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過一半一半的生活 【吳淡如】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3/04/23

喜歡過一半一半的生活 【吳淡如】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同一時間只做一件事,固然有專注的美感。但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換作是我,一定會發瘋…… 你或許和我一樣,總想過著「另一種生活」。
 大部分的人想歸想,只是放在腦中,什麼腳步也沒踏出。因為,人多半害怕改變,腦中對於夢想似乎設置著某種延宕的機制,把定時開關設在「我有空時」或「等我退休後」,然後,就會等到下輩子。
要喜歡你的專長 有專長再想謀生 其實,只要轉變一下想法,很快就會發現一條可以「馬上辦」的道路。

有個在網路上應該流傳已久的寓言故事,對小時候的我而言很有啟發性,

那就是「兩個和尚」的故事…… 

從前從前,有兩個和尚,在兩個山頭上各有一間廟,他們每天早上都必須到山下的一口老水井打水。

下坡路很滑,上坡路很辛苦,水很重,每次A和尚看到B和尚,總是聽到B和尚在抱怨。

 兩人就這樣打水打了好幾年,有一天,B和尚沒有下山來。A和尚想,他應該病了吧。又過了幾天,A和尚忍不住了,心想,還是去探望一下B吧。

B該不會有了三長兩短? 到了B的廟,他看見B悠閒地在煮水泡茶。 「怪了,你又沒去打水,水從哪裡來呢?」A問。 

「喔,我自己的井啊。」 

「你怎麼會有井?」 

「我早上打水,下午就回來挖井,挖呀挖呀挖個幾年,真的有水了。」
 A黯然離開。 我不知道A是否也會回去自己的山頭挖個水井,還是開心地想:「哈哈,那麼我就獨占原來的水井囉?太好了……」

 我一直是個在家裡企圖挖另一個水井的和尚。

關於「沒有專長」這件事,從小就讓我覺得很惶恐。

我的興趣很多,凡是能夠引起我好奇的,我都有興趣。

然而,專長在哪裡,我並不明白。

 寫文章一開始也不是專長。

小時候我看到別的同學的文章被老師誇獎,我羨慕得很,回家後,便自己把看過的文章佳句或詩詞背下來。

這樣的努力持續了好些年,才有人要我參加作文比賽。 

要能夠有自信地說:「這就是我的專長。」我仍然有點心虛,只能說現在還是喜歡寫而已。

要有一個能夠謀生的專長,那就更困難了。 

我的看法是:

一,要喜歡你的專長;

二,先有專長,再想謀生。
就算你的專長是研究別人看不懂的甲骨文,仍然可以謀生,而且說不定可以壟斷市場。
喜歡的事未必搞得久,但不喜歡的事一定不會搞好。

 三,一樣專長未必要永遠占據你的人生。

古人對於「不能專一」向來多有批評,《荀子》裡提到「鼯鼠五技而窮」,意思是說,飛鼠能跳能飛能跑能……但是很容易被抓到。 
同一時間只做一件事,固然有專注的美感。
但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換作是我,一定會發瘋。

 非分內該讀的書 讀起來特別香甜 
我沒有雙重性格,但可能有「兩個靈魂」,這是抒情一點的說法。
其實,是對人生常有相互矛盾的要求。

我一邊渴望安定,一邊渴望刺激。
在孤獨裡渴望熱鬧,在熱鬧裡渴望孤獨。
我喜歡單一色調的純淨,但也渴望有時能夠看到色彩繽紛。




 日本作家鹽見直紀,曾經寫過《半農半X的生活》,深得我心。
我不務農(應該說,尚未務農,未來的事誰也不知道),但我一直過著「半X半X的生活」。 

在念法律系的時候,我一直覺得無趣,但又卯足勁念完,為了不要讓自己活得太差,所以我花了一半的時間在念四書五經。

當時並不流行修輔系,但可以到外系修學分,我的大三、大四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中文系度過的。

修一堂法律課,就修一堂中文系的課。
不是自己分內該讀的書,讀來特別香甜,連中文系最怕的聲韻文字學,我都讀得比六法全書有味。

當時,我還號稱是法律系植物組的,因為讀書之餘,我在女生宿舍的陽台種滿了花。
花團錦簇,使我的法學院生活生機盎然。
 念中文研究所的時候,由於沒有了生活費,我在下午五點之後做著全職的工作,在報社當編輯,早上是學生,晚上是上班族。
想起來,我從早上八點一直到半夜十二點都在工作,兩份差事反而互為調劑。 
出了社會,有一半的時間在工作,另一半的時間在寫作,也搞不清楚何者才是專業。
後來變成一半時間在主持節目,一半時間在寫作。



