拿來做成桔醬。
  金桔樹
     台灣金桔產區主要集中在北部,海拔500公尺以下山坡地。金桔為觀果植物,一年四季均會開花結果,花色雪白,果實深綠色,成熟後漸轉為橙黃色。四季中,以秋季開花最為茂盛,同時,結實率在秋季也是高峰時期。成熟後的金桔,金黃渾圓,映著滿樹綠葉,金光燦爛,十分討喜。再加上盛產期適逢農曆春節,因此象徵「大吉大利」、「四季吉祥」的金桔,就成了春節常見的應景植物。
種類
酸桔樹
金棗樹
金桔樹
外型
扁扁的、圓圓的、
小一號的橘子
長長的、橢圓形、
顆粒飽滿
渾圓飽滿
產地
新竹縣關西、新埔的山坡地
宜蘭縣蘭陽平原的礁溪
台灣金桔產區主要集中在北部,海拔500公尺以下山坡地。
用途
嫁接各種品種柑橘的母株
水果食用
盆栽、園藝
飲食文化
客家人製成桔醬
閩南人製成金棗蜜餞
金桔檸檬汁
  
『桔』果大不同
  新竹桔醬
    酸桔不論成熟與否,沒有人會直接拿來吃,它的酸是出了名,只要是一看到或聞到味道就讓人酸到直流口水。新竹客家人運用了酸桔的口感,再配合當地酸桔豐富的產量,研發出美味可口的酸桔醬,酸桔醬成為當地獨一無二的伴手禮,不但解決了當地酸桔盛產的問題,也成就了ㄧ道又一道的客家佳餚。雖然酸桔不能直接食用,但加工成桔醬之後,則是人間美味,幾乎成為新竹客家菜不可少的佐料,您吃過了嗎?
  
  宜蘭金棗蜜   

    金棗,適合生長在雨量充沛的地區,而蘭陽平原的天候正好適合金桔生長,所以宜蘭又有金棗故鄉的美譽。金桔具潤喉、生津止渴,酸中帶甜的風味,特別令人喜愛。宜蘭閩南人運用了金棗酸中帶甜的口感,再配合當地金棗豐富的產量,熬製成美味可口的金棗蜜餞,金棗蜜餞自然也成為當地獨一無二的伴手禮,如此不但解決了當地金桔盛產的問題,更讓宜蘭成了名聞遐邇的蜜餞產地。令人回味無窮的金棗蜜餞,有機會一定要品味一下喔! 
  金桔檸檬汁
    金桔,外型金黃渾圓,映著滿樹綠葉,金光燦爛,十分討喜。再加上盛產期適逢農曆春節,因此象徵「大吉大利」、「四季吉祥」的金桔,就成了春節常見的應景植物。除了做為觀賞植物外,金桔也是美味佳餚的素材之ㄧ,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就是金桔檸檬汁了,在炎炎夏日中,喝上一杯酸溜溜的果汁,哇!既消暑又解渴。

原文網站:http://163.19.15.4/topic/education/10-1.htm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