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形如金錢樹 種福木美化景觀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3/04/20

外形如金錢樹 種福木美化景觀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農情:外形如金錢樹種福木美化景觀





培育福木過程中,須每天早上及晚上各澆水一次、每個月施一次肥。

現代人注重美化環境,會在住家庭院栽種供景觀用途的樹木,本地園藝業者看好景觀樹木市場潛能,從中國引進深受歡迎的福木樹苗,在本地進行培育,再轉售國外市場。

 福木(Garcinia Subelliptica)是典型的亞熱帶植物,喜歡日照強烈而溫暖的地方,它有3個品種,分別是福木、蘭嶼福木和菲島福木。
福木別名又稱福樹、菲島福木、楠仔或金錢樹。由於其葉形葉色似日本古幣「小判」,故名為福木,另有一說其葉成對枝條向上伸長具有向天祈福步步高升之意,因此名為福樹、金錢樹。

其原產地包括有菲律賓、台灣、印度、琉球以及斯里蘭卡。它是屬藤黃科的品種,也屬於常綠小喬木的類型,高度可達3至5尺,外觀略似圓錐的塔形,剛健且優美。福木的樹皮呈黑褐色,樹幹通直,小枝方形,往上斜舉,葉片也往上斜長,看起來整齊有序,有如一棵聖誕樹。
葉子則屬於長橢圓形,又厚又硬又光滑,長約10至14公分,表面呈暗綠色且帶有光澤,背面則呈黃綠色,頂端呈鈍狀或微凹,柄短。福木在夏季時才會開花結果,它的果實屬於圓球形,初為深綠色,未成熟果則狀似青蘋果,成熟時轉為橙黃色,徑2至5公分,有如柑桔一樣,色澤美麗,模樣非常可愛,宛如金桔十分討喜,但不可食用。

由於福木的樹冠呈圓錐形,且葉簇堅挺,能幫助耐旱抗風,也有遮蔭的功能。此樹種非常適合用來美化人行道、景觀和圍牆籬笆。據了解,福木常見於私人庭園,也是充當人行道綠離的景觀樹。
巫成昌樹種場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巫耀明接受《東方日報》訪問時透露,他3年前到中國考察市場時,引進福木樹種,這個品種目前在中國及台灣市場,非常受歡迎。
「中國和臺灣的街道上,到處都能看到福木的存在。」他透露,他從國外引進福木的種子後,再進行栽種,大量繁殖,直到開花結果,長出果實後,再把現成品賣給國外。種樹者應培養耐心詢及平時如何照顧樹種,他說,每天早上及晚上各澆水一次、每個月施一次肥。
此外,把樹種運給顧客之前,必須先種在袋子裡。「樹種從幼苗到長大,開花結果,需要的是時間,種樹者應該培養耐心,要善待樹種。」他補充,由於樹種長大一段時間,難免會出現散支,因此須要定期修剪,維持樹種的形象。

他形容,這好比人的頭髮長了,就須要修剪一樣,因為頭髮會影響到個人的形象。黃楊葉柿木有層次感像梯子黃楊葉柿木是巫成昌樹種場有限公司,最近一兩年從泰國引進的新品種。黃楊葉柿木(Diospyros Buxifolia)樹形中等,高達37尺,直徑達70公分。
它的外觀讓人感覺有層次感,因為它擁有獨特特的一面,那就是好像梯子一樣,屬於一層接一層,因此看起來比較高。巫耀明說,此樹種如果要達到以上所說的高度37尺,不是一朝一夕的,也不是必然的,須經過很長的時間照顧及保養,才能達到此高度的。
「黃楊葉柿木的樹皮表面呈細微裂隙,綠色及灰黑色。它的葉片幾乎無柄,卵形,基地呈圓形,頂點呈略尖。」巫耀明透露,黃楊葉柿木果實與福木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它的果實比較不明顯,呈小粒狀。它與福木共同相似的地方,就是適合用於路旁栽種,對綠化環境有很大的幫助。

