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水鄉二水社區 營造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2/06/01

二水鄉二水社區 營造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健康社區認證 健康生活大步走-二水鄉二水社區

在現代擁有健康不再是個人的責任,更需要有良好的環境,讓社區居民有更良好的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社區主要是透過社區居民共同的參與,結合醫療的相關單位和社區熱心的志工團隊創造出一個支持性的環境,透過這些力量將健康保健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再藉由社區居民的參與扶持,確確實實的去實踐健康的生活,共同營造出一個健康的社區。

二水社區現任理事長張景森先生是個「總舖師」,在921大地震當時便號召許多的社區居民,前往災區張羅災民的三餐。在這次的救災行動中,社區的居民們體悟到了社區團結的力量是可以很強大的,因此回到社區之後就更全心全力的投入社區營造工作。
在理事長跟社區志工積極的投入健康社區的營造工程之下,逐步替居民建立一個健康的居住環境和生活空間,而他們的努力也獲得衛生署健康社區認證的肯定。

二水社區在社區健康生活的方案中,透過國民健康營造的規劃和推動,透過二水鄉公所、各國中小學以及農會等相關單位,讓社區健康營造的工程推動的更順利。
社區針對不同的年齡層跟對象,提供他們最適切的健康資訊,像是婦幼保健、菸害防制、老年人保健等,使得社區居民獲得最正確的健康觀念和良好的生活還境。

而社區志工們也不斷的進行健康營造的在職訓練,要讓健康營造的工程推動更迅速的成長。同時,社區也成立休閒運動的相關社團,像是土風舞、太極舞等運動休閒活動,讓居民知道運動跟健康是息息相關的,要活就是要動。

然而,社區健康營造是一項永續經營的社區工程,雖然要做到社區居民人人「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的目標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路要走,想要達成目標仍然需要社區居民和志工持續的互相扶持,才能永續的經營下去。

不過,在二水社區裡,經過社區發展協會以及社區志工不斷的付出努力,用心經營之下,相信健康的種子已經在二水社區發芽茁壯了,芽苗有一天會長成茂盛的大樹。


 --原文:彰化縣文化局


*************************

團隊名稱: 半線社區行銷

實驗計畫:二水社區隊

服務面向: 服務地點: 彰化縣

內文說明:

壹、緣起:

二水為彰化縣一具保存有悠久鐵道與水圳文化之地區,是個帶有歷史記憶的美麗之境。
然而,長久以來該處的社區觀光卻十分的裹足不前,在創意行銷一環上略顯薄弱,除南彰化偏鄉年輕人口大量外流,年輕行銷人才不足外,以二水為行銷主體的旅遊行程其趣味性也相對的缺乏,讓外地來的觀光客總是無法感受到最道地的二水風情。

有鑒於此,南彰化一群曾經於國高中時期參加過導覽解說型志願服務團隊,且皆榮獲過青輔會全國志願服務競賽榮譽的青年決定聯合起來籌組半線在地創意行銷聯隊二水社區分隊,想要藉由訓練、以及純青年志工參與的規劃與執行,主動媒合二水社區發展協會、協力廠商的研發一個個縣內不同主題的二水在地創意旅遊行程,讓來自國內各地的青年在旅遊中深度了解二水,也培養在地的高中職學生創意行銷家鄉的能力,並藉由參與本計畫,重新發現自己家鄉的美,建構對二水新的想像。

貳、目標:

一、加深社區志願服務與在地創意行銷之結合,藉此引入青年新的想法與創意,並與旅遊產業資源之鏈結,促進二水地區旅遊產業與社區營造的永續發展。

二、建立跨面向導覽型志工團隊的長久策略聯盟,創建導覽解說服務合作新型態,達成「以青年服務青年,行銷在地文化」的理想。

三、藉由辦理本服務,促進志工更深刻了解與體會二水社區文化、水圳與林業鐵道歷史與社區營造,增進青年志工對故鄉的認同感及責任感。

四、實踐與推廣本實驗性構想,帶動全國青年志工投入在地旅遊的執行與規劃,以青年的創造力帶動地方社區觀光風潮。建立在地青年帶領外地青年,深入推廣行銷家鄉特色的服務新型態。

