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世界三大毒品原植物 // 罌粟、古柯、大麻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3/05/24

圖說世界三大毒品原植物 // 罌粟、古柯、大麻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傳統毒品的原生植物主要有罌粟、大麻、古柯三種

罌粟、大麻、古柯 被稱為世界三大毒品植物,它們分別可以提煉加工成大名鼎鼎的:鴉片、嗎啡、海洛因、大麻、古柯、可卡因



罌粟=鴉片、嗎啡、“海洛因粉”、有效成分為“嗎啡

 鎮靜止痛當吸食之初馬上感到一種“衝勁”,有銷魂 之快感,這之後就進入麻醉狀態。 



大麻=“大麻脂煙卷”  用大麻脂制的毒品混入煙葉裏,做成

   煙卷有效成分為 四氫大麻酚 

   精神興奮的感覺,產生幻覺和妄想



古柯=古柯堿粉” 有效成分為可卡因

     可卡因對人體明顯起興奮作用


依據成分來源,毒品可分三類:
1、天然毒品,它們源於天然植物,如鴉片類毒品、大麻等。
2、半合成毒品,由天然毒品與化學物質合成而得,如二乙酰嗎啡、二氫嗎啡酮等。
3、人工合成毒品,即完全用有機合成的方法制得,如杜冷丁、甲基苯丙胺(冰毒)、麥角酸二乙基酰胺(LSD)等。

  可以看到:包括鴉片、嗎啡、海洛因、大麻、古柯、可卡因等在內的傳統毒品全部是天然毒品,無論後來的新型毒品是半合成還是純人工合成,天然毒品無疑都是引誘人類墮落、開啟人類造毒販毒吸毒道路的第一個魔鬼。

  上述傳統毒品的原生植物主要有罌粟、古柯、大麻三種,罌粟、古柯、大麻被稱為世界三大毒品植物,它們分別可以提煉加工成大名鼎鼎的“海洛因”、“可卡因”和“大麻脂”。

罌粟花

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將毒品分為六大類:

1.嗎啡型藥物(包括鴉片、嗎啡、海洛因和罌粟植物等)是最危險的毒品;

2.可卡因、可卡葉;

3.大麻;

4.安非它明等人工合成興奮劑;

5.安眠鎮靜劑(包括巴比妥藥物和安眠酮);

6.精神藥物,即安定類藥物。

國際上對毒品的排列分十個號,主要是鴉片、海洛因、大麻、可卡因、安非他明、致幻劑等十類,其中海洛因占據第三、四號,即三號毒品和四號毒品,即通常在世界上被人們普遍習慣稱的“三號海洛因”、“四號海洛因”。
由於這樣的習慣叫法使人們誤以為還有一號、二號海洛因,而一號、二號海洛因實際是嗎啡(鹽基物)或嗎啡類



罌粟

鴉片

一、鴉片類毒品

鴉片類毒品都來自於罌粟這種植物。

罌粟屬罌粟科罌粟屬,本屬有許多種,以罌粟這個種最著名。
它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高達1.2米,葉片長圓形,長達25厘米,寬達15厘米,基部心形,邊緣有不整齊的缺刻或為粗鋸齒乃至稍呈羽狀淺裂。
花單生於莖頂端,花大美麗,直徑達10厘米,有4個花瓣,有時花瓣多,有白色、粉紅色、紅色或紫色等色。
雄蕊數目多,雌蕊含心皮多數個,合生,沒有花柱,柱頭的樣子特殊,呈放射狀位於子房頂部。
果實球形,頗大。成熟時在果實近頂部處環繞許多小孔狀裂,種子又細又多。
此種植物原出於歐洲南部,現已廣布世界各地栽培,為著名毒品植物之一,也作藥用。

罌粟的毒性物質在它的未熟果實的乳汁中,乳汁含生物堿,在罌粟花瓣落後約十來天之後,用刀劃破其未熟果皮,就有乳液滲出,待其幹後變硬再刮下來就是生“鴉片”,氣味強烈。


嗎啡

生鴉片再經燒煮和發酵就成了熟鴉片,吸毒者吸食的就是熟鴉片,吸食時,有強烈的香甜氣味。
鴉片是一種很好的鎮靜止痛藥。其有效成分為“嗎啡”(Morphine),大約含量為7%~14%。可以提取出來,從罌粟的莖稈中也可提出嗎啡。


