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創業,你跟我一樣被窮爸爸富爸爸唬住了嗎?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3/04/25

說到創業,你跟我一樣被窮爸爸富爸爸唬住了嗎?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上述的圖相信大家不陌生,他就是窮爸爸富爸爸的概念核心圖,當年窮爸爸富爸爸的浪潮席捲全球也席捲了台灣,在當時掀起一股人們投資、創業的熱潮,其中以小套房投資的熱潮最具有代表性,它讓台灣投資小套房的需求衝到一個不可思議的高峰點,甚至建商都因此紛紛推出小套房建案來滿足這波熱潮,書裡的內容跟佳句至今仍是傳直銷、保險業、加盟連鎖…等鼓勵人創業的重要參考依據。

個人也參與了這波風潮,成為其中之一的追隨者! 在窮爸爸富爸爸的感召以及對未來台灣M型化的恐懼,決定趁著自己還有機會奮力一搏的時候,就跑去開始了個人的第一次創業了。

窮爸爸富爸爸不斷地告訴我們

如果缺乏資金成為一個投資者,擁有財富自由莫過於去創業

去建立一個系統,讓錢流進來,當人家的員工拿薪水是不可能財務自由的

相反的,隨著時間財務會越來越拮据、越來越辛苦。

書中把創業過程簡化了,簡化成

就是比別人勇敢一點,比別人勇於承受風險一點

玩安全的遊戲,那就去當員工,要享受財富自由,勇敢一點,負擔一些風險創業去。
但創業的好朋友們,真的是這樣嗎? 窮爸爸富爸爸略過不少創業門檻沒說

1.資金來源:

創業的資金哪裡來?
 合夥人、省吃儉用的存款、親朋好友的借款、銀行的借貸… 光是資金怎麼來就是一個門檻。
加上在台灣金融操作相對較為保守,因此創業的資金來源更為困難,大多來自親朋好友,有好長輩好朋友,問題不大,如果沒有的話,去開口時,創業家難免都要經過內心一段的天人交戰,我很感謝當年願意相信我的朋友,在我經過多次的挫敗跟拒絕,他們願意幫忙我這個人。
不過,當年開口的為難跟不好意思,還有被拒絕甚至被調侃的難受,即使過了5年,我至今還是很難忘卻。

2.創業的Know how:

任何一個產業都有它的進入門檻跟know-how ?

  低門檻的產業,掌握know-how的時間較短,但取代性高

像是開咖啡廳、飲料店、餐飲業…等,短則半年,長則三年,個人認識的朋友,他大學在咖啡廳打工兩年,後來在咖啡廳正職一年後,出來開設咖啡廳,至今也開設超過6年的時間了,也看過小成本去賣蚵仔麵線的朋友,作累積一年半的經驗,持續作到創業成功的。

如果創業門檻高,學習know-how時間長很多,舉例來說,一個師傅要多久時間才能擁有know-how出來當老闆呢?
 短則4年, 長則10年。 會計師、醫生診所…

很多都是執業10年以上才出來開設自己的小天地的

 所以掌握一個產業的know-how跟經驗,需要花多少時間呢? 這是創業的門檻,但窮爸爸富爸爸沒有跟我說。

3.倒閉的風險:

富爸爸窮爸爸認為風險是可以控管的,所以我們不用太擔心

我們要努力去控管風險,而不是恐懼風險去玩安全的遊戲

這點說得很對,但這樣一語帶過風險,太攏統了點。

創業的倒閉風險是很高的,上面舉例賣蚵仔麵線成功的朋友,他作兩年多,他開店的那條街所有餐廳小吃都換人了,只有他沒倒,換算下來不到5%的成功率。

裝潢產業也一堆倒店的,我看過就超過20家了,也遇過倒了,過了3年再次重振旗鼓在創業的,自己統計下來每個倒閉的背後,都是超過50~100萬的損失。
50萬一個人要存多久才有? 月薪5萬,一個月存3萬,那是一個人將近一年半歲月的累積,而這個風險有超過50%以上的機率會降臨在創業者的頭上。

4.機會成本:

我們不創業去工作,是可以有收入的,放棄收入來創業,對個人本身就是一種成本。

我們的資金也是有機會成本的資金可以拿去投資股票、基金或是定存都有收入

我們來拿創業,這些收益也是成本。
另外一點是大家常忽略的,社會信用成本,有收入有資金存在銀行,對一個人跟銀行借貸往來,都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沒有收入的時間越長,對個人在銀行的信用越有損耗,有一天要車貸、房貸或是信貸,這些損耗就可能對自己造成影響。

5.債務風險:

在台灣欠銀行錢是欠一輩子的,在歐美、在香港是欠十年二十年信用就可以重新開始的,歐美先進國家都有完善的個人破產法,一個人創業失敗或信用破產後,經過一段時間債務是可以歸零的,歐美會要求債務人工作並將所得部分還債,持續平均約10年後,就可以一筆勾銷所有債務,統計上,債務人還不到積欠債務的兩成

最好的例子就是香港的阿B,2億港幣債務現在已經歸零了。

但是在台灣,個人破產法上路沒幾年,這方面法令不全,基本上欠銀行就是欠一輩子的,一個人基本上只能遁入地下經濟,不然幾乎沒有翻身的餘地

一位友人創業失敗,因此積欠銀行信貸400萬債務,成為卡奴一族,債務協商後,一個月薪水4萬,銀行每個月拿走1.5萬的利息,沒有太大問題,他要還到甚麼時候! 不敢想!

在台灣債務風險跟國外環境不同,一個判無期徒刑,一個有期徒刑。

所以歐美很多創業成功的人破產2~3次才成功的,那是因為法規跟環境,在台灣請不要輕易嘗試。

6.人情:

 願意在一個人創業之初提供協助的親朋好友,我們很難不欠他這份人情,成功了也欠,失敗了欠更多。
即使說好是投資的朋友,當自己把錢燒光了,對親朋好友也很難不有所虧欠。

7.自信:

敢創業的人是勇敢、有自信的一群。
但創業失敗會耗竭一個人的心智跟自信,要從這樣的挫敗回復是辛苦而漫長的。

回想當年衝動的創業,細數那次創業失敗的過往,我當年被窮爸爸富爸爸給唬住了

創業其實不是容易的事情,所以創業成功才會那麼地可貴

創業是勇敢的行為,但勇敢不等於魯莽,也不等於血氣之勇,創業前該準備的know-how、專業、經驗、風險的承擔、心智能力的鍛鍊,窮爸爸富爸爸沒跟我們說,當年讀完熱血沸騰的我被他唬住了,你們跟我一樣被它唬過了嗎?

 原文網站: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