半退休是生活方式 並非為退休做準備



我很容易覺得無聊。這是短處,也是好處。

我也花很多時間在旅行、品嘗美食,三十歲之後,我每年更會學一樣東西:學攝影,學跳舞,學潛水,學作陶,學表演,念EMBA……雖然說年紀大了之後,學什麼都很難變成專業,但至少我都完成了某一段學業。 

我喜歡過一半一半的生活。煩悶,不代表不愛,只是代表我可能必須休息,或者到別的地方換位思考一下,「另一半」的生活正提供了我那樣的避風港。

或許,我算是某種過動兒吧。

 我看過一些和我一樣的人,很有主張地過著半X半X的生活。有人白天當醫生,晚上在表演薩克斯風;有人平日在上班,假日在種田;有人平日在當總經理,假日變成重機族。

在我看來,這些人都過著比一般人快樂的生活。他們沒有時間長吁短嘆,至少有一件事情等他完成。 

有的朋友會以為,我想要做生意是在為退休鋪路,其實不是。我不打算放棄我的寫作和主持,除非被我視為專長的工作已經不要我。 

我是在為自己的生活開新路,或者,找樂子。現在的我,把主持工作集中在平日三天半完成(這確實是要老鳥比較可能做到,畢竟要相關工作人員配合),剩下的三天半,我退休了。

我規畫著另一個藍圖。 半退休是一種生活劃分方式,並不是為了退休做準備
這兩、三種事都是我所喜歡的。

靈感枯竭就算了,也不必打自己的腦袋,就去餐廳裡插花吧。或者想一想,哪裡的裝潢可以做一點小改變。

最近,我家裝潢設計的外文書籍雜誌已經堆得比我的人還高了。 我非常著迷於穿著雨鞋,踩在泥濘的建築工地裡和工人一起討論設計圖那種腳踏實地的快樂,就算全身被雨打濕也無妨。
就這樣,我關掉電話,遠離了台北娛樂圈的是非八卦。 


2013/02/2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人生好樣的/喜歡過一半一半的生活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READING/X4/7720053.shtml#ixzz2LxI6fTxJ


原文網站:-詳全文 喜歡過一半一半的生活-雲淡風輕自在逍遙-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yi0127/article.php?pbgid=38630&entryid=662979


******




吳淡如:我深信,如果你努力完成夢想,
夢想就會自己生利息!

何必等退休?
這一刻,就開始過夢想中的「另一種生活」

你的腦海是否曾浮現:「我好想……只可惜沒時間,等我退休就可以了。」
然而,我們一定要等到體力都沒了,才勇敢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嗎?如果我們的理想已經被深埋在心底,老的時候我們會忽然產生勇氣嗎?
創業的確不容易,但無論如何,不能等退休後才開始,
你有權利現在就過另一種生活!
只要你開始腳踏實地的圓夢,終會看見夢想生出利息!
這是我,一個門外的傻瓜,為創業奮鬥一千天,開花結果的故事。

吳淡如身兼作家、主持人的身分,過著多彩多姿的生活,但她更想做的其實是找一塊地,好好的過生活。這三年來,她認真實行「半退休計畫」,在宜蘭買地,從「才女」變成「下女」,將人們口中的「鬼屋」變成今日梅花湖畔的風景,甚至帶動當地觀光人潮。她說:「我深信,如果你努力完成夢想,夢想就會自己生利息。」請跟著她的方法,一步一步實現夢想吧!
吳淡如  

        台大法律系學士、台大中文研究所、台大EMBA雙碩士。現為知名作家及主持人。
        吳淡如多才多藝、興趣廣泛,寫作、主持、理財、創業各方面,都有非常好的成績。跳佛朗明哥舞、學攝影、到全世界各地旅行,多彩多姿的生活令人艷羨。
        淡如說:「我並没有遠大的創業夢想。不過,我深信,如果你努力完成夢想,夢想就會自己生利息。」這本書就是她實現夢想的紀錄。
        另著有《吳淡如超人氣說話術》、《每一次相遇都是奇蹟》、《嫁給誰都幸福》、《不生氣的技術》等書(皆為天下文化出版)。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