海洛因

1898年,德國人從嗎啡中又提煉出鎮痛效果更好的新藥,名叫“海洛因”(Heroin),海洛因比嗎啡更加危險,因為它的成癮性、藥效比嗎啡高出2~3倍。
而且體積小得多,這就給販運毒品帶來了“方便”。
因此1912年,在荷蘭海牙召開的鴉片問題大會上,與會各國一致要求管制海洛因的制造和嚴禁販運。
在今天毒品黑市上見到的海洛因成品有海洛因堿、3號海洛因和4號海洛因,海洛因堿和3號海洛因是淡灰色或深褐色的,4號海洛因是白色的,是無味透明的細粉末狀物。
據說吸食海洛因的人,當吸食之初馬上感到一種“衝勁”,有銷魂之快感,這之後就進入麻醉狀態。這對好吸毒者有無比的吸引力。
染上了癮就脫不了身。對不吸毒的人來說,簡直不可理解。
但吸食海洛因久之就中毒深了,表現癥狀就是瞳孔極微小,皮膚發黑,呼吸極慢,終至呼吸中樞麻痹而死亡。



大麻葉


二、大麻類毒品

這類毒品來源於大麻這種植物。

大麻在常人眼中實是一種纖維植物,因為它的莖稈韌皮纖維發達,可以利用之做麻袋。
這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高可達1米,掌狀復葉,花雌雄異株。
為什麽大麻也成了毒品植物?
通常所說的可制造毒品的大麻,是指印度大麻中一種較矮孝多分枝的變種。
可能是地理氣候環境關系,印度的大麻植株較矮,分枝多。
特別的是它的雌株枝上端以及葉子、種子(實指果實),還有莖稈中均有樹脂,名叫“大麻脂”,從中可以提取大麻毒品,尤以開花的莖頂部含毒品量高。


大麻

大麻脂中含有400多種化合物,其中最突出的是四氫大麻酚,它能對人的神經起毒性作用。
用大麻脂制的毒品混入煙葉裏,做成煙卷可以賣給吸毒者抽用,一支這種煙卷就可以供好幾個人吸食而上癮,價錢很便宜,比“海洛因”和“可卡因”便宜多了,因此大麻被稱為窮苦人用的毒品,而可卡因則為富人闊佬用的毒品。


大麻

小劑量的大麻毒品被吸入身體後,就有洋洋自得、精神興奮的感覺,並莫名其妙地唱歌和癡笑。
同時感到時間過得太慢了,由於損害人的平衡功能,使人站立不穩,手有顫抖之感。
如果吸食大麻多了,就會產生幻覺和妄想,引起大腦思維混亂,失去自我控制能力,對於飲食和衛生均無興趣等等。


古柯

三、可卡類毒品

可卡類毒品來源於古柯這種植物。

古柯為另一種毒品植物,屬古柯科的古柯屬,為一種常綠灌木植物。
單葉互生,花黃色,兩性花,萼片5,花瓣5,雄蕊10,果實小,圓球形或卵形,熟時紅色。
此植物原產於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在5000多年前就已知道了古柯。
在15世紀時,西班牙殖民者去美洲大陸,印第安人的逃生者躲入深山老林中,這些人發現了古柯葉使人可以抗寒、提精神,且可暫時忘記痛苦。
當時只是嚼食古柯葉而已,後來此習慣傳遍了美洲大陸,就連西班牙移民也食,今天更是風行,幾乎人人知道古柯葉。
現秘魯一國有100萬人嚼古柯葉。
在玻利維亞,人們還喝古柯茶,極為普遍,此茶不苦不澀,而且還有香味。
玻利維亞種植古柯面積占全國面積的40%。

為什麽稱古柯為毒品植物?
因為從古柯葉中可以提煉出“可卡因”,大約1公斤古柯葉漿可以提出90克可卡因。可卡因也叫古柯堿,每天嚼25~70克古柯葉,就等於吸進了112毫克的可卡因。
可卡因對人體明顯起興奮作用,而且易成癮,這就構成了它的毒品的性質。

可卡因

1884年弗洛伊德寫了《關於古柯樹》一文,描述了他使用可卡因的體會:“可卡因對神經的效應包括興奮感和長久不衰的欣快感,這種欣快感和一個健康人所具有的正常欣快感並無差別。
使用者可以毫無倦意地從事長久、緊張的腦力和體力勞動,竟一點也覺察不出來是在藥物的支配下。
”但是長期使用可卡因就有體重下降、憂慮、失眠、面色發白、嘔吐、脈搏衰弱、產生幻覺,最後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