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纏肉芽 春風吹又生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2/02

難纏肉芽 春風吹又生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眼睛四周尤其是下方肉芽,已困擾我近20年,只要疲勞或睡不好,肉芽就非常明顯。」年近40歲的林小姐說,3年前美容師曾用細針除肉芽,當時痛到眼淚直流,但幾年後,肉芽又冒出來,就像除不掉的噩夢。


肉芽是通稱 成因各不同


眼睛周圍容易長肉芽。

「皮膚過度增生與鬆弛所造成的贅肉,或老廢角質無法代謝引起的毛孔阻塞,都會讓皮膚長肉芽。」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醫師表示,肉芽其實是一種通稱,包括病毒引起的「扁平疣」,或長在眼睛周圍真皮層的「汗管瘤」,鼻子及臉上凸出的黑頭或白頭粉刺等,皆泛稱肉芽。基本上,肉芽常長在眼睛四周或鼻子附近,

肉芽去除後,眼周皮膚光滑,不再有一粒粒凸出物。
不過,部分民眾因體質因素,脖子與腋下也可能出現大小不一的凸出贅肉。

不只如此,皮膚科醫師說,肉芽還包括白色粟粒腫、皮脂腺囊腫或角質代謝不良肉芽。因肉芽種類眾多,根據不同生長位置、顏色外觀及發生原因,可歸納下述幾種類型:

●白色粟粒腫

成因:看起來像白頭粉刺,主要因皮脂腺油脂無法順利排出,粉刺被包裹在角質層、無法代謝,造成皮膚表面有一粒粒凸起物。通常粟粒腫的數量不多,約2-3顆,多長在臉上或眼周。
治療:去除粟粒腫,一般多以針挑出。

●皮脂腺囊腫

成因:長在鼻子四周,如兩側鼻根、鼻頭、鼻翼等位置,發生原因不明。
治療:可選擇飛梭或二氧化碳雷射治療。

●角質代謝不良肉芽

成因:長在皮膚表面位置,如脖子與臉部,外觀如洋菇,菇頭黑色,底下連接處為膚色,摸起來是立體的梗,歐美國家較常見,發生原因跟陽光照射過量有關。
治療:通常可剪掉處理。

●皮膚過度增生贅肉(軟纖維瘤)

成因:因個人體質因素,導致皮膚鬆弛造成大小不一的凸出贅肉,常見長在脖子或腋下。
治療:二氧化碳雷射、鉺雅鉻雷射、電燒與開刀切除等。民眾沐浴後,建議擦乳液按摩皮膚,增加肌膚彈性與緊緻度,可減緩改善肉芽,但仍無法阻斷及抑制贅肉生長。

●汗管瘤

成因:多在鼻子或眼睛周圍下方真皮層位置,外觀為咖啡色,主要跟汗腺增生有關,因汗腺體太多,造成汗腺凸出皮膚表面。
治療:二氧化碳雷射、鉺雅鉻雷射、電燒或飛梭雷射等。汗管瘤切片後,健保可給付,但術後易復發。

●扁平疣

成因:濾過性病毒引起,通常眼皮、兩頰常出現形狀不規則,且大小不一的咖啡色凸出物。病毒引起的扁平疣若手抓,傷口恐延伸生長。通常抵抗力下降時,扁平疣較易出現。
治療:可塗抹A酸或利用冷凍液態氮、電燒或雷射等方式治療。不過,醫師建議用零下負196度液態氮,以免病毒亂飛至空氣中。

●黑頭或白頭粉刺

成因:角質層厚重與皮脂分泌旺盛造成,多在皮膚表層如臉部、鼻子。
治療:建議用青春棒或針挑出,或透過雷射打洞擠出;另外,亦可使用果酸溶解。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03896



***********

長肉芽是最近一直有人問我的皮膚症狀,而長肉芽是因為保養品太滋養所造成就是我聽過千篇一律的答案,但我其實一直對這個答案抱有很多疑問,所以我就很認真的決定要解開長肉芽之謎。

其實形成肉芽的原因,目前研究發現主要是體質及基因遺傳有關,與保養品並無任何直接關係。(皮膚科醫生也是這麼說的)

瘜肉、汗管瘤、皮脂瘤、栗粒腫、扁平疣、日光性角化斑……等,大家都統稱為肉芽,而不同的症狀,處理的方法也都不一樣。

瘜肉:台語稱為「懶散肉」,它是因為真皮層的纖維組織過度增生的結果,瘜肉顏色多半為皮膚色或黑褐色,會長在臉部及頸部,形成原因主要跟體質有關,可以雷射處理。

汗管瘤:
皮膚內的汗管組織異常增生所形起的小腫瘤,通常長在眼睛四周,一顆一顆膚色略帶透明的小丘疹,不痛不癢,可以雷射。 皮脂瘤:是因為皮脂腺增生所構成,臉部、頸部及胸部都可能會長,呈現一顆顆皮膚色的小肉芽。硬擠,會有黃色乳略狀的膠質物排出,很像痘痘。

栗粒腫:
就像大顆的粉刺,可見一小顆白色米粒大的丘疹突出於皮膚表面,難以用手將其擠掉,長於眼眶周圍,是可以用針挑掉的。(還是建議去看皮膚科醫生)
 
扁平疣:
是屬於病毒疣的一種,是由人類乳突病毒第三或十型所引起的,扁平疣好發於臉部、手部、手臂及小腿,呈現肉色表面平坦的小丘疹,病灶呈現圓形或是多角形,1~5毫米大,長在臉上的病灶很容易和白頭粉刺混淆,不當的去角質、清粉刺治療,反而會造成皮膚的傷口,導致扁平疣的擴散,另外摳抓、擠壓病灶也可能促進病灶的傳染。
 
日光性角化症:
顧名思義就是由日光紫外線所引起的疾病,病症的外型多數呈現表面角質異常,肌膚底部微紅,深褐色、黑色突起的斑塊並且大小不一,分布位置都在臉部、手臂、小腿。
通常分為萎縮型、增厚型、色素擴散型、增生型、苔癬型、類波文氏型,也有些是因為家族遺傳,又俗稱老人斑,有可能是皮膚癌的前期,雖然為皮膚癌的前期,但真正轉變成侵入性癌症的機率不高,一般採用冷凍、雷射電燒、脈衝光的方式治療。預防日光性角化症最好的方式就是防曬,每個人只要從年輕時就做好正確的防曬措施,以後罹患日光性角化症的機率就越低。 

總結以上的各種病症,體質跟基因遺傳真的好惱人,因為當醫生無法解釋出病因時,醫生總是會說這是體質關係...and then...沒結論!

總之,大家若真有皮膚問題時還是去看醫生吧!因為一定要診斷出真正的病因才能對症下藥啊!希望我認真的解謎,能讓大家對肉芽有更詳細且清楚的了解。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