五、藉由辦理本活動,聯結家鄉廠商(如巨大機械公司(捷安特)、各地特色小吃、民宿業者),讓更多廠商了解此種新型態志願服務,並引發其投入公益資源於家鄉青年志願服務的意願,建立更廣、更有力的資源聯結。

參、活動內容:

1.我們能不能一起做決定──二水華崙社區居民與青年志工社區行銷共識會議

2. 鐵道憶情,樂活跑水──二水社區大挑戰活動(籌備、執行)

3.文化深根再行銷─成果發表與議題討論:責任旅遊與在地服務的實踐與挑戰。

肆、執行方式:

1、本活動由西南的彰化導覽型專業青年志工團隊隊員規劃,並結合專業志願服務業師與二水鄉文史與社區營造工作者聯合執行。

首部曲是先藉由創意行銷培力工作坊的辦理,讓青年對於規劃行程與行銷活動的方法有最基本的概念。

次部曲是結合青少年志工與華崙社區發展協會、當地居民進行共識會議,在最熟門熟路的在地人帶領下,帶著從事導覽解說的高中職志工,透過探索、省思與行動的一連串課程安排,學會發現二水的在地特色,並加以設計規劃為在地探索行程以及使用各式媒介進行社區行銷,

三部曲為半線大挑戰系列實做活動,藉著在二水舉辦在數梯次在地特色之旅,使二水鄉的各種風貌得已提高知名度,被更多外縣市的青年了解,並也促使青年志工在服務中重新發現家鄉,省思對社區參與的更多可能性。

 2、本活動搭配單車與鐵路,落實無碳志願服務,享受陽光彰化幸福集集線鐵道之旅。

3、本活動以青年行銷在地特色為活動基調。媒合彰化縣內各長期性解說型青年志工團隊與社區成人志工,與二水社區發展協會結合,藉不同態志工的對話,觀摩社區營造及尋找在地文化,激發青年對故鄉的責任感與認同。

4、成果發表與公共討論主題定為「創意行銷與在地服務的實現與挑戰」,期待藉由本活動的實務經驗,將「創意行銷」與「在地服務」兩大主軸進行深度討論並提供旅遊性質之志願服務工作推行上的實務參考。


**************************


鼻仔頭休閒農業區
◎ 電話:0963-238811

二水鄉鼻仔頭休閒農業區於民國92年劃定公告,為彰化縣第一處休閒農業區,園區佔地300公頃,北枕八卦山脈,南臨濁水溪,為一依山傍水的世外桃園,園區內人、文、地、產、景相當豐富。
本區內推廣休閒農業發展,辦理一、二日遊活動行程,提供遊客體驗服務為目的。

「鼻仔頭」在地理位置上不僅是彰化縣最南端的一個大聚落,且位踞彰化八卦台地與雲林觸口台地之間,不單是濁水溪流出平原之隘口,及濁水溪沖積平原的扇頂(標高一百公尺),其亦為彰化平原最大人工圳渠八堡圳及莿仔埤圳取水之水源地,為境內歷史性水道,堪稱「八堡圳傳奇」之水源地。附近除圳頭取水口、八堡圳分水門外,尚有名聞遐邇之林先生廟、低海拔台灣獼猴保護區、集集線鐵路之源泉車站、鄭氏古厝、引水公園…等名勝古蹟及特色景觀,加上本區之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及得天獨厚的人堡圳水利設施灌溉全區,因此本區之農產富饒品質極佳,近年來更因政府極力輔導農業轉型,且本區內有多處農民所經營之休閒農園,使得本鄉「鼻仔頭」區段已成為本鄉發展休閒觀光產業之重要區域。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