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組家庭面臨的問題/再婚是幸福的下一站?關鍵在是否會去經營感情。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2/07/29

重組家庭面臨的問題/再婚是幸福的下一站?關鍵在是否會去經營感情。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你的孩子、我的孩子、我們的孩子…

「親愛的,快來呀!不得了了,你的孩子和我的孩子正在打我們的孩子!」

「重組家庭」血緣與人際關係複雜,怎樣才能幸福處得來?
為什麼我們要討論離婚重組的家庭會不會幸福呢?

近年台灣離婚率偏高,根據內政部統計,每天約有160.170對夫妻離婚,然而每年也有3.4萬人再婚,「重組家庭」(或稱繼親家庭、混合式家庭)愈來愈常見。
現在很多人把結婚都當成兒戲,只要鬧矛盾,就分手,要不然就離婚,很快就開始組建新的家庭,很多人在離婚之後,打著為孩子好的旗號,逃避自己不會經營情感的問題,最終帶著這種自以為是的犧牲感,不僅欺騙了自己,也壓抑了孩子。

因為重組家庭面臨著如何處理跟孩子相處的問題,有的可能還面臨著如何處理跟前任的關係問題,看起來好像難度很大,所以沒什麼信心。

再婚通常不只是兩個大人的事。
因為其中一方可能帶著小孩,或雙方都有小孩,人際關係比一般家庭複雜,夫妻磨合、親子教養、手足相處都是挑戰。
如果未來再添新寶寶,「你的孩子、我的孩子、我們的孩子」的複雜情況更將真實上演。

實際上,這些問題的背後,本質是一樣的:
一個人在經歷一段失敗的感情之後,能不能提升自己經營情感的能力,處理好另一段感情的關係。

會考慮再婚,不外處於兩種狀態:離婚或喪偶,其中以離婚佔多數。
而在人生各種重大事件中,離婚造成的壓力排名第二,僅次於喪偶。
離婚後的調適,例如:生活裡從此少了一人、本來共同的朋友可能不再來往、獨力撫養小孩、經濟能力變差等。通常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才能慢慢走出婚姻的失落,這段調適對大人、孩子,甚至未來再婚都十分重要。當調適順利,或許可以考慮接受新的感情、進而再婚。
常見男性為了性的需求或找人幫忙帶小孩、照顧父母而再婚;也有帶著孩子的女性為找經濟靠山而再婚。
但「這樣的結合太工具性了,對新伴侶、對孩子都不公平,」
重組家庭面臨許多挑戰,需要夫妻一起撐過去,如果感情基礎薄弱,怎麼共度難關?怎能期待家庭和樂?
不管第幾次結婚,她認為結婚最好的理由就是兩人有感情、在感情上需要彼此,並願意互相照顧。
專家建議,最好在交往時就讓新伴侶跟孩子互動、培養感情,做好這部份「功課」,將來孩子會比較願意接受繼親。
當父母考慮再婚,別忘了聽聽孩子的心聲,而且年紀愈大的孩子(如青少年),愈需要溝通。
可以問他:「如果陳阿姨搬來跟我們一起住,你覺得怎麼樣?」並談談未來生活有哪些改變,例如會有新的親戚。
當孩子對父母的再婚有擔心和疑問,建議用開放的態度跟孩子討論、一起想辦法,「孩子會從這樣的過程中得到安全感,確認父母對他的愛是夠的。
這部份處理得好,再婚後的生活就不會太困難。」
比較難處理的是青少年,他們可能用離家出走等強烈的方式反對父母再婚。
專家建議還是先嘗試溝通,了解他在反對什麼,或尋求諮商師、社工的協助。
如果還是不行,父母或許可以退一步,跟新伴侶達成共識:先不結婚、同住,等孩子大一點再說。
有時孩子有了戀愛經驗,會比較能體諒父母的心情,接受父母再婚。
繼親常以為要擦去孩子對生父母的記憶,會比較容易建立新關係。
但事實上,保留回憶是人的基本需求,讓孩子保有對生父母的想念,並不會佔去繼親的位置。
對孩子來說,接受新爸媽可能會產生「背叛」親生父母的感覺,心情其實很掙扎。專家建議,當孩子提起生父母,就讓他講,多給予同理、支持,「當孩子得到安全感、滿足感,新的依附關係才會產生。」

繼親管教子女,常被孩子反嗆。

繼親的角色本來就不容易扮演,管得嚴、管得鬆都有人講話,動輒得咎。
建議繼親,婚後別急著管教,先培養感情,關係打穩了,你對孩子自然有影響力,再慢慢要求規矩或改變孩子的習慣。

有些孩子會故意搗蛋,測試繼親的底線。

繼子女通常把繼父母視為外人,甚至是入侵者,會排斥很正常,他們可能故意和繼父母爭寵較量,甚至挑撥離間,這時繼父母千萬要穩住情緒,繼續自然地跟孩子相處。
當他們發現試探無效,你不會發脾氣、也不會離開這個家,他們似乎也得到安全感,確認你真的愛他們,慢慢就能接受繼親了。
繼父母跟子女的關係好比鷹架與建築,其間要留一定距離,太近或太遠都沒辦法施工。
「繼父母與子女的相處和管教也需要適中,不能管太多,也不能給太多。」

不談錢,更傷感情

「我的孩子和你的孩子的錢,怎麼算?」「我為什麼要替你的孩子出錢?我的錢是用來養我們的孩子的!」
很多人覺得一家人談錢傷感情,但不談錢,有時卻更傷感情。
重組家庭血緣關係複雜,錢很容易成為衝突的導火線,建議及早規劃。

