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城禁帶外食 北市開罰「違憲」? / 聯合報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3/10/28

影城禁帶外食 北市開罰「違憲」? / 聯合報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圖:TVBS


影城禁帶外食 北市開罰「違憲」?

記者劉峻谷、陳惠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美麗華電影院規定禁帶外食,卻在影城內販售較貴的食物,被北市府罰十四萬元。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美麗華「禁帶外食」規定屬憲法保障的職業執行自由,北市府依新聞局命令開罰違憲,昨天判決美麗華勝訴,撤銷罰款。本案可上訴。

 美麗華大直影城四影廳全面禁帶外食遭罰是全國首例。
北市府觀傳局科長沈永華昨天表示,站在保護消費者權益立場以及後續執法問題,待收到判決書會與法務、消保等相關單位研究是否上訴。
 
去年八月間,民眾向台北市政府投訴,美麗華大直影城其中四個廳公告「禁止攜帶外食進入影廳」,但影城內卻販售比市價貴的食物,等於強迫民眾在影城內購買較貴的飲料和食物。
 
北市府稽查認定美麗華違反新聞局二○一○年發布的命令,先罰六萬元並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再罰八萬元。
 
新聞局的命令是:
電影片映演業禁止攜帶外食定型化契約,不得告示、標示或口頭告知,禁止消費者攜帶食物進入映演場所食用;
但味道嗆辣、濃郁、高溫熱湯(飲料)或食用時會發出聲響之物除外。
 
法官認為,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職業自由,影城業者規定不能帶外食,是為了維護其他消費者不被食物濃郁味道或聲響干擾,這是職業執行自由,新聞局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發布的命令已限制職業執行自由,違憲。
 
法官指出,「禁帶外食」維護看電影環境的公益性,大於「影城業者不得禁止消費者攜帶外食」以避免消費者買較貴食物的公益性;
台北市有多家電影院,消費者可隨喜好選擇電影院,影城業者沒有壟斷和寡占,沒有逼消費者非買戲院內較貴的食物不可,「禁帶外食」規定是企業選擇的經營方式,屬於職業執行自由範圍。

-------------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院規定禁帶外食,是否合理呢?幾年前有影城業者因為禁止客人帶外食,被台北市政府裁罰14萬元,業者不滿打行政訴訟,最後敗訴確定。

業者不服,聲請大法官解釋也被駁回不受理。
知名影評人雀雀今(29)日上蘇位榮主持的《行動法庭》說道,有時她覺得影城業者「不小心自打嘴巴」,禁止客人帶炸物,卻又賣起了炸雞、薯條、漢堡,「有時候自己嘴巴打得很響」,就知道其實影城壓力很大,為了提昇競爭力,讓電影院百貨化。


電影院百年前靠賣爆米花「起死回生」

說到電影院禁帶外食的緣起,其實早在一百年前,約1920年代以前,電影院最早期是禁止觀眾帶外食。

因為歌劇院和舞台劇都禁止觀眾帶外食,電影院也沿用舊的體系,跟著禁止客人帶東西吃。

但到了經濟大蕭條時期,全世界的電影院「快活不下去」。

業者發現路邊賣爆米花的攤販生意不錯,還買了房,戲院業者就規劃場內也來賣爆米花,將場外攤販挪進場內,甚至把周邊攤販全部趕走。

最後,一百年前的電影院業者,因為爆米花的販售「起死回生」,爆米花為傳統戲院帶來了一線生機。

影城競爭激烈 影城走向「百貨化」

如今影城業者禁帶外食有兩項主因

第一是電影院業者要保護自己的商業利益,
第二是為了避免外食的味道和食用的聲音,影響到其他觀眾的觀影品質。

不過我們觀察到,影城業者自打嘴巴的現象,發現業者雖然禁止帶炸物,但影城內又販賣炸物。
而且業者為了攤清潔費,影城賣的食物還比外面還要貴。

「其實他們(電影院)壓力很大啦!」雀雀發現,這兩年影城祭出菜單套餐還越來越豪華,業者為了提昇競爭力,影城走向百貨化美食經營,電影院為了給客人頭等艙的感受,除了影城設備全面升級外,飲食對業者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他們(電影院)其實對於前景是很慌的,」今年電影院的營收來到了黃金交叉,要跟網路串流平台競爭,如今電影院又面臨類似一百年前大蕭條的狀況。

雀雀說道,「這百年之戰,就是戲院跟消費者的拉扯、權利的拉鋸。」

但作為喜愛看電影的觀眾,電影院作為如朝聖般的公共場域,對影迷來說仍無法放棄。

平等互惠原則:不可拒絕客人攜帶影城有販賣的食物

對於影城業者禁止客人攜帶外食的規定,林光彥律師指出,業者這項規定屬於「定型化契約」。

但在2010年文化部公告一項規定
要求戲院原則上不能禁止客人帶外食
但若是「味道嗆辣、濃郁、高溫熱湯(飲)或食用時會發出聲響的食物」,
業者可在標示禁止攜入。

林光彥律師解釋,主管機關例外允許戲院禁止攜帶這四種類型的食物,是在電影院的營業自由和消費者權益間做平衡。

原則上,消費者買電影票的錢,除了觀影費外,法院認為也包括「合理使用觀賞空間的權利」。
但如果這四種食物影城自己也有賣,基於《消費者保護法》的平等互惠原則,業者就不能禁止客人攜帶影城本身有販賣的食物品項。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