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DVD讀取及燒錄突然變超慢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3/01/28

解決-DVD讀取及燒錄突然變超慢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最近電腦發生問題,就是燒錄速度只能在4倍以下燒,雖然軟體中可以設到8倍,但是真正燒出來的速度卻只有約3倍。

後來google了一下,有人說可能是因為DMA沒打開,我個人覺得有可能,因為我本來是可以燒比較快的,如果是一開始就比較快.有可能是軟體自動調校的問題。

還有人說是因為power不足的問題,我本來也這樣懷疑,但是剛好前一陣子我的電腦才換了一個新的power,所以這個可能性也排除了。

最後有人提到就是解除安裝再讓系統去重抓,就有可能恢復了。解決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解除主要及次要IDE通的安裝(如果你的光碟機不是IDE通道可能就要解除別的),第二種是更新燒錄機的韌體。我是採用第一種方法,解除完成後要重新開機,我重開機2次以後,果然速度就恢復正常了。

所以如果你也遇到這個問題的話,不妨試試下面的方法,也許就能解決你的問題了。

首先得知是DMA傳輸速度降低的問題,就查閱的資料有看到微軟釋出的技術支援說明

以下轉貼節錄於Microsoft 技術支援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id=817472

徵狀︰

當您連續多次暫停操作之後再重新回復電腦,可能會降低硬碟的效能。如果使用 [裝置管理員] 來檢視此磁碟機所連接的 IDE 通道內容,[進階設定] 索引標籤可能會顯示:此磁碟機目前的傳輸模式為「PIO 模式」。

發生的原因︰

Windows IDE/ATAPI 連接埠的驅動程式 (Atapi.sys) 總共收到累積六次的逾時或循環冗餘核對 (CRC,Cyclical Redundancy Check) 錯誤之後,驅動程式會降低通訊速度 (傳輸模式),從最快速的直接記憶體存取 (DMA,Direct Memory Access) 模式,逐漸降低 DMA 模式的速度。如果驅動程式持續收到逾時或 CRC 錯誤,最後,驅動程式會讓傳輸模式降低至最低速的模式 (PIO 模式)。

其他可行方案:

如果要為受到影響的裝置重新啟動一般或較快速的傳輸模式,請依照下列步驟執行:

1. 按兩下 [系統管理工具],再按一下 [電腦管理]。

2. 按一下 [系統工具],然後再按一下 [裝置管理員]。

3. 展開 [IDE ATA/ATAPI 控制器] 節點。

4. 按兩下您想要還原為一般 DMA 傳輸模式的控制器。

5. 按一下 [驅動程式] 索引標籤。

6. 按一下 [解除安裝]。

7. 完成操作程序之後,重新啟動您的電腦。當 Windows 重新啟動時,會重新列舉硬碟控制器,傳輸模式也會將每個連接到控制器的裝置重新設定為預設值。

**********

最近燒錄機 不知怎麼變這麼慢 害我要燒一張DVD要等1小時10分!!!

找不到哪裡有問題! 又要等好久~!! 以為它壞掉了!!!

哈哈 我終於找到原因了~~!!

怕我以後會忘記~所以 寫在網誌裡面~~!!

原因就在IDE 上~~~~~哈哈哈

我的電腦>右鍵>內容>選硬體>裝置管理員>主要IDE通道跟次要IDE通道解除安裝>重新開機

讓XP重新安裝驅動程式就OK了


把IDE通道跟次要IDE通道全解除安裝 就重開機2次 就燒錄變快了~!

8分30秒 就燒好了~~~太好了~!!!

******************

硬碟的DMA模式大家應該都知道吧,硬碟的PATA模式有DMA33、DMA66、DMA100和DMA133,最新的SATA-150都出來了!一般來說現在大多數人用的還是PATA模式的硬碟,硬碟使用DMA模式相比以前的PIO模式傳輸的速度要快2~8倍。

DMA模式的起用對系統的性能起到了實質的作用。以前有很多文章介紹過如何打開DMA模式,我在這裏也就不多說了。

但筆者發現一個新的“問題”——Windows 2000、XP、2003系統有時會自行關閉硬碟的DMA模式,自動改用PIO模式運行!這就造成在使用以上系統中硬碟性能突然下降,其中最明顯的現象有:系統起動速度明顯變慢,一般來說正常Windows XP系統啟動時那個由左向右運動的滑條最多走2~4次系統就能啟動,但這一問題發生時可能會走5~8次或更多!
而且在運行系統時進行硬碟操作時明顯感覺變慢,在運行一些大的軟體時CPU佔用率時常達到100%而產生停頓,玩一些大型3D遊戲時(比如極品飛車6)畫面時有明顯停頓(很多人這時以為是自己的顯卡問題,當然如果你使用的是三年前的顯卡玩這些遊戲是有點老了,但如果你用的是今年才買的GF顯卡那就不是它的問題了),出現以上問題時大家最好看看自己硬碟的DMA模式是不是被Windows 系統自行關閉了。查看自己的系統是否打開DMA模式:


1. 雙擊“管理工具”,然後雙擊“電腦管理”;

2. 單擊“系統工具”,然後單擊“設備管理器”;

3. 展開“IDE ATA/ATAPI 控制器”節點;

4. 雙擊您的“主要IDE控制器”;