甜蜜家庭需要用心打造

沒有家庭不需要經營,關係較為複雜的重組家庭更需要格外用心經營。
不管一般家庭或重組家庭,每個成員每天都要認真經營、投資「愛的存款」,家裡才會充滿正向能量。


------------------

聯合報╱孟君(台北市)

職場好友結束一段不幸福婚姻的那年,女兒才剛滿六歲,她特意休了幾天假,想好好陪陪孩子。
「該不該告訴她實話?還是編個藉口,說媽媽到國外出差了,以後會比較少回家。」
從msn的對話裡傳來她的問題。

「告訴她實話比較好,孩子很快就長大了,告訴她離開的理由不是因為她不好,而是爸爸和媽媽實在沒辦法在一起。」
 
好友離婚前夕,在她租來的小套房裡,母女倆又親又抱又哭的,好友鼓勵孩子上了小學要好好念書,女兒也鼓勵媽媽工作要加油,盼望有一天回來接她一起住。
 
離婚後,女兒每周可以到媽媽家住兩天。有一晚,好友的家族聚會到了尾聲,孩子的碗裡還有好些食物,好友頻頻催促她吃快點,如果真的吃不下,乾脆就別吃了,但孩子不肯放下碗筷。
 
好友忍不住念了她幾句,孩子一邊掉淚一邊說:「我只是想和媽媽在一起久一點。」因為一吃完飯,她就得和媽媽分開,回到奶奶家了。
 
幾年過去,有一天我在臉書收到好友的一張婚紗照,「我嫁了!」她簡短說明。

照片裡的她淺淺地笑著,雙手從背後環著她的夫婿。
「這次只請了幾位至親,婚事很低調,最重要的是可以把女兒接回來。」
她和另一半是學生時代的社團夥伴,畢業後兩人各自婚嫁,經歷婚姻的波折與磨難,在一次社團聚會中重逢,因為相同的滄桑,更能體會彼此的傷痛;
也更加珍惜這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幸福。
 
在他們的重組家庭裡,有他的兒子、她的女兒,以及他們共同愛的結晶

在臉書裡看著他們一家五口的全家福,真替好友感到開心,也祝福她停靠在幸福的下一站。

【2012/07/25 聯合報】 http://udn.com/

----------------

我的爸媽早年離婚了,後來我媽媽嫁給了我現在的爸爸。
但是我還是過得很幸福。
家裡每天都很熱鬧。
爸爸媽媽雖然每天工作都很忙,但是他們還是會擠時間出來陪我們。

我有一個哥哥,雖然他不是我的親哥哥,可他把我當親妹妹來看待,對我關懷備至,不是親哥哥,勝似親哥哥。
我的家總是那麼溫暖。
我高興時,他們就很快樂。
我傷心時,我的家人總會想方設法哄我開心。
對我來說,家里永遠都不能缺少任何人,要不然就不是一個完整的家。
當然有事家裡也難免會有點小吵鬧,但是事情過去了,我們還是一樣。
不管在外面發生了什麼,我的家人在家裡都會給對方一個開心的笑臉。 

這就是我的家。
每天都和大家在一起,嘻嘻哈哈分享快樂。
有困難,大家坐在一起想辦法。
家裡的愛讓我感到很溫暖。
每一天每一分鐘,我都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有一個完美的家庭。

誰說重組家庭給不了幸福?

重組家庭也可以是充滿歡聲和笑語的。

 -------------

重組家庭面臨的問題很多,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
專家表示應該要做到以下幾點才能有一個完美的家庭。


1、對待對方孩子視如己出

重組家庭必然會涉及到孩子的問題,孩子是影響重組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不管自己有沒有帶著孩子,或者以後有了自己的孩子,對待對方以前的孩子都要視如己出,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甚至超過對待自己孩子的愛,該管得管,該說則說,不可寵愛,更不可置之不理,無法愛對方的孩子,那重組家庭必然矛盾不斷。

對於重組家庭,一部家喻戶曉的電視劇就可以代表《家有兒女》。
他們就是重組家庭,雙方都帶有孩子,兩方家長在處理孩子和感情問題,都是典型的事例。

2、要互相信任

雙方生活到一起後,要互相信任,多一些理解和包容,盡量克服攀比、猜忌等不良心理。
特別是年紀大了之後,容易陷入思維定式,因為一些小事導致矛盾。

因此,重組家庭,可能需要更長的磨合期,需要雙方都要用心維護。
要提醒自己給對方一個解釋的機會,不要鑽牛角尖、強求對方馬上改變。有了關愛、溝通和包容。

3、要充分溝通和商量

在重組家庭之前,彼此要充分溝通和商量,摸透對方的興趣愛好、性情脾氣等,如果覺得不合適,決不能勉強湊合。
對於財產、贍養方式等比較敏感、容易引發矛盾的問題,可以和雙方子女一起討論,必要時提前定好協議,“防患於未然”。

4、不要隨便湊合

人們對於再婚,總是習慣說,“還什麼愛情不愛情的,能過日子就行。”
這不對,再婚的人們各有前史,家庭關係複雜,所以更需要兩人之間有一定的感情基礎。
感情是生活齒輪磨合中的潤滑劑,沒有感情從中調劑,過日子就等於鋼與鐵直接相撞,保證火花四濺,磨損慘重。

我們的婚姻是否幸福,除了受到伴侶的影響之外,更重要的取決於是否會去經營感情。

其次才是教育孩子的問題,因為一個不會經營感情的父/母,是很難讓孩子在充滿愛和安全的環境中成長的,不管他有沒有再婚。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