照顧樹木綠化環境巫耀明指出,我國是熱帶國家,常年如夏,不像其他國家有四季之分,適合栽種樹木。「由於大部分國家為了帶動經濟而過度發展,卻沒有對發展做出深入的規劃,同時也沒有考量到環境保護的因素。經濟發達的背後,人們付出沉重的代價。近幾年來,隨著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的發生,氣候已異常變化。」他說,為了拯救地球,大部分國家已開始注重環保,非常注重綠化環境、節能減碳的意識。

新加坡政府在保護環境方面,推出創造花園城市的理念,做得非常成功,讓人民能夠居住在優美的環境。
須定時修飾「該國除了栽種樹木來美化環境外,平時也對樹木定期作出保養。
因為美化環境也是有講究的,栽種樹木後,就要對植物負責任,平時要照顧好,當樹木大量往外延伸,造成阻礙時,就要作出修飾,不是種了樹木後就不當一回事。」
他認為,這好比孩子生下後,就要把他養大、照顧他,培養成人成才,而不是將孩子棄之不顧,讓他自生自滅。他說,他引進福木和黃楊葉柿木這兩個新樹種,希望上述具有綠化功能樹種,成為環保的推動力。

「當人們走在路上,看到路旁所種植的花草樹木,就會對環境產生好感,發現原來自己生活在一個美好的環境。」


*****************

菲島福木學名Garcinia subelliptica)為金絲桃科福木屬下的一個種。別名福木福樹楠仔金錢樹等。為金絲桃科藤黃屬喬木,株高可達10多米。原產於臺灣菲律賓琉球等,分布在斯里蘭卡印度尼西亞台灣菲律賓日本等地,一般生於海濱的雜木林中


生長性狀

菲島福木為藤黃屬喬木樹幹直立,樹皮厚、黑褐色,株高可達10多米。枝幹斷折處會分泌有毒白色乳汁。葉片圓錐形葉序對生,色深花序狀腋生,果實,球形漿果,直徑3~4.5公分,成熟後有特殊臭味,可食。

[編輯]用途

菲島福木可以作為防風林行道樹美化行人道籬笆樹脂可造染料,但本身乳汁有毒



福木落葉少一直是公家機關以及行道樹還有庭院的最愛

科博館劇場旁有著幾株的福木 高度幾十公尺 是目前看過最高的植株

對吼 怎沒有在科博館拍呢 反正走到哪裡就拍到哪裡囉

福木其葉形、葉色極似古時日本之貨幣「小判」

因此取名為「福木」 表示栽種此樹易發財得福 故名

花朵也很特別 開口大到連蜜蜂也可以探頭進去收刮採蜜

福木給人的印象一直是中規中矩的模樣 讓人有謐靜莊嚴的感覺

這種樹的樹脂也是供應黃色染料的原物料之一

據說這種樹還可以當作隔音樹牆使用呢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植株)

中名-福木

學名-Garcinia subelliptica Merr.

英名-Common garcinia

別名-福樹、菲島福木、楠仔、穗花山竹子、金錢樹

科別-金絲桃科(Clusiaceae)

屬別-福木屬(Garcinia)

花期-4月~6月

果期-6月~9月

原產地-台灣

亦分布-菲律賓、琉球

分布-綠島、蘭嶼、行道樹、庭院樹

拍攝地點-高雄市鼓山區壽山、國立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


(葉子)

特性

多年生小或中喬木 株高可達18公尺 樹形圓錐形 樹幹直 樹皮厚 呈黑褐色 小枝方形

葉有柄 對生 厚革質 長橢圓至橢圓形 先端圓至鈍形 側脈不明顯

長10~14公分 表面暗綠色有光澤 背面黃綠色

雌雄異株 花穗狀花序腋生 萼片5枚 花瓣5枚

雄蕊多數 雄花先開 黃白色 雌花淡綠色

核果近球形 初期綠色 熟食黃色 直徑3~5公分 種子3~4粒 褐色
(花苞與花)
(花)
(果實)
(熟果)

http://blog.xuite.net/e2202778/boaboa/18250882-%E7%A6%8F%E6%9C%A8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47988:&Itemid=242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