5. 點擊“高級設置”。

看到“設備0”,下面的傳輸模式應設為“DMA(若可用)”,再下面“當前傳輸模式”,如果是“Ultra DMA Mode *(*為數位,DMA33為2,


DMA66為4,DMA100為5、DMA133為6)”,那麼你的系統正常,但如果以前你自己設的是“Ultra DMA Mode 6”又沒有改動,而現在是“Ultra


DMA Mode 4”或“Ultra DMA Mode 2”更或者是“PIO 模式”而且改不過來!可能就是系統自行關閉了DMA模式了。

分析問題:

好了,先來說說問題是如何產生的。在Windows 2000/XP/2003中有這樣一個設定: Windows IDE/ATAPI 埠驅動程式 (Atapi.sys) 累積收到總共6個超時或迴圈冗餘檢驗 (CRC) 錯誤後,驅動程式將把通信速度(傳送模式)從最快的直接記憶體訪問 (DMA) 模式分步驟降為較慢的 DMA 模式。

如果驅動程式繼續收到超時或 CRC 錯誤,則驅動程式最終將把傳送模式降為最慢的模式(PIO 模式)。

問題就在這裏!一般來說一個正常的硬碟很少會有超時或迴圈冗餘檢驗 (CRC) 錯誤,但是當我們使用這些系統裏的掛起(也有叫休眠)並恢復電腦後就很容易造成超時或迴圈冗餘檢驗 (CRC) 錯誤。

因為系統設定的超時值為4秒,當系統向 ATA 磁片發出讀取請求時如果硬碟回應時間超過 4 秒的超時值時才會產生超時或迴圈冗餘檢驗 (CRC) 錯誤,但因為系統在掛起(也有叫休眠)時硬碟是在停轉狀態中,恢復電腦時硬碟有個從停止到運動的過程,這就很容易造成大部分硬碟回應時間超過 4 秒的超時值。

也就是說當我們使用電腦掛起6次後系統就會把通信速度(傳送模式)從最快的直接記憶體訪問 (DMA) 模式分步驟降為較慢的 DMA 模式。如果掛起6次以上則驅動程式最終將把傳送模式降為最慢的模式(PIO 模式)。這就是Windows 系統突然變慢的原因。

解決問題:

若要為受影響的設備重新啟用典型DMA或更快DMA的傳送模式,請執行以下操作:

1. 雙擊“管理工具”,然後雙擊“電腦管理”;

2. 單擊“系統工具”,然後單擊“設備管理器”

3. 展開“IDE ATA/ATAPI 控制器”節點;

4. 雙擊您要為其恢復典型 DMA 傳送模式的控制器;

5. 單擊“驅動程式”選項卡;

6. 單擊“卸載”。

當此過程完成後,重新啟動您的電腦。當 Windows 重新啟動後,將重新枚舉硬碟控制器,同時與該控制器相連的每個設備的傳送模式將重置為預設值。

但這樣只是把硬碟設備的傳送模式重置為預設值,當我們再使用掛起系統時系統又會自行關閉DMA模式!所以我們還要做以下操作:

1. 單擊“開始”,單擊“運行”,鍵入 Regedit,然後單擊“確定”。

2. 在註冊表中找到並單擊以下項: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lass\

{4D36E96A-E325-11CE-BFC1-08002BE10318}\0001和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lass\

{4D36E96A-E325-11CE-BFC1-08002BE10318}\0002


3. 在“編輯”功能表上,指向“新建”,然後單擊“DWORD 值”。


4. 鍵入 ResetErrorCountersOnSuccess,然後按 Enter 鍵。


5. 在“編輯”功能表上,單擊“修改”。

6. 鍵入 l,然後單擊“確定”。

7. 按照下列步驟操作,然後退出註冊表編輯器:


注意:上面註冊表最後的項“{4D36E96A-E325-11CE-BFC1-08002BE10318}”列出的帶有“0001”編號的子項對應於一台僅有一個 IDE 控制器的電腦的主要 IDE 通道和次要 IDE 通道。如果您的電腦有兩個 IDE 控制器,則對於每個控制器,主要 IDE 通道和次要 IDE 通道的帶有編號的子項分別是:“0001、0002、0003、0004、0005、0006……”。

為檢查是否找到了正確的子項,請檢查子項的 DriverDesc 值是包含字串值“主要 IDE 通道”,還是包含字串值“次要 IDE 通道”。


建立以上註冊表鍵值的目的是:


在Windows中,使系統向 ATA 磁片發出讀取請求時的 4 秒的超時值更改為 10 秒。還實現了一種較不嚴格的變通策略以在發生超時錯誤和 CRC 錯誤時降低傳送模式(從較快的 DMA 模式到較慢的 DMA 模式,最終降為 PIO 模式)。以前的情況是,在每當累積發生的超時錯誤或 CRC 錯誤的總數達到 6 次時,IDE/ATAPI 埠驅動程式 (Atapi.sys) 將降低傳送模式。當我們建立以上註冊表鍵值實現新的策略後,Atapi.sys 僅在連續發生 6 次超時錯誤或 CRC 錯誤後才降低傳送模式。


這一新的策略實現後將大大降低系統降低或關閉DMA傳送模式的機會。現在我們可以安心地使用掛起系統和高性能的DMA硬碟模式,再也不會發生系統性能突然下降的